博鰲特寫 | 地産“二十不惑”

观点网

2020-08-12 20:21

  • 二十韶華易逝,房地産行業走向何方仍是一團迷霧,但地産人似乎已經找到了讓自己“不惑”的方法:“做好當下。”

    2020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地産逢五為大,對于地産人來說,今年注定會是一個不尋常的年份。

    20年前,意氣風發的地産人們高談闊論,從制度談到财富。彼時,萬科的規模還不到百億,而王石在演講中表示,堅信中國的房地産會逐步成為一個主流行業,乃至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

    那些年,一切才剛剛開始,一切都是驚喜。

    時間來到千禧年的第20個年頭,在前兩年歷經政策調控、融資縮緊之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二十年”這個節點平添一層陰影。

    于是,在2020博鰲房地産論壇上,我們聽到經濟學家和開發商的發言中,“不确定”成為了共同的感受。

    哪怕是對于宏觀大勢撚熟于心的樊綱,在演講時也坦言:“在一定意義上,我覺得現在宏觀是最難講的,因為不确定性太大了,現在很難說什麼東西是确定的。”

    對此,陳啟宗表示了類似的觀點,甚至戲言道:“我也沒資格做經濟學家,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房地産商。”

    未知往往容易帶來疑惑和擔憂,幸運的是,在經濟學家們和開發商的熱議中,或許能夠讓衆人追溯到周期變化的一些蛛絲馬迹。

    “這20年的大發展,在一定意義上導致了今天的大變局。這個行業如果還是像20年前那麼渺小,也就不會引起這麼大的關注了。”在樊綱看來,房地産這二十年來的發展歷程中,存在着某種因果聯繫。

    顯然,房地産行業在過去二十年獲得了高速的發展,但現在已經開始進入深水區。如今,學界和業界如今更想探讨的問題是:下一個二十年,需要怎樣做才能平穩度過?

    關于這些疑惑,也許會随着讨論的深入而得出一些答案。但那些曾在二十年前被樊綱譽為“世界上最春風得意的一群人”,如今還能繼續“春風得意”嗎?

    在熱播劇《二十不惑》中,四位初入社會的大學生各自面臨着不同的難題。對于劇中人而言,她們恰好卡在一個半成熟半青春、無法界定的時期,這是一個讓人無所适從的年紀。

    如今的地産行業,似乎同樣面臨這樣“無所适從”的境地。

    有一個得被不少經濟學家和開發商們認同的觀點是:和幾年前相比,房地産行業當下确實是在減速,但如果從企業自身角度去看,未來仍會有一段較長時間的平穩增長期。

    “凡是上去的市場都會下來,下去的市場大部分會上去。”陳啟宗指出,周期是一個可預知的、絕對還會來的東西,而房地産恰好又是一個周期性特别強的行業。

    然而,話題從這里開始又出現了分叉,既然當前宏觀經濟的不确定性比較大,那房地産周期性便無從說起。但如果沒有周期性,行業的未來又該如何洞察?

    在場的嘉賓沒有給出答案,既然大環境充滿着不确定性,大家唯有嘗試通過把握一些可以确定的事物,從而在周期中尋求平穩的可能。

    陳啟宗表示,關于周期這個事,需要洞見的不是周期本身,而是參與房地産的人如何:“膽子大可能賺大錢,也可能虧大本,破産的人大概都是貪念最多、膽子特大的人。”

    2015年的博鰲房地産論壇上,陳啟宗曾告誡同行們要學會“忍字訣”。五年之後的今天,他再次抛出了這個歷久彌新的觀點。

    “周期本身告訴我們,總有一段時期要來,這是你要忍的。引用老外的一句話,要把手放在屁股下面。就是說坐在手上,不要亂動。”一番告誡之後,陳啟宗也給大家傳達了一番信心:“我對經濟大循環還是比較有信心的,房地産的機遇永遠會存在。”

    同樣“看多”的還有迪馬股份董事長羅韶穎,她語氣頗為堅定地表示,自己還是會堅定不移地看好房地産,在未來5到10年,地産行業還會有巨大的增長空間。

    樂觀固然重要,但想要憑此來解決地産行業當下存在的疑惑卻還遠遠不夠。對此,金茂副總裁魏浙也警醒道:“我們必須要認清形勢,而不是盲目地去想未來。”

    20年前,地産商們“千人一面”的情況頗為常見,衆人狂奔的姿勢總是簡單而類似。20年後,“分化”成為了衆人達成共識的一個關鍵詞。

    區域分化、頭部分化、需求分化……如今房企所面臨的問題越來越細,越來越垂直。

    “處在不同段位的公司會有不同的選擇,一定會有這種選擇。像我們這個排名的房企,要做的分化和平衡是什麼?比如說華中、華南,我們會下沉到更有經濟活力的三四線城市。”羅韶穎舉例說道。

    魏浙也表示,現在可能做某一件特長的東西更重要,這一塊可能是商業、舊改、産業、城市運營等各方面的東西。如此一來,在應對未來變化時才會有更多的抗風險能力。

    盡管更多談論的是“不确定”,但從現場嘉賓臉上鮮少能看到擔憂和焦慮,更多的還是從容和淡定。

    路勁地産主管董事刁露也稱,過去十幾年,經常是每次調控一出來大家就在歎息。但這麼多年過去,從業者們已經能夠坦然接受各種各樣的調控和變化。

    二十韶華易逝,房地産行業走向何方仍是一團迷霧,但地産人似乎已經找到了讓自己“不惑”的方法:“做好當下。”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