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時代鄰里:要緊跟行業頭部企業的步伐

观点网

2020-08-12 20:36

  • “打分應該由外界來評定,自己是希望時代鄰里能夠一直處于行業比較好的水平。”

    觀點地産網 上半年的物管行業,站在了“上風口”。

    疫情期間,人們對于優質物管服務的迫切需求,給物管企業帶來很大的機會。去年12月19日于港交所敲鐘上市的時代鄰里,也迎來了中期業績的大幅增長。

    公告顯示,2020年前6月,時代鄰里收入約為人民币7.02億元,同比增加54%;毛利約為1.99億元,同比增加62.4%;母公司擁有人應占期間核心淨利潤(不包括上市開支)為人民币0.84億元,同比增加76.2%;每股基本和攤薄盈利為人民币9分,同比增加50%。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上半年時代鄰里的收入、毛利、核心淨利潤、基本和完全攤薄EPS,較去年同期均有50%及以上的增長。

    1億平方米的成色

    針對這樣的增幅,8月12日舉辦的2020年中期業績線上記者招待會上,有媒體向管理層提問:“對于時代鄰里上半年的業績表現打多少分?”

    董事會主席兼非執行董事白錫洪回應稱,打分應該由外界來評定,自己是希望時代鄰里能夠一直處于行業比較好的水平。

    他進一步指出,下半年的戰略規劃方面,首先,規模上,要緊跟行業頭部企業的步伐;其次,布局上,除了珠三角、大灣區之外,希望能夠擴展到華中、華東、西南區域,包括重慶、成都等城市,並可以獲取優質項目;最後,要打造業務多元化,希望能挖掘一些專業細分領域里的優質企業,並進行收並購合作,使時代鄰里的全業态管理得到補充和發展。

    從中期業績公告可以看到,截至2020年6月30日,時代鄰里總合約建築面積(包括市政環衛項目及城市公共服務項目)約1.06億平方米,較2019年12月31日約0.58億平方米增加約82.6%,已提前完成2021年管理規模突破1億平方米的目標。

    對于提前完成“1億平方米”的目標,管理層解釋,一方面是受益于地産母公司的規模擴張,這構成了合約及在管面積增加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得益于時代鄰里第三方物業的快速擴張,通過“收並購+獲取單體項目”的手段,拿下了很多優質項目。

    于上半年,時代鄰里分别在3月、5月完成收購了廣州浩晴物管公司、廣州市耀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並在6月底簽訂協議,拟收購上海科箭物業服務有限公司51%股權。

    據了解,浩晴和耀城的業務類型都屬于商業管理,加上地處廣州,從戰略上來看,與時代鄰里在大灣區的布局規劃能産生一定協同效應。至于科箭,則是一家紮根上海的工業物流地産公司。有數據分析指出,2020年高端物流有1億平方米左右的缺口,市場對于物流的需求激增。

    對于收購科箭,管理層稱,該項目将于8月左右落地,對業績的貢獻表現将會在2020全年業績報告上反映出來。

    有特色、有選擇的收購

    那麼,“疫情對物管行業帶來了哪些影響?”

    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王萌表示,疫情之下,其實是危機與機遇並存的。疫情對時代鄰里的業績沒有造成太大影響,主要是因為及時啟動了安全預案,並投入了千萬元的抗疫費用。同時,時代鄰里為居民提供了更多類型的物管增值服務,包括配送外賣等,這些都提供了較為可觀的收入。

    翻開中期業績報告,我們看到,時代鄰里的收入來源主要包括物管服務、非業主增值服務、社區增值服務及其他專業服務。其中,物管收入仍是最大收入來源,于2020年6月30日達到人民币4.25億元,占比60.5%;而社區增值服務收入、其他專業服務收入分别為4480萬元、4100萬元,同比增長41.77%、262.83%。

    時代鄰里于公告中提到,社區增值服務收入、其他專業服務增長的原因,都包括了服務類型的愈加多樣化。

    此外,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下半年,時代鄰里還會繼續加強第三方物業的外拓力度,以減少對于地産母公司的依賴。

    2020年中期業績公告披露,時代鄰里來自第三方物業開發商的物業管理在管建築面積所占百分比由去年同期的55.9%上升至59.4%,收入占比則由去年同期的35.1%增長至46.6%。

    業績會上,有媒體問到:“下半年,時代鄰里還有收購計劃嗎?”

    管理層給出的回答是沒有明确的計劃,但會在重視提升産品服務質量的同時,在有特色的細分領域選擇收購一些優質的目標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時代鄰里剛剛完成配售7700萬股份,預計募集淨額7.796億港元,所得款項淨額約90%用作潛在戰略投資及收購機會,約10%用作集團一般營運資金。

    目前物管企業赴港上市“熱”,部分物管企業上市後會進行以規模擴張為目的的收並購動作。對此,白錫洪認為,這是大部分上市物管企業的必經之路。

    就時代鄰里而言,接下來會物色一些規模不大,但自身很有特色的企業,希望能找到行業里成長性較強的標的。

    撰文:黃柏堅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物業

    業績會

    時代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