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大廚”的地産角色

观点网

2020-08-12 22:04

  • 20年間,中國房地産的“形象”不斷變遷,從驚弓之鳥到夜壺再到怨婦,今年,更像“大廚”。

    2020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今年是博鰲房地産論壇第20年,時光荏苒,不少嘉賓臉上已經留下歲月的痕迹,早年春風得意,如今更多是沉穩。

    博鰲铿锵行的讨論由樊綱先生主持,這是他第20年參加博鰲房地産論壇,看着大屏幕上閃過博鰲20年經典畫面里年輕的樊綱,讓人更真切感受到了時間的流逝。

    唯一不變的是變化——20多前,房地産碰上一個對的時期,開啟了黃金時代,誕生出一批房地産巨獸。房企最高銷售額已從2001年的30多億元增長到2010年的千億規模,至2019年,這個數字突破7000億元,今年這個數字更有望提升到一個更高水平。

    這並非沒有原因,從市場需求看,中國2019年末常住人口的城鎮化率為60.6%,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4.38%,距離發達國家70%以上的水平還有不小距離。

    很多房企領導人的信心也源于此,他們相信,城鎮化率會依舊會給這個行業帶來非常大的空間。

    不确定的市場環境中,樂觀與悲觀的聲音總是交織在一起。旭輝董事局主席林中一直是堅定的“看多派”,他對未來至少10-15年,甚至是20年的房地産仍持樂觀态度。

    “現在很多人問對房地産行業是看多還是看空,我認為這個時候應該要看多。現在房地産行業已經進入平穩發展階段,這個階段跟過去高速增長階段的運行方式、市場表現、競争模式不同,我們要适應這個變化,摸索新階段的運行規律。”

    事實上,20年間,中國房地産的“形象”也在不斷變遷,從驚弓之鳥到夜壺再到怨婦,今年,有博鰲嘉賓稱,房地産現在更像“大廚”。

    “大廚”是一個怎樣的角色?

    “是把不同的菜肴混在一起,加上技術,再把它賣給顧客。如果沒有大廚,就得直接吃生的了。現在有一種說法是不要大廚,就是不要房地産,靠别的拉動行不行?這是跟誰鬧别扭?跟自己鬧别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産證券化REITs課題組組長、匯力基金董事長孟曉蘇說道:“當然可以不要大廚,可以吃原料,可以讓老百姓買玻璃、水泥、磚塊,有人說不如賣了房子搞玻璃,但假設你是做建築玻璃的,如果沒有房地産,你的生意就完了。”

    “可以不要大廚,但是有大廚多好。”這個拿“大廚論”代替“夜壺論”的說法,與博鰲铿锵行的主題“並非唯一的房地産”有些許契合。

    如果将房企比做廚師,在土地紅利喪失的當下,“廚師”開始在菜肴上添加更多的“佐料”,讓其更美味。當然,也可能是“黑暗料理”。

    博鰲铿锵行讨論上,田明也認同林中的說法,他指出:“中國的房地産已經從有無階段進入了好壞階段,進入了追求品質改善的時代。以前的剛需、快周轉的模式已經走到頂峰了,必須需要進行調整。”

    在田明看來,房地産企業要想在未來的市場里面活得好,需要在品質改善方面和産品創新方面有突破,需要轉型升級,傳統的做法已經不可能在未來的路上持續下去。他甚至預言,行業将迎來一個比較殘酷的調整、並購階段。

    的确,進入後規模時代,房企都在進行地産外延的延伸,從房地産開發轉變到産業服務、文旅、養老、社區服務等。

    不過,租售並舉這道“菜肴”,可能並不太美味,花樣年潘軍更是直言“悲觀”:“租賃市場遇到了比較多問題”、“未來幾年租金增長會放緩甚至停止”、“需要經歷陣痛來實現租金跟房價之間平衡”……

    不過,田明還是給租賃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他相信租賃的需求最終會改變供給。

    “從長遠來看,我覺得租售並舉,租賃業務會重新起來,特别是在大城市,更多的居住需求将通過租賃的方式解決。”

    铿锵行的幾位嘉賓都是在房地産行業乘風破浪許多年的“前浪”,在這20多年,中國房地産企業也已經習慣于政策調控與周期起落,開始學會沉着迎接市場挑戰,學會在危機中調整策略尋找變局和契機,在安逸下未雨綢缪探尋價值……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