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仁恒置地業績會:過去雖好不快,今後要既好又快

观点网

2020-08-13 20:41

  • 邁過500億關口之後,仁恒置地有了更大的目標。

    觀點地産網 8月13日,仁恒置地在線上舉行2020中期業績會及投資者會,出席的管理層有董事局主席鐘聲堅、執行董事鐘銘、财務副總裁謝學明、财務總監陳志偉、投資者關繫部主管施嘉萍。

    對于剛過完10000天生日的仁恒而言,同樣值得慶祝的是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還算不錯的成績單。

    根據仁恒置地當日公布,上半年收入同比增加18.2%至90.11億元,由于産品組合改變,股東應占溢利為4.93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59%,每股盈利25.5分。

    銷售方面,仁恒置地上半年合同銷售金額為297億元,同比增加65%,合同銷售面積為831,457平方米,平均銷售金額為35808元。

    而根據觀點指數發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金額TOP100》榜單顯示,1-6月TOP100房企總銷售金額為51517.1億元,總體比去年同期下降3.2%。

    如何“既好又快”?

    進入中國20余載,一直以開發高端住宅為主、專注于“慢而精”仁恒置地,銷售業績相對于同期的其他房企來說,並不突出。

    然而,從2019年開始,仁恒的戰略發生了明顯改變,制定了銷售500億的目標(2018年仁恒的銷售金額300億左右)。最終據觀點指數統計,仁恒置地2019年銷售金額為561.4億元。

    邁過500億關口之後,仁恒置地有了更大的目標。業績會上,管理層表示,集團今年銷售目標為700億。截至7月底已完成合約銷售金額400億,非常有信心在剩下5個月完成300億銷售。

    衆所周知,伴着規模快速擴大的通常是犧牲質量。仁恒置地董事局主席鐘聲堅指出,過去公司産品雖好但不快,但前幾年進行了繫統建設,将産品線繫統化管理,如今已達到既好又快,增加了集團的競争力。

    同時,仁恒也加快項目的周轉。據鐘聲堅介紹:“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将不會超過4至8個月,而拿地到銷售平均不會超過12個月,雖然與萬科、碧桂園仍有距離,但基本都可以12個月内完成。”

    拿地方面,仁恒也作出了調整。鐘聲堅表示,未來競拍只占到土地獲取的40%,另外30%依靠合作,剩余30%将通過舊改來獲取。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不完全統計,仁恒上半年在土拍中拿下大約7塊地,且均為底價摘得,總拿地價為61億元。另外,為了快速提振規模和降低成本,上述7宗地有4宗是采取聯合拿地方式競得。

    此外,仁恒置地官微于今年2月22日宣布,集團已經成為新加坡聯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 Ltd,簡稱UEL)的最大單一股東,並向其提出全面收購。

    鐘聲堅指出:“收購UEL是一個很好的交易,整體收購金額約為20億新币,UEL有很好的産業,其中位于中國的項目包括成都及沈陽,只要加上一些工作,就可以回籠約6億新币。位于新加坡的物業,也有很大的利潤空間。”

    截至2020年6月30日,仁恒置地在中國6個主要經濟區17個高增長城市的黃金地段擁有約1000萬平方米土地儲備,當中超過50%位于長江三角洲地區,大灣區占18%;一線、新一線和二線城市土地儲備占比90%以上。

    毛利率與降負債

    今年1月,債券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确認仁恒置地的“Ba2”企業家族評級(CFR),並且将展望從“評級列入審查”調整為“負面”。

    穆迪表示:“評級确認反映了我們的預期,即新收購聯合工程的資産将改善仁恒置地業務,並在未來12-18個月内鞏固其信用指標,不同于2019年預估的疲弱水平。”

    然而,負面“展望”反映出公司在未來12-18個月執行其雄心勃勃的去杠杆計劃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據仁恒置地披露,截至6月30日,集團現金及現金等價物較去年底增加6.1%至146.65億元,淨負債比率為88.2%。

    對此,管理層提出,上半年仁恒銷售回款為296億,下半年将加快銷售回款,並通過增加銷售、更多以合作方式收購土地,争取把88%負債率降下來。

    據悉,仁恒将于今年下半年繼續推出新項目和新批次進行預售,包括長三角的上海崇明區陳家鎮3号地塊、海和院、公園世紀苑、江灣世紀花園等;大灣區的仁恒芯夢公園;環渤海地區的仁恒海和院等。

    針對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跌逾十個百分點,鐘聲堅回應稱:“集團毛利率目標為30-40%,上半年35.9%的毛利率不如過去好,但也不算太差。上半年毛利率較低,主要是受天津、深圳回龍埔等項目影響。”

    他指出,集團尚有部分毛利率較高項目未推出,例如深圳項目三期、四期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土地成本為1.2萬,連同成本2萬,應該可賣到5.2萬左右,毛利率較高;而上海一項目,成本約6-7萬左右,而周邊項目已拍到9.5萬,預期項目稅後可達到40億收入。未來這些項目會攤銷毛利率較低的項目,即使整體毛利率會下降,仍可高于行業水平。

    撰文:張钇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仁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