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物業時代

观点网

2020-08-14 14:03

  • “物業家”們在博鰲房地産論壇上侃侃而談,這似曾相識的一幕不禁讓人有些感慨,仿佛看到了二十年前的那群開發商們,同樣意氣風發,同樣滿懷憧憬。

    2020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買房子時,人們會考慮哪些因素?

    地段、價格、品質,又或是設計……實際上,大多數情況下,這個問題的提問對象並非居民,而是房企。

    因為在這個簡單問題背後,隐藏着市場需求的變化。

    過去十幾年時間里,房企絞盡腦汁研究市場,並不斷自我更新叠代。所求的,無非是能夠占據更大的市場份額。

    随着地産進入下半場,市場進一步分化,房企需要研究的問題越來越細致,過去粗放型的發展模式已經落後,超車的可能性轉移到了新賽道。

    在房地産上下遊鍊條中,開發商首先将目光放到了物業服務。

    2014年,彩生活率先赴港上市。六年後的今天,完成上市的物業公司已經突破了30家。其中,近兩年里新上市的超過了15家。

    在資本市場打開新天地的物業,已經成為了大多數房企另辟戰場的共同選擇。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将有超過10家物業公司完成上市,有望創下歷史新高。

    毫無疑問,物業行業已經成為地産圈内新寵,有些物業公司的市值甚至超過了母公司。有業内預測稱,未來兩年,物業上市公司或将超過50家。

    于是,我們在2020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博鰲大講堂環節,有幸看到了一場來自物管企業們的精彩交鋒。

    “大家都講現在很艱難,或者很痛苦,如果我說我們活得還不錯,是不是有點拉仇恨。”來自碧桂園服務集團首席市場官汪英武的一句玩笑話,讓在場嘉賓不禁莞爾。

    從事物業行業已經超過二十年的他,是一個物業行業堅定的“看多派”。

    “我覺得在今天這個時代,物業行業迎來了特有的千載難逢的市場發展機遇。其實十多年前我在很多地方說,中國物業管理一定是黎明前的黑暗,一定會迎來發展的春天。”

    對于這個行業,保利物業公司副總經理鄒福順有着同樣樂觀的态度,他指出,這次新冠疫情的突襲,給社會帶來巨大壓力的同時,也讓所有人重新認識了物業行業。

    如果說此前多年積累之下,物業就像是一把幹燥透了的柴火,那麼這次疫情無疑就是徹底點燃這個行業的催化劑。

    市場的反應最為直接,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所有A+H物業股的股價平均漲幅超過50%,加權平均漲幅則超過了110%。

    既有市場認可,又有資本青睐,在他們看來,當下正是物業進入發展快車道的最佳時機。

    也正是在這個環境之下,物業競速正式開始。

    龍湖智慧服務集團總經理曾益明則指出,在物業公司的資金去向中,已經暗藏着行業競争越發激烈的苗頭:“現在30多家物業公司上市,它們IPO募集的資金百分之六七十都會用于收並購和擴規模,大家都要跑馬圈地,行業競争自然就會加劇。”

    同樣已經看清行業形勢的汪英武直白地表示,物業行業已經進入競争和奪位的“戰争”之中。對于未來企業的發展,汪英武甚至用了“突圍”二字來形容。

    至于規模擴張,汪英武沒有進行太多掩飾:“我們在國内除了台灣和澳門沒有進入之外,已經做到了市場網絡覆蓋到縣級城市。”

    他語調有些上揚:“我們的目標是,未來只要有城市的地方一定有碧桂園服務。”

    擁有宏大目標的不止碧桂園服務一家,鄒福順說,保利物業也一直在尋找中國商辦服務的道路。

    “我們在思考,什麼樣的服務才最适合中國的商辦市場,什麼樣的辦公環境才最适合中資企業的成長與發展。”

    一般而言,企業往往會習慣于探究适合自己的發展模式,只有目標是成為某一領域執牛耳者的人,才會選擇投入相當精力去探索一套能讓行業适用的標準。

    “未來,我們争做國内商辦服務的引領者。”從鄒福順描述中,我們看到,保利物業想要成為“制定遊戲規則的人”。

    “物業家”們在博鰲房地産論壇上侃侃而談,這似曾相識的一幕不禁讓人有些感慨,仿佛看到了二十年前的那群開發商們,同樣意氣風發,同樣滿懷憧憬。

    不過,或許是在地産行業中得到了“危機並存”的啟示,言語之中能夠發現,企業們在滿懷激情之之余也有着一絲“警惕”。

    在他們看來,當前所需要面臨的問題包括中國城鎮化紅利的褪去、房地産增量的見頂,以及存量市場難以拓展等等。再往細了說,企業管理、人才梯隊、資本對接等,都會是企業奔跑過程中的“桎梏”。

    至于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不同的企業有着不同的招數,從細究服務、科技助力,再到“互聯網+”,嘉賓們事無巨細地介紹着屬于自己企業的發展模式。

    盡管問題還有不少,但從當前來說,不管是台上嘉賓還是台下聽衆,沒有人會懷疑物業競速時代已經來臨。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