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石壁村舊改争鋒 保利失利富力120億奪標

观点网

2020-08-19 22:21

  • 石壁村招標正所謂“一波三折”。

    觀點地産網 富力脫穎而出,成為廣州番禺石壁村舊改的最終赢家。

    8月19日下午,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公告,番禺區石壁街石壁(一二三四村)全面改造項目按規定程序進行了資格審查,並經招商主體成員代表會議表決,同意富力地産為項目的競得合作企業,項目改造總投資約120億元。

    這也意味着,招標歷時近一年的石壁村舊改,終于塵埃落定。

    好事多磨,石壁村的“招親”頗為坎坷。曾經,保利是第一家申請報名的房企,也是最接近石壁村舊改的房企。不過,去年10月保利作為競標合作企業,未通過該村集體資格審查。

    根據公示結果,該次招商沒能按照預定流程進行而廢標。經審查,唯一參與競標的保利不滿足資格審查表第一條的情形,難以形成有效報名。

    這在廣州舊改史上是比較罕見的,直至今年7月,石壁村招商文件有進一步澄清、修改和補充,涉及復建權益分配、土地占用費、企業保證金等25處更改。

    這意味着石壁村将重啟改造,保利、華發、富力和奧園四家房企随後通過了資格審查,使得石壁村的去向變得愈加撲朔迷離。

    最後結果,石壁村項目花落富力。

    石壁村招標故事

    石壁村的招標正所謂“一波三折”。

    第一次招標還得追溯到一年前的2019年9月4日,彼時僅有保利1家申請企業報名。

    保利是廣州首個主導城中村改造的企業,在廣州已包攬冼村、琶洲村、小新塘村、中心村等十多個舊村改造項目。

    據公開報道,除了保利有接洽外,此前萬科、越秀、方圓等7家品牌房企也曾前往石壁村洽談相關工作。

    遺憾的是,離石壁村最近的保利最終因不滿足資格審查表第一條的情形,未通過資格審查。

    業内人士分析指,石壁村項目招標條件苛刻。曾有一位要求匿名的舊改領域人士指,石壁村舊改可以說是對引進産業類别和納稅等有明确要求,其中要求引進的産業在南站片區尚無相關基礎;同時,項目對收益分成的比例明确做了較高標準,這些都是導致招標冷場的直接原因。

    2019年12月1日,番禺區石壁街石壁(一二三四村)全面改造項目再度發布公開引入合作企業的公告,招標條件和9月初發布的基本一致,並計劃于2020年1月16日開標。

    一個半月後,項目延期,這也意味着石壁村第二次招標再度無果。

    2020年7月23日,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繼續發布番禺區石壁街石壁(一二三四村)全面改造項目CZ2019-2164更正公告。

    洋洋灑灑數千字的公告内容中,提及了25條更正修訂的内容,其中剔除了村集體經濟物業復建地塊權益分配方案,本招商主體與競得合作企業對村集體經濟物業復建地塊上復建物業的所有權按約定比例(55%:45%)進行分配;後續土地占用費計費標準有所降低,删除“項目全部銀行保函總額不少于人民币4億元”條款等等。

    更正文件還對企業在缺陷責任期、履約擔保、交付物業等合作期内的銀行保函總額放松一定的要求。

    其中,直接删去了“缺陷責任期内,合作企業須辦理對應銀行保函使得總額不少于4億元”該段表述,並去除“履約擔保期内須辦理對應銀行保函使總額不少于16億元”的要求。

    總而言之,此次更正修訂對于復建權益分配、土地占用費、企業保證金等均作出調整,為合作企業讓利更多,且放松資金限制。

    或許是由于條件有所松動,石壁村第三次招標引來4家房企争搶,保利、華發、富力、奧園均通過了資格審查。

    富力舊改征途

    四家房企争搶石壁村,與其優越的地理位置密不可分。該項目位于廣州南站商務區闆塊,是廣州重點發展的區域之一。

    資料顯示,石壁村舊改範圍東至東新高速,南至南站核心區石洲路,西至武廣客運專線,北至南大幹線;改造範圍總用地面積約104.8公頃,當中村民住宅用地約33.8公頃,村集體經濟物業用地約18.7公頃;國有用地約6.9公頃,拟收儲完善用地手續的農用地約8.25公頃。截至2017年10月31日,該村在冊總人口為9337人。

    此外,采用全面改造方式,改造模式為合作改造,總投資金額約120億元,包含前期費用約1991萬元。

    這次争奪中,富力和保利再次狹路相逢。

    衆所周知,富力、保利都是廣州本地舊改大戶,在漫長的舊改路途中,雙方或競争或合作,早已打過多次照面。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石壁村之外,保利與富力已有過多個項目的交鋒,包括保利“截胡”天河漁沙坦項目,與富力組成聯合體拿下赤沙村等。

    從舊工廠、舊廠房改造開始,“舊改大戶”富力在廣州已完成多個舊改項目,包括鋼材廠、硫酸廠、鍋爐廠等。

    2007年的獵德村,是富力參與的廣州首個舊村改造項目,這一案例也成為了廣州舊村改造的經典案例。

    截至目前,富力已完成楊箕村、茅崗村、筆村、簡村等多個城市更新項目。

    公開信息顯示,截至2019年底,富力集團在全國參與70多個城市更新項目,涉及土地儲備規劃總建面超7000萬平米,預計兩年内通過城市更新轉化的土儲面積約1000萬平米,相當于2000億元可售貨值。

    目前,富力的城市更新業務已全面進駐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珠海等熱點城市,灣區項目占比達到70%。

    富力城市更新集團也是廣州市内舊村改造實施項目最多、最具經驗的企業之一,涉及約16條舊村,改造面積超686萬平米。

    另外,進入2020年,廣州舊村改造明顯提速。

    數據顯示,上半年,廣州29個舊改項目已經尋得合作企業,涉及面積超1976.25萬平米,總投資金額超1327.27億元。其中,增城17個,南沙7個,黃埔2個,海珠、番禺、荔灣各1個。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

    保利

    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