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嘉里建設:投資物業受到的沖擊比較輕微

观点网

2020-08-20 22:07

  • 嘉里建設已經鎖定了超過1000億港元的貨值,420億位于香港,620億位于内地,足夠支撐10年的銷售。

    觀點地産網 嘉里建設發了最新半年度業績,情況不算太好,但管理層信心很足。

    8月20日的業績會,嘉里建設主席黃小抗和搭檔首席财務主管王志剛並不在同一現場。黃小抗身處内地,他表示自己看到目前内地社會秩序安定,人流車流暢旺,零售餐飲、酒店等行業迅速恢復。

    但不佳的半年業績也不能忽略不談——資料顯示,嘉里建設上半年實現營收39.18億港元,同比下降65.1%;毛利錄得23.95億港元,同比下降53.97%;淨利潤同比下降71.4%,跌至11.63億港元。

    “這主要反映前所未有的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在這波危機中,業績下滑的理由基本都是疫情令銷售和施工進度陷入停頓。

    但像嘉里建設這樣的港資房企,住宅之外通常還持有大量商辦物業和酒店房間,要考慮的情況還包含更多方面。

    王志剛介紹,上半年營業額和純利下跌原因,主要包括三個方面。首先,投資物業上半年收入23.2億港元,有4.4%的跌幅。

    “跌幅里面,其實還包括我們實施的一些租金支持。”他認為,若考慮到上述情況,投資物業表現不算太差,受到的沖擊比較輕微。

    目前,嘉里建設在内地擁有靜安嘉里中心一期二期 、浦東嘉里城、北京嘉里中心、深圳嘉里建設廣場、杭州嘉里中心、沈陽嘉里中心等7個具體投資物業,總樓面面積約840萬平方呎。除沈陽嘉里中心外,其余項目現時出租率均超過90%。

    在香港,嘉里建設擁有九龍灣-企業廣場5期/MegaBox、鰂魚涌-嘉里中心、跑馬地-Resiglow-Happy Valley、西營盤-Resiglow-Bonham等幾個物業,總樓面面積約419萬平方呎。現時出租率都維持在高位,最低的西營盤公寓物業出租率為67%。

    第二個方面,最主要的影響來自銷售物業業務。上半年,嘉里建設住宅部分收入下挫了83.9%,由去年同期78.32億港元降至12.59億港元。

    “内地有一段時間都在實施嚴謹的控制,使得業務難以進行。”王志剛解釋,香港項目在疫情和近年來中美貿易沖突之下,銷售收入也受到影響。

    同時,2019年嘉里建設有三個位于沈陽、杭州、南京的重點樓盤落成結轉。因此2019年同期收入基數比較高,與今年數據的對比就愈加明顯。

    不過情況正在好轉,根據年初的計劃,嘉里建設今年全年銷售目標為80億港元,其中32億港元在香港完成,48億港元在中國内地完成。

    今年該公司在内地要推出4個新盤,包括福州榕城·江上圖、深圳前海嘉里中心項目一期的第二棟公寓樓、鄭州·嘉里中心,以及沈陽·嘉里中心第三期的住宅部分;香港則繼續推出何文田皓畋、掃管笏滿名山及畢架山缇山等項目的一些存貨。

    “到7月份市況開始明顯改變,國内項目銷售情況趨勢向好。”王志剛稱,截至7月末,嘉里建設在香港已經超額完成目標,銷售金額達到39億港元。而内地,目前鄭州、沈陽兩個項目還未入市(它們将在第四季度推售),就完成了23億港元銷售。

    嘉里建設特别提到在深圳前海的項目,衆所周知,深圳在此前7月15日發布了嚴厲的樓市調控政策,随後深圳樓市成交降溫。

    “我們的項目在政策出台前已經推售了。”王志剛說,截至目前認購率已達到96%,正逐漸轉為合約。

    至于未來的增長,王志剛透露,嘉里建設已經鎖定了超過1000億港元的貨值,420億位于香港,620億位于内地,足夠支撐10年的銷售。

    第三個方面,是酒店業務。今年上半年,嘉里建設酒店運營收入錄得64.87%跌幅,實現3.39億港元産出。

    “酒店業務因旅遊限制和其他防疫措施受到較嚴重影響。”王志剛表示:“疫情下入住率從舊時70-80%下跌到20-30%。”

    例如,靜安香格里拉大酒店期内平均入住率為30%,2019年水平為75%;上海浦東嘉里大酒店期内平均入住率為20%,2019年水平為74%;濟南香格里拉大酒店表現最好,期内平均入住率37%,而去年為67%。

    公司表現之外,話題轉到中國經濟,這是黃小抗較為擅長的領域。

    “内地有效控制了疫情,並有序地重啟了經濟。”黃小抗提到,國内二季度GDP已經走出陰霾,實現同比反彈3.2%,優于市場預期。

    “基建和房地産投資都恢復得很好。”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7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75325億元,同比增長3.4%,增速比1-6月份提高1.5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55682億元,增長4.1%,增速提高1.5個百分點。

    黃小抗稱,看到進出口表現也優于預期,這表示消費也在復蘇當中。

    他同時認為,中國擁有龐大的市場,所以仍能維持穩定的勢頭,下半年經濟一定會比上半年好,嘉里建設也可從中受惠。

    撰文:劉子棟,黃子慢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