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富力去杠杆:李思廉說年底淨負債要再降10個點(實錄)

观点网

2020-08-25 00:59

  • “未來9個月,我們可能都會在國内外處理250億到300億債務。”李思廉稱,這些債務有超過一半會有重組的安排,其他的就靠資金和銷售來抵消。

    觀點地産網 疫情之下,房企們的半年度業績報告注定不會太光鮮。

    富力也一樣。今年上半年,富力在營業額和淨利潤兩個重要指標上,都出現了3年來的首次下跌。其中,營業額錄得335.91億元,同比下降4.63%;淨利潤同比跌6%至39.17億元。

    而且從利潤的構成看,富力半年39.17億元淨利潤内,還主要靠超過20億元的其他收益支撐,包括14.96億元的物業重估收益。大家可以嘗試扣除物業重估收益部分,再來看看該公司的淨利潤率表現。

    但當行業整體環境不佳,這是大部分開發商都會出現的通病。

    對于富力來說,我們重點來觀察幾個指標:銷售與交付,土地,以及負債水平,它們都各有特點。

    銷售交付達標

    雖然上面提到,富力半年營業額同比下降4.63%到335.91億元,但若只觀察主業,即物業銷售的營業額卻有308億元,同比上升3%。

    這是由于富力交付了比預期中更多的房屋。完成協議銷售目標,以及完成更高的交樓目標,是富力維護公司财務健康的最基礎準則。前者保證了現金流,後者體現了營收的能見度。

    根據年初管理層透露,富力提出約939萬平方米的龐大交付計劃,當中預計上半年完成312萬平方米,下半年完成627萬平方米。事實上截止半年度,富力已實現了交付335萬平方米,數據比去年同期增長17%。

    “由于一些施工方面的情況。”聯席主席李思廉說,富力或需要将全年交樓目標微降2%至910萬平米(比去年實際完成情況830萬平方米,增加約一成),換句話說下半年只需完成575萬平方米,壓力會小一點。

    銷售方面,截至半年富力權益銷售額為510.6億元,同比下降15.21%,為年度目標1520億元的33.6%。

    傳統來說,富力去年推盤節奏通常是“四六開”,推盤高峰集中于下半年。銷售則是上半年完成三分之一,下半年完成三分之二,尤其在第四季度富力一般會進行大力度的促銷活動。

    按此計算,富力今年上半年的節奏也基本符合規律。“銷售目標1520億左右是不變的。”李思廉表示,他看到目前國家的政策和市場的情況,很大概率是穩定的,所以還是會按部就班地鋪排。

    據介紹,接下來的時間内,富力将推出16個全新項目以及約2300億元的可售資源,以達成銷售目標。

    土地謹慎基調

    由于去年年中開始實施減少拿地的策略,富力的土地儲備一直處于下降的趨勢。

    截至2019年中期,富力還擁有6100萬平方米土地儲備,到年末這個數字變為5790萬平方米,最新擁有應占的土地儲備可售建築面積約為5683萬平方米。

    但在未來一段時間内,由于降負債的要求,富力的總體拿地策略仍不會發生變化,“由于我們有大量的舊城改造項目在結轉當中,所以招拍挂方面接下來會放慢一點,集中的招拍挂都是短平快的項目。”李思廉說。

    在報告中,富力對何為“短平快項目”作出明确定義:在十二個月内,能産生現金流回報快速的資産周轉項目。

    他提出:“大型的一百多億的我們盡量不參與,大多數招拍挂都是控制在10億金額左右。”富力在盡量縮減開支。

    在此指引下,富力上半年購置了243萬平方米權益可售面積的土地,合同金額為60億元,對應平均土地價格2469元/平方米。

    但對富力來說,舊城舊村改造項目的擴容是幾乎沒有限制的。上半年,富力在城市更新方面的動作頗多,包括4月份簽下中山下閘片區舊改項目,項目改造面積約21.1萬平方米;6月成為廣州南沙東涌鎮大同村舊改合作企業,項目改造範圍99.5萬平方米。

    最近8月19日,富力更直接拿下廣州番禺石壁一二三四村總用地面積約為104.8萬平方米的改造項目,預計投資120億元。

    截至目前,富力在全國擁有80多個項目處于城市更新的不同階段,其中,92%位于一線及二線城市,以及54%位于粵港澳大灣區。其中,廣州、太原、西安是富力舊改版圖中最重點的三個城市。

    轉化方面,上半年富力将3個項目(相等于建築面積129萬平方米)轉化為460億元的可售資源。而未來十八個月,富力則希望能轉化900萬平方米的舊改,以産生2000億元的潛在可售資源。

    負債問題

    負債水平可能是各大房企近期最挂念的一件事情。

    就最近熱烈讨論的“三條紅線”: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大于70%;淨負債率大于 100%;現金短債比小于1倍。富力是被認為是踩線最多的企業之一。

    根據半年報資料,富力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約為70.22%(在H股報表中,主要是剔除了合同負債,但合同負債不能完全和預收款對等,所以上面的數字有可能小于70%)。

    目前,富力擁有短期負債加長期負債當期部分約748億元,對應360億元現金。

    而富力現時的淨負債率為約177%,雖然超過100%,但相較以往已有好轉,特别是當今年年初的時候,這個比率還是接近200%。同時,年初管理層曾提出,2020年内可以将淨負債率下降到185%以内,目前來看已經實現。

    “2020年到2021年度,我們還是會再減輕負債。”李思廉指,除自身财務安全的綜合考慮外,他還希望能通過降杠杆提高評級,改善在資本市場的形象。

    對于降低淨負債率,富力在過去半年下了不少功夫,期内富力已經處理了108億元的境内債券。“未來9個月,我們可能都會在國内外處理250億到300億債務。”李思廉稱,這些債務有超過一半會有重組的安排,其他的就靠資金和銷售來抵消。

    除此之外,去年提到的“可能出售一些重資産項目,從長遠減輕負擔”,目前也在考慮範圍。李思廉宣布,無論是投資物業或者發展項目,富力都有出售的計劃,會出售一些股權。他形容這是“減磅”。

    只是,“由于商業物業的談判一般都慢一點,也牽涉着要有一些公司的重組、稅務的安排”,所以最近披露的消息不多。

    按李思廉的想法,到年底富力的淨負債率能在177%的基準上,再降10個點左右。

    以下為廣州富力地産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中期業績發布會現場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由于降負債,下半年是否有出售資産,包括商業物業的計劃?公司上半年結轉的毛利率有所下降,未來有什麼指引?公司在分拆物管方面是否有計劃?

    李思廉:我們有減磅計劃,由于商業物業的談判一般都慢一點,也牽涉着要有一些公司的重組、稅務的安排。但是無論是在投資物業,或者發展項目,我們都有出售的計劃。

    在未來的一段時間,今年2020年到2021年度,我們還是會再減輕負債,因為要做完一些減輕負債,評級才有得升,所以我們還是要先做事,然後評級才會調整。

    在債務方面,未來9個月,我們可能都會在國内外處理250億到300億的債務,中間超過一半已經會有一些重組的安排,其他的都會靠資金和銷售來抵消。

    毛利率方面,下半年的銷售,由于加入了一些高毛利的項目、一些舊改的項目,特别是廣州、太原、西安都會有項目入市,預期毛利率會提升。策略方面還是随行就市,由于成本比較低,我們相信毛利率都會加大。

    物管方面,因為對于物管在H股體繫之下,我們實在很難做太多的安排,所以去年按照公允值賣了出去。至于往後的計劃,暫時在籌備當中,暫時沒有短期的計劃。

    現場提問:舊城改造方面,下半年會有多少可以轉化?到年底,負債率下降的目標是多少?

    李思廉:下半年因為現在剩下四個月左右,近期可以繼續轉化的只有幾百萬平方米,暫時非常順利。

    包括廣州,我們超過一半的舊村改造的轉化都在珠三角,西安、太原,這三個是我們的主戰場,有好幾個舊城改造項目同時在洽談中。其實還有一些華北的城市,也是在密鑼緊鼓當中。

    負債率方面,2020年6月30日已經從199%減到177%,相信年底會再降10個點左右。年初的目標已經在年中的時候完成了,我們希望再從這個比例大概到年底再下降到160%多,這是我們短期的目標。

    現場提問:請問下半年是不是也是保持原來訂立的銷售目標1520億,會不會想上調更多?可不可以介紹一下下半年内地樓市的策略或你們的拿地政策?

    李思廉:銷售目標1500億左右是不變的。

    目前如果我們看國家的政策和市場的情況,很大概率是整個市場都穩定。國家調控除了房價不讓它漲之外,其實也不鼓勵它下跌,因為牽涉到金融繫統、銀行按揭體制。從各方專家的意見、國務院透出來的信息,我們都相信保持穩定的概率是最大的,無論是整個銷售量、均價等方面。

    接下來的拿地政策,我們會以舊城舊村改造為主,短平快的招拍挂項目我們也會參與。

    由于我們有大量的舊城改造項目在結轉當中,所以招拍挂方面接下來會放慢一點,集中的招拍挂都是短平快的項目。大型的、一百多億的我們盡量不參與,大多數都是控制在10億元價格左右的。

    現場提問:關于交付目標,公司今年定下了939萬平方米的交付目標,上半年已經完成了335萬平方米,全年來看有沒有希望超過年初的目標?

    李思廉:我們大概微調全年的交樓為910萬平方米,微微減少了2%左右。可能由于有些施工的情況,8月份會再确認一下。

    撰文:劉子棟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