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上市十周年 孫宏斌稱“今年是最從容的一年”

观点网

2020-08-26 23:45

  • “今年我們是最從容的一年,我們對市場的判斷一直是對的”,孫宏斌認為,融創上半年抓住了市場的窗口,不斷降低負債,調整了融資結構和融資成本。

    觀點地産網 和三月份一樣,融創中國的中期業績投資者會安排在線上,有投資者告訴我們,老孫今天在昆明,汪孟德在北京。

    管理層分隔三地,空間的距離似乎沒有影響各方的交流,會上,主席兼執行董事孫宏斌、行政總裁汪孟德及首席财務官高曦通過線上互聯的方式解答投資者們的疑惑。

    事實上,過去幾年,規模論一直是地産主旋律,不過,自融創踏上5500億關口後,“快”早已不是它的關鍵詞。此前,管理層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融創現在将利潤放在第一位,規模放在第二位。”

    不唯規模論後,融創的杠杆問題、利潤情況、結轉節奏等成為投資者們關注的重點。

    有投資者稱,房地産行業的利潤率是在往下走的,目前,融創的利潤率能夠保持在8%到10%之間,未來幾年該公司有信心讓盈利水平保持在比較穩定的狀态。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截至上半年,融創中國收入總額為773.4億元,較上年同期768.4億元小幅增加0.7%。毛利達約177.6億元;公司擁有人應占溢利達約109.6億元,同比增長約6.5%;公司擁有人應占淨利潤率達約14.2%,同比增加0.8個百分點;核心淨利潤達約130.4億元,同比增長約3.0%。

    上述投資者:“這個行業現階段的要求和上一個階段不一樣,到下一階段,房企更加強調綜合競争力,不能有短闆的缺失”。

    “對自己的成績特别滿意”

    2020年是融創中國登陸香港資本市場的第十年,在财報中,融創用一連串的數字羅列了這十年的發展歷程。

    公告顯示,自2010年上市起,融創中國實現了合同銷售額增長77倍、收入增長35倍、核心淨利潤增長17倍、土地儲備貨值增長33倍及淨資産增長27倍的跨越式發展。自上市起,該公司市值增長14倍並累計向股東分紅172.6億港元。

    “今年是我們上市10年,我們對自己的成績還是特别滿意的”,孫宏斌提到。

    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融創集團連同其合營公司及聯營公司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1952.7億元,位列觀點指數榜單的第五位。

    事實上,上半年受疫情影響,供貨節奏放緩,融創中國整體業績受到較大的沖擊。随着市場復蘇,房企銷售不斷回暖,但由于各家房企集中在下半年推貨,房企競争加大,這對融創來說無疑是危、機並存。

    該公司在财報中也透露,截至2020年6月末融創總土儲約2.48億平方米,土地儲備貨值預計超3萬億元,平均土地成本約人民币4300元/平方米,而下半年可售資源将在6200億元左右。

    不過,在土地投資方面,融創更顯謹慎。據悉,上半年,融創中國新增土地儲備約1730萬平方米,新增貨值約2330億元,同比大幅下降約64%。

    對于拿地放緩,該公司管理層表示,目前,融創的土地布局、數量和質量來講都非常有優勢,因此今年以來拿地更從容。

    據了解,孫宏斌判斷,今年土地市場偏熱,原因一方面是部分企業土儲的量不夠。

    孫宏斌仍認為,“現在是土地市場風險最大的時候。”

    此外,上半年,融創中國獲得了在鄭州、西安等産業項目,建築面積超530萬平方米,同時成都、武漢、昆明、蘇州等城市的産業項目持續在推進。

    疫情過後,為了提振經濟,産業成為各個地方重視與支持的項目。因而,相關政策也更寬松一點。融創管理層也認為,當公開土地市場特别熱,融創以其産業優勢使項目落地起來要比過去容易一些;另外,該公司特别看好文旅度假市場,因為疫情加速了文旅需求的爆發,相信文旅在今後幾年會快速增長。

    投資者稱,産業這一塊融創今年表示做了很多工作,在這個窗口期做的這些布局,會奠定公司今後10年的基礎。

    “今年是最從容的一年”

    中報發出後不久,融創的負債率下降成地産圈讨論的焦點。

    “今年我們是最從容的一年,我們對市場的判斷一直是對的”,孫宏斌認為,融創上半年抓住了市場的窗口,不斷降低負債,調整了融資結構和融資成本。

    負債方面,2020年上半年,融創中國所有者權益1339億元,同比增長17.4%;該公司擁有人應占權益970億元,同比提升16.7%。同期,融創資産負債率為86.56%,較上年同期下降4.28個百分點,淨負債率為149%,大幅下降23個百分點。截至報告期末,公司擁有現金余額(包括受限制現金)為1208.6億元。

    據悉,融創中國将今年的淨負債率目標定為120%,並表示,到明年這一數值将控制到100%以下。

    近兩年,融創不斷通過調整負債結、降低融資成本、降低杠杆來穩定公司整體的負債情況。汪孟德也表示,降低杠杆率是公司未來三年里一個重要的措施、重要的安排。

    融資成本方面,2020年上半年,融創中國新增融資成本顯著下降1.9個百分點。投資者告訴我們,融創預計今年年末的融資成本整體在8%左右。

    今年三月份,孫宏斌提出,2020年融創要做三件事情:降融資成本,優化資産結構,謹慎拿地、拿對地方、拿對時間。如今,時間過半,融創降融資成本、精準拿地方面已有所成績。

    在優化資産結構方面,上半年,融創開始陸續減持金科。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統計,截至5月21日,融創通過出售金科股份累計回籠資金約104.02億元,持股已降至4.99%。

    與此同時,上半年,融創成為了貝殼的投資方之一,融創方面也表示,公司對貝殼是長期看好的,目前持有貝殼4.07%股份,這算是一個長期投資。

    業績穩步增長、拿地節奏穩、資産結構進一步優化、負債率與融資成本雙降……對投資者而言,融創上半年交出的無疑是一份全A的成績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截至8月26日收盤,融創中國每股報價34.3港元,市盈率5.49,市值僅為1598.77億港元。

    “我們無法評判市場,我相信長期來說市場是會把這個東西調過來的,我們能做的還是把公司的基本面做好。”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