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合景泰富千億未竟 孔健岷“最想做的事是去杠杆”(實錄)

观点网

2020-08-29 00:42

  • 分拆物業之外,完成千億銷售目標的信心、降負債去杠杆的決心,成為管理層更希望向外界傳達的。

    觀點地産網 早于業績會一天,合景泰富公布其2020年中期業績。8月28日午間,業績會于線上召開,依舊是由主席及執行董事孔健岷率領一衆管理層出席。

    去年這個時候,坐在主席台最左側的徐錦添成為關注點。在這之前不久,他剛辭任公司執行董事和CFO的職位。

    今年徐錦添同樣以高級顧問的身份出現,但一個明顯的細節是,有關物業管理和分拆方面的問題,均直接交予他來回答。

    徐錦添的“更重要任務”是什麼,外界有了明确的答案。

    6月24日,合景泰富正式提呈合景悠活IPO申請文件。物業分拆上市的進展,成為業績會現場關注的焦點。徐錦添的回應是,“現在正處回答交易所提問的階段”,至于實物分派股份予集團股東的比例問題,“現階段言之尚早,到時會在招股書中披露出來。”

    中報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物業管理收入約人民币5.47億元,同比增加50.7%,主要由于管理的物業數目增加。業态方面,則包括商場、寫字樓、住宅、學校、醫院、公寓、酒店等,拟打造“全業态智慧服務運營商”。

    分拆物業之外,完成千億銷售目標的信心、降負債去杠杆的決心,成為管理層更希望向外界傳達的信息。

    銷售和利潤目標

    2019年合景泰富錄得預售額861.11億元,同比增長31.47%。今年初管理層定下的目標為1030億元,同比增長20%,增速相對放緩,但其實已高出同規模的房企不少。

    合景泰富三年千億的計劃于2017年提出,今年進入了沖刺的最後階段。但今年上半年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367.64億元,同比增長2%,按照目標只完成了約35.6%,下半年去化的壓力應是不小。

    孔健岷並沒打算調整千億目標的計劃,他認為只要宏觀政策沒有出現大的調整,還是很有信心完成全年的任務。

    按照目前的計劃,下半年可售資源約1300億元人民币,若要完成千億的銷售,需要達到51%的去化率。

    即将開盤入市的有20個全新項目,其中45%位于粵港澳大灣區,30%位于長三角城市群,一二線城市占比達到87%,住宅占比達到9成。管理層給出的肯定是,這些項目的銷售位置、銷售價格包括利潤表現都非常值得期待。

    信心一定程度上來源于利潤優勢帶來的收入保障。“沒有盈利的項目堅決不做”的拿地邏輯下,管理層對重倉的長三角、珠三角區域的利潤表現還是比較滿意的,認為與相應的規模達到了較好的平衡。

    在營運指標貢獻上,近年來合景泰富的主業物業開發的結算收入其實表現一般,這跟存貨周轉率有很大關繫。2018年其存貨規模突破550億,後續仍保持上升趨勢。反映去化壓力指標的“存貨/平均預收賬款”數值在2018年為8.29,較2017年的12.90下降了35.74%,但仍高于行業3/4位數。

    但今年疫情下,周轉速度也為管理層所重視,包括對標準工期進行了重新制定和壓縮。具體到數據量化上,在首開效率上,2020年首開工期平均到了7個月,相比2019年有了大幅的提升,項目實際工期同比去年優化15%。

    相比主業物業開發,投資性物業在近兩年為合景泰富提供主要的利潤支撐。“其他收入及收益”和“投資物業公允價值收益”的總和占淨利潤比重大幅增加,尤其是2018年增至109.5%。2019年上半年,該兩項收益合共41.94億元,占比70.33%。

    今年上半年,合景泰富錄得淨利潤則為36.6億,同比下降40.5%;歸屬股東淨利潤35.15億元,同比下降41.04%。中報披露下降原因為公允價值重估減少了很多,扣除重估,歸股東淨利潤增幅8.7%。

    而觀察發現,投資性物業公允價值收益淨額期内僅錄得3.52億元,同比去年的30.55億元大幅度減少。其中,酒店營運受疫情影響最明顯,收入同比大減46.2%,營運按年下跌46.2%至1.3億元。不過管理層預期下半年将有較好的復蘇,整體出租率預計在80%以上。

    不過長期來看,投資性物業依舊會持續提供穩定的現金流入和利潤支撐,管理層也将其稱為“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戰略方向”,每年銷售額的7-10%會投入商業的發展。管理層預計,所有商場開業後租金将達到40億左右,這是合景泰富未來三到四年的目標。

    據悉,合景泰富截至目前已開業商業項目共34個,其中商場8個,寫字樓8個,酒店18個,均位于一二線城市核心地段及新經濟區。

    “去杠杆是最想做的事情”

    過去幾年合景泰富采取較激進的買地策略,連續加大土地投資。土儲和項目建設不斷增多,加上存貨和投資性物業規模較大,也直接影響了多項财務指標。

    分析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孔健岷于當日的投資者會上坦言,“降低負債率,希望國際國内評級機構對合景評級有提升,這是我最想要做的事情。”

    據了解,今年4月穆迪确認合景泰富“B1”企業家族評級,展望“穩定”。但考慮如果其流動性惡化,如現金/短期債務降至1.50倍-1.75倍以下;BEIT/利息覆蓋倍數持續低于1.5倍-2.0倍;或其合同銷售的增長或利潤率大幅下降,則可能下調評級。

    標普則維持評級展望“負面”,同時确認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B+”和高級無抵押債券“B”長期發行評級,認為合景泰富的去杠杆計劃可能受到其擴張欲望所制約。

    中報披露,截至期末合景泰富的總借款規模、融資成本及淨負債率均有所下降。總借款額為813.2億元,相較2019年底856億元下降了43億元,淨負債率約為59.2%,由去年同期的77.13%下降了16.2個百分點;融資成本下降0.2個百分點至6.2%。

    管理層介紹稱,目前銀行的授信充足,可用額度為737億元。境内融資已獲交易所45億元小公募和80億元私募債券的發行額度,足以覆蓋年内到期及回售的境内債券。

    上半年把握發債窗口,分别在境内境外發行了四筆新的債券。其中今年3月已發行10億私募債,2+1年期,利率5.75%;8月發行18億公募債,2+1年期,利率5.6%;境外融資方面,今年1月發行3億美元債,7年期,利率7.4%;8月發行2億美元債,5年期,利率5.95%。

    截至期末,合景泰富有息負債813.18億元,同比下降5.40%。不過值得注意的是,1年内到期的債務占比41%,1-2年内到期的債務占比19%,短期償債壓力仍大。黃妍萍表示這是一個階段性的狀态,主要是因為在中報的時間節點有幾筆臨近回售到期的窗口。

    去杠杆的上半年,合景泰富的拿地速度明顯減緩,期内在廣州、杭州、蘇州、成都等城市獲取10個項目,新增建面111萬平方米,拿地金額93億元,權益建面88萬平方米,權益金額72億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總可售貨值約人民币5100億元,足夠集團三至五年發展所需。不過,孔健岷有意在下半年加大拿地力度。他判斷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場情況,認為是拿地的好時機。

    拿地預算方面,孔健岷依舊沒有給出具體的數據,只稱要評估地塊情況和公司财務狀況。不過,有“全港最貴地皮”香港鴨脷洲項目在前,孔健岷依舊稱會關注香港推出的地塊,如果符合公司的發展,不排除在香港投地。

    至于重點投資的區域,下半年的重點仍然是聚焦在粵港澳灣區和長三角區域,同時關注中西部區域,如成都等。

    那布局是否依舊過于集中?被問及此,管理層回應,“只深耕大灣區、長三角、中西部,足夠支持未來兩三年的增長。”

    以下為合景泰富2020年中期業績會問答實錄:

    現場提問:上半年毛利率下降2.1%至32.9%,平均價格有下降,下半年推盤會不會推出較高毛利的樓盤?酒店營運按年下跌46.2%至1.3億元,現時恢復情況如何?對下半年的預測如何,另外計劃開多少個商場?

    孔健岷​:今年下半年我們會在全國推出全新的高端繫列“臻”繫列。毛利率的下降是行業内的普遍現象,公司一直堅持,也一直有信心維持在行業相對比較高的毛利,這一點公司一直都做到。目前到了32.9%,在行業内也是非常高的毛利率,公司也有信心維持。

    酒店方面,确實受到疫情的影響在2-5月份有所下降,但6月份後已經恢復到正常水平的70%-80%,下半年預計維持較好的復蘇,整體出租率預計在80%以上。

    公司下半年開兩個商場,一個是南沙的二期,一個是成都的摩方,大概在10月份左右推出投入使用,現在的出租率大約在90%以上。

    現場提問:關于下半年拿地的計劃,預算的金額大概多少?之前合景泰富指在舊改方面有26個項目,今年主要進行拆遷以及投入建設,請問下半年有多少面積可以轉化?貨值是多少?

    管理層:下半年的重點還是堅持公司的策略在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也會關注到中西部的發展,所以在拿地方面,有個别的機會可能在中西部拿地。至于金額多少,我看了整個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個人覺得市場是相對好的機會,公司會根據地塊的情況,評估地塊對公司适合發展的情況,也根據财務狀況來決定拿地的多少。

    明年舊改估計推出大約100億的銷售貨值,未來會加強舊改的轉化速度。下半年會根據市場陸續推出兩三批貨。

    現場提問:目前土儲足夠集團三到五年的發展,下半年拿地計劃是否會放緩?有計劃再在香港發展物業嗎?

    管理層: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是拿地的好機會。公司會根據情況做一些判斷,公司也會關注香港推出的地塊,如果符合公司的發展,不排除在香港投地。

    現場提問:請問分拆物管的進度及上市的時間表,以及實物分派的情況。另外,同行在多元化業務都有非常清晰的布局,如代建、建材等,合景泰富可否分享長遠的規劃以及有其他業務的投資額及成熟度。物業投資及酒店會不會考慮分拆的可能?

    徐錦添:分拆物管上市的進度,大家都看到我們在今年的6月尾已經提交了A1表格,現階段聯交所會看我們的招股書,現階段在回答問題。

    關于實物分配的問題,我們是平衡分拆的,股東最終會拿到物業公司的股份,但是分配多少,現階段仍然是一個尚早的階段,到時會在招股書中披露出來。

    孔健岷​:其實公司在教育闆塊正處于培育階段。至于其他的業務闆塊,公司暫時還沒有考慮,但是公司會根據市場的情況,董事會會做進一步的讨論和研究,對于以後其他的分拆,還會進一步研究。

    現場提問:請問公司寫字樓目前的出租率,中美關繫持續緊張,跨國企業作為寫字樓的租戶或者會面對壓力,集團如何看未來寫字樓的市場?公司租金收入是否會因而受壓?

    管理層:公司投入使用的寫字樓出租率平均在90%-95%以上,除了廣西國金。因為投入時間不長,大概投入七八個月左右,現在出租率在50%以上,相信在年底能夠達到75%的出租率,明年上半年達到90%以上的出租率。

    公司的寫字樓主要集中在一二線城市的核心位置,也是TOD項目。寫字樓在行業内,我們的質量相對很高。中美關繫的緊張,我覺得對于我們公司的寫字樓在出租方面,包括出租率、租金方面,影響不算太大。

    現場提問:上半年公司僅完成合約銷售額目標的36%,對于全年的千億目標是否會有調整?

    管理層:全年的千億目標暫時還是沒有調整的計劃,為什麼我們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目標?因為下半年有大量的新貨入市,只要我們的宏觀政策沒有出現大的想不到的調整,還是很有信心可以完成全年的任務。包括我們在杭州、廣州、深圳有一些大貨值、很好銷售、很好位置的項目,都在蓄勢待發,我相信經過全體同事的努力,完成這個目標還是蠻有信心的。

    現場提問:物管業務是否會進行收購?

    徐錦添:對于物業行業的收購,我們如果看到有适合對于我們有協同效應的物管公司,也會考慮收購。

    撰文:林海研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業績會

    合景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