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水開始變溫 羅意稱樂乎已實現盈利和現金流回正

观点网

2020-09-01 16:52

  • 羅意依舊對長租行業充滿信心,他告訴我們,今年他37歲,時間還很長。

    觀點地産網 八月上旬,海南的高溫持續不斷地挑釁人的容忍度,偶爾幾場陣雨,倒也讓人體感更加舒适些。

    不過,時好時壞的天氣,難免會對嘉賓的行程造成影響。今年是羅意第三年來到博鰲,他這趟來得可不容易,不僅海南“變天”,北京也發布了暴雨預警,提醒市民減少外出。

    想來,長租公寓今年也是“雪上加霜”。從最早的哄擡房價,到甲醛超標,到P2P引發的整個行業的次第暴雷,疊加今年疫情帶來的重挫,暴雷的速度在不斷加快。

    對很多長租企業來說,今年能活下來就已是一種實力和幸運。

    樂乎如何能在艱難的環境下活下來並且還活得不錯?博鰲大講堂之後,我們有了和羅意交流的機會,希望能從他那里找到答案。

    羅意也坦承,疫情确實對行業産生了影響,包括活生生錯失了一個春節後的傳統旺季。

    “但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相較于其他行業,長租公寓行業也有更強的抗風險能力。樂乎從4月開始,業務就保持着非常漂亮的增長曲線,我們並沒有因為疫情的到來就荒廢了業務的增長。對所有創新創業公司來講,增長有時候就是戰略,因為有些發展過程中的問題會在增長中得到解決。”

    按照羅意的說法,水開始變溫了。

    據悉,樂乎在北京的100多個項目、2萬多間公寓,已達到90%左右的出租率,不過由于經濟下行,租金不可避免地下降了10-15%。

    作為樂乎的創始人,羅意對疫情期間團隊的努力頗為欣慰。他透露,今年3月份樂乎就已實現全面的盈利和現金流回正,6月中上旬業務基本全部恢復,到現在很多門店的綜合出租率已經回到95%以上。

    “企業還是要專注去考慮怎麼盈利,我個人認為,今年融資市場肯定是好不了的,明年上半年都恢復不了,不只是長租。”

    出于長遠考慮,實現盈利是去年底樂乎管理層定下2020年的第一目標,因為實現盈利後,樂乎能夠做更中長期的戰略安排。

    在羅意看來,這次疫情給行業按下暫停鍵,反而是一個好的契機,有更多時間去看書、思考和交流。于是,我們問他,規模和質量哪個重要?

    “我覺得接下來長租行業,能活下來的一定都會從質和量兩個維度去考慮,而不簡單是規模,這次挑戰對投資機構也是一種教訓,對他們的認知也是一種影響,我想會是全行業的一個進步。”

    但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人類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羅意調侃稱,可以預見的是人類的記憶力會非常短暫,當經濟熱起來的時候還會重蹈覆轍。

    “肯定有規模的目標。但過度關注就會跑偏。我想,經歷過起伏之後,可能不把有些事情看得那麼非此不可,我們應該更多地關注企業自身在行業當中的價值。”

    羅意将對社會及行業的價值看得很重,在他看來,最重要的是使命願景,然後是企業文化,接下來才是KPI。

    “在這個行業中,有沒有你的段位?有沒有你的壁壘?有沒有明确的方向?有沒有你獲得高度認同的企業文化?我覺得這應該是企業家想得更多的事情。”

    羅意不是一個短視者,他看得很長遠,也很堅定。在博鰲大講堂中,他表示,這次疫情的發生,讓他更堅信作為品牌統帥下的輕資産的價值,未來樂乎會繼續強化既有的輕資産代運營業務。

    “對于所有在這個行業里面投資的人,它的意義都不止是刷個馬桶,把房子租出去那麼簡單。”

    羅意從輕資産優劣勢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分析,去年是輕資産年,輕資産就是不通過花錢,通過商譽、專業性以及網絡組織就可以展業,尤其是行業下行的時候,它越需要品牌、越需要機構。那麼,輕資産有沒有劣勢?劣勢就是苦。

    除此之外,樂乎也在考慮未來租賃資産門類下的募投管推的地産基金的管理能力。

    “也就是說,我們輕重兩個輪子會轉起來,輕資産不一定會是邊界。恰好近期有一個項目機會,在北京和建行聯合開發了一個社區,總投入4.5億,我們出了4500萬,做了第一個開發項目。我們想借助這樣的機會去建立自己的基金的閉環能力。”

    今年是樂乎成立6周年。羅意依舊對長租行業充滿信心,他告訴我們,今年他37歲,時間還很長。

    撰文:陳玲 利晉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長租公寓

    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