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芬與觀點對話:遠大住工,制定建築産品化的標準

观点网

2020-09-06 23:03

  • 疫情結束後,裝配式建築作為一種精益高效、節能環保的建築方式,将在未來的建設市場中發揮更大的價值、帶來更大的影響。

    觀點地産網 2020年2月,中國武漢,建築面積3.39萬平方米、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10天完成建設,建築面積7.99萬平方米、1600張床位的雷神山醫院,15天便開始移交。

    除了一線建設者夜以繼日的付出,還離不開“裝配式建築”這種高效且規模化的建築實現方式。

    2020博鰲房地産論壇期間,遠大住宅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裁唐芬接受了觀點地産新媒體的采訪。

    “裝配式建築能夠在疫情中引發關注,就是因為其工業化的特質,一是速度快,二是建造質量進度可控。”疫情讓人們明白,建築應該帶來健康和舒适,唐芬認為,疫情結束後,裝配式建築作為一種精益高效的建築方式,将在未來的建設市場中發揮更大的價值、帶來更大的影響。

    經歷20余年發展,遠大住工擁有8代裝配式建築的産品體繫,是行業中首家完整運用全流程數字信息化體繫的企業。截至2019年4月30日,遠大住工擁有15家全資PC工廠及已訂約投資85家聯合工廠。截至2020年4月17日,遠大住工擁有軟件版權12項及擁有723項專利。

    2019年11月,遠大住工在香港聯交所主闆上市,成為裝配式建築行業香港IPO第一股。2019年,遠大住工實現總收入33.69億元,同比增長48.5%;淨利潤6.77億元,同比增長45.3%。

    唐芬介紹,疫情期間,遠大住工推出了完全産品化的工業化建築,即“遠大美宅”,一種全裝配的低層房屋。它的主體全部都在工廠預制而成,然後在現場通過高強螺栓連接,不需要任何現澆,“一棟遠大美宅,最快可能幾個小時就能完成”。

    目前,遠大住工正在探索建築工業4.0。

    布局自營基地

    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到,“力争用10年左右的時間,使裝配式建築占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達到30%。”

    2017年,住建部在《“十三五”裝配式建築行動方案》再次提出,到2020年,全國裝配式建築占新建建築的比例達到15%以上。

    2020年7月3日,住建部、發改委等十三部門聯合發布關于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的指導意見,其中重點任務之一就是加快建築工業化升級,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推動建立以標準部品為基礎的專業化、規模化、信息化生産體繫。

    “從中央到地方,出台和落地了相當多的政策,像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現在都是按照100%的要求,也就是說所有的新建建築都必須采用裝配式建築技術來實施,可能土地出讓的時候就已經明确清楚了這個要求。”

    唐芬指出,裝配式建築的市場增長速度極快,從2014年到2019年,僅僅是PC裝配式建築領域,漲幅可達三位數以上,“預計到2024年左右,PC裝配式建築規模可以達到将近3000億元,在建築領域的市場滲透率可以達到将近25%,而這個數據在在2019年只是8%左右。所以未來這幾年,行業的增長是非常顯而易見的。”

    據統計,2019年全國新開工裝配式建築4.2億平方米,較2018年增長45%,占新建建築面積的比例約13.4%。

    但行業發展過快也帶來争議,有觀點質疑裝配式建築行業存在標準低、建造成本高、信息化發展滞後等問題。對此,唐芬認為,裝配式建築在中國的發展其實是從零開始的,前期基數較小,因此增幅比例較高,由此看來,其目前的增長态勢還是相對科學的,沒有超出發展的常規規律。

    “随着市場需求的不斷變化,各方面的應用標準也會升級,而随着市場占有率的提高,民衆的認知也會有質的改變。”唐芬指出,任何事物都會經歷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而在量的發展過程中,大家會不斷地了解、接受、熟悉,並且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來促進其下一輪的發展。

    唐芬表示,遠大住工作為一個企業,資源、能力都是有限的,只能在有限的條件下做好自己,立足于企業的市場定位、戰略發展,進行不斷的産品和技術的叠代研究。“我們要基于自身的發展,腳踏實地地升級,而不是世界上流行什麼就去研發什麼。”

    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遠大住工是唯一一家擁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試點示範項目的裝配式建築企業。目前,遠大住工推出了中國裝配式建築領域首款基于BIM平台的正向設計軟件PC Maker,以及裝配式建築全流程數字化解決方案--PC-CPS智能制造管理繫統,打通了設計、制造、施工和運維的全産業鍊條,已成為建築業的工業化標準入口和智能服務平台。

    “2019年,是一個里程碑式的年份。”這一年,遠大住工正式進入資本市場。“我們也開始以上市公司的標準來衡量和要求自身,按照更嚴格的標準來重新制定規範。”

    據IPO招股書披露,遠大住工拟将上市集資額20%用于拓展海外市場,建立面向海外市場的技術及生産中心。“因為疫情及國際貿易形勢的變動和影響,我們的國際化進程有所放緩和調整,但還是會堅定不移地去探索。”唐芬介紹,公司2019年年底研發出一款針對海外市場的新材料模塊化建築,即B-BOX。

    對于海外市場的布局規劃,遠大住工一方面針對歐洲、北美和中東等發達地區,計劃主推BOX、全裝配式别墅等産品;另一方面則将順應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為這些發展中國家和地區輸出PC裝配式建築的技術、裝備、産品等等。

    唐芬介紹,遠大住工現在還在投入建設自營基地。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此前報道,遠大住工配發及發行不超過8605.4萬股A股股票,募集資金扣除發行費用後将用于投資遠大住工CPS河南研發生産總部基地項目、遠大住工濰坊直營公司裝配式PC工廠建設項目一期、遠大住工智慧工地研發項目、遠大住工美宅展示中心項目、B-BOX模塊化建築生産線技術改造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在裝配式建設成本中,運輸是重要的一環。一般經濟運輸半徑為150公里以内,300公里為适宜推廣區域,300-500公里為可推廣區域,超出500公里,受物流成本限制較難推廣。

    為實現多點布局,遠大住工推出了“遠大聯合産業合作計劃”,由遠大住工和當地挑選的合作夥伴成立聯合工廠生産PC裝配式建築。通過這一方式,遠大住工的業務輻射超過100個城市。

    “針對一些比較重要的省會或大型城市,我們投入建設研發制造基地,來增加我們的布局。除了聯營基地,我們希望通過完善自營基地的布局,對聯營公司形成支持和帶動的作用,未來能夠良性經營,産生更好的收益。”

    2020年,遠大住工成立了B2C的模塊集成科技事業部,推出全裝配式鄉村住宅産品“遠大美宅”。“‘遠大美宅’是B2C的商業模式,遠大住工現在是B2B+C的雙輪驅動模式,兩種商業模式並行的綜合型建築工業化企業。”

    産品標準化體繫

    早在2002年,萬科就落成啟用建築研究中心大樓,開始探索工業化住宅的研究工作;最近兩年,碧桂園為了讓裝配式技術更好地為快周轉服務,研發出一套新型的SSGF工業化建造體繫,可以實現建造速度比傳統的工期快8-10個月。

    對于龍頭房企涉足裝配式建築領域,唐芬認為,房企向上下遊領域延伸,是為了支持地産開發主業。“術業有專攻,這些對品質、對管理有更高要求的龍頭房企,更加關注技術、産品,更加關注産業鍊上下遊的共同成長,對整個行業而言其實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據悉,遠大住工已與碧桂園、金茂、金科、金地、龍湖等衆多品牌房企戰略客戶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繫,從提供專屬的裝配式建築全流程解決方案,到合力共建裝配式建築産品標準,實現從“業務合作”到“標準共建”。

    唐芬認為,中國大型房企,規模非常大。但建築本身不可能完全標準化,需要通過模塊化等方式來匹配工業化的理念及體繫。現在,遠大住工跟房企的産品研發部門合作,為他們量身打造裝配式建築産品標準。從源頭開始為其制定解決方案,包括設計、工廠生産制造、現場安裝施工、運行維保等等,目前已經有項目在應用標準産品方案。

    “例如我們跟金科共同編制裝配式建築的産品標準,就叫‘金科-遠大住工裝配式建築産品標準’。”未來,遠大住工計劃針對標杆房企自身的標準産品繫列,來建立工業化建築的産品標準。

    唐芬指出,房企需要增加建築産品化的概念和認知,“只有将其定義為産品,才能用標準化的體繫來實現。如果永遠都是項目,那就總是個性化的,很難達成一致性。”

    随着行業集約度越來越高,唐芬相信,未來房地産開發行業會形成更加高度的標準産品線。“如果遠大住工編制的産品標準體繫能夠獲得行業認可,我們也願意與行業共享。在我們看來,標準只有通過行業的應用和實現,才能真正發揮它的價值。”

    以下為觀點地産新媒體對遠大住宅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裁唐芬女士的采訪實錄:

    觀點地産新媒體:疫情期間,采用裝配式建築技術的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引起很大的轟動,您覺得在這種時刻,行業會發生哪些變化?疫情之後,行業又會發生什麼變化?

    唐芬:裝配式建築能夠在疫情期間引起這麼大的關注,也是因其本身的特質決定的,這種工業化的生産方式,速度特别快,建造過程非常可控。現在都說進入後疫情時代,我覺得在後疫情時代,大家更加關注的是,建設過程能夠更好地保護環境,建築未來能夠更加的健康和舒适。

    對于裝配式建築而言,本身就是符合這個社會經濟和行業發展的大趨勢,這種非常精益高效的建造方式,在疫情結束之後,将在未來的建設市場中發揮更大的價值、帶來更大的影響。

    觀點地産新媒體:遠大住工在疫情期間有沒有做一些調整?

    唐芬:疫情期間,我們推出了完全産品化的工業化建築,叫“遠大美宅”,是基于自有土地建房的一種全裝配的低層房屋産品。整個建造過程,現場是沒有任何現澆的,也就是說,“遠大美宅”主體PC構件全部都在工廠預制而成,然後在現場通過高強螺栓連接。一棟我們說的遠大美宅,可能最快幾個小時就能完成。

    我們在想,這次疫情讓大家明白,未來很多勞動密集型的行業,也必須盡可能地疏解人員的密集程度,尋求以最少的人力、更有效地完成原有的産業作業要求。全裝配的“遠大美宅”産品,在市場上得到了非常好的反響。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更有高度的産品化研發,以及市場的探索,為行業下一步的發展提供一些借鑒和實踐。

    觀點地産新媒體:現在很多地方都有推出裝配式建築方面地政策,在這種紅利推動下,您覺得裝配式市場會達到怎樣的體量?未來的格局會是什麼樣的?

    唐芬:保障性住房是中國政府推動裝配式建築産業發展,最早應用的一片領域。但現在無論是保障房還是商品房,裝配式建築的技術産品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應用。

    可能大家都知道,2016年國務院提出“用十年左右的時間使裝配式建築占新建建築比例達到30%以上”的産業發展目標後,從中央到地方的各個層面都出台了相當多的政策。頂層設計已經有了,下一步就是怎麼去操作和執行。像北京、上海很多主要的城市,現在都是按照100%的要求,也就是說,所有的新建建築必須要采用裝配式建築的技術來實施,可能在土地出讓的時候就已經明确了這個要求。

    這些年整個市場的增長幅度是非常大的,從2014年到2019年,這短短的幾年時間,光說裝配式建築PC體繫這塊,增幅已經非常驚人,甚至達到了3位數以上。前不久一份裝配式建築的行業報告,我也注意到,根據數據分析,預計到2024年左右,PC裝配式建築的規模應該可以達到将近3000億元,在建築領域的市場滲透率應該可以達到将近25%,而這個數據在2019年也才8%左右。所以未來這幾年,整個行業的增長是非常顯而易見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剛才提到,PC(裝配式建築)市場滲透率由8%提升到25%,有觀點認為發展過快,行業存在行業標準低,建造成本高,還有信息化發展滞後的情況,您怎麼看這個問題?您覺得行業以後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公司層面有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唐芬:這個問題,我覺得分兩個方面來看。

    首先,“增長速度過快”其實是因為它是一個從無到有的一個新興産業。裝配式建築在中國的發展,其實是從零開始的,因此它前期的基數比較小、增幅比例是比較高的,我覺得從這個前提來看,它目前的增長态勢還是屬于相對比較科學和合理的,沒有說超出發展的常規規律。

    另外,房地産開發和建築業确實是非常特殊的産業,受到非常多的體制要求、監管,也就是有高度市場化的成分,也有體制内的特質,所以我覺得這個産業未來的發展,也是兩方面齊頭並進的。從政府的角度,會有更多引導性的政策,而市場需求不斷變化,各方面的應用標準也會不斷地更新和升級。

    最主要的是,随着市場占有率不斷提升,民衆和消費者的認知,會發生一個質的飛躍性改變。因為任何的事物都會經歷過程量的積累,一定程度之後,就會從進行新一輪質的飛躍。在量的發展過程中,大家會不斷地了解、接受、熟悉,並且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來促進其下一輪的發展。

    遠大住工,定位“三個遠大”,技術遠大、制造遠大和合作遠大。技術研發上,基于工業4.0,基于IoT智能制造,這兩塊一定是整個企業發展的雙翼和根本。

    我們會開放合作與分享,希望能夠給行業帶去更多我們自己的一些體會、一些經驗,為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奠定一定的基礎。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剛才談到未來PC的市場會達到3000億的規模,有研究說遠大住工市場占有率已經是行業第一了。近期住建部等13個部委推出一些針對PS端的政策,您怎麼看PC跟PS端兩種産品的未來?遠大住工會如何保持PS端市場第一的位置?

    唐芬:裝配式建築也好、工業化建築也好,都是指囊括以各種材料、各種技術表達體繫的領域。鋼結構、木結構和預制鋼筋混凝土結構(即PC體繫),就是工業化建築的幾大主流構成,但是不同的體繫有它非常鮮明的特點。像北美、加拿大這些地方,居住的房屋以木結構為主的,這跟當地的資源屬性,跟居民的居住偏好,以及他們房屋的建造方式有很大的關繫。木結構在中國大規模應用,目前看來還沒到最合适的時機,或者是不太适合。

    鋼結構是一種非常好的裝配式建築的結構形态,特點更加凸顯,比如自重特别輕,抗震性也非常好,所以它很适合做超高層建築,我們看到的摩天大樓、會展中心、體育館,大型廠房,基本上都是用鋼結構來做的。摩天大樓如果不用鋼結構而用鋼筋混凝土,自身重量就能壓垮樓體。但是鋼結構在商品房和民建房這些領域,市場占有率相對是比較小的,這個肯定跟成本、材料,包括跟中國老百姓對房屋居住的一些偏好、習慣等都有很大的關繫。不是說鋼結構不好,只是它适不适合應用在這個領域。未來行業發展,尤其是PC和鋼結構,我覺得他們不但不會有非常明顯的沖突、兩極化的競争,反而可能會有非常好的協同效應。

    這兩種材料體繫如果在建築上得到很好的結合,對未來各種不同形态的建築表達、實現,對提高開發速度,可能會帶來更好的結果。我們現在也在跟一些大的鋼結構企業進行交流,大家首先是要從技術層面、從設計層面開始相互了解、相互融合,最後才能尋求到更好的一些結合應用的契機。未來,我比較看好不同的技術體繫之間的相互融合。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說遠大住工在鋼結構這塊也有探索,您覺得未來鋼結構會不會成為公司的主要業務之一?

    唐芬:我們可能不會把鋼結構作為主營業務之一,但是一定不會排除跟鋼結構體繫之間技術和産品的配合。今年我們提到和正在部署的一塊,就是推動PC裝配式建築企業和鋼結構裝配式建築企業之間的交流,先從企業層面進行“互通有無”,來進行一些更新型的建築技術和産品課題的研發,我覺得這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事實上對于行業而言,這是好事,因為任何一個行業都不是由單一的技術、單一的産品來決定全部市場的。

    觀點地産新媒體:碧桂園、萬科也在做代建業務,您覺得他們這些業務會不會對公司造成影響?

    唐芬:這其實可能是一個更好的促進。萬科、碧桂園都是非常巨型的房地産開發龍頭企業,這些龍頭企業随着規模不斷擴大,管控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所以這些大型房企開始向技術、産品、制造這些領域做一些産業的延伸。

    但是做産業的延伸,不代表(房企)要把主業全部擴展到上下遊領域。可能是通過向上下遊做一些延展之後,能夠更了解上下遊對開發主業的支持關繫,或者是了解要求能否在上下遊得到更好的表達和滿足。術業有專攻,未來有更多這些對品質、對管理有更高要求的龍頭房企來關注技術、關注産品,關注産業鍊上下遊的共同成長的話,對整個大行業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觀點地産新媒體:行業跟這些龍頭房企,實際上還是有一些合作點的,看到公司跟碧桂園、金茂有合作,比如為他們提供一些裝配式建築的全流程方案。想問一下遠大住工跟房企的合作有怎樣的進展呢?

    唐芬:我們現在跟龍頭房企的合作,是基于裝配式建築的産業發展。它是一個離散制造的行業,因為需求端是非標準的、個性化的、不确定的,而供應端,比如說房地産項目的建設,對我們中間的産業供應商而言,是一個長周期而且有非常多的變數、不确定性的一個過程。我們作為中間的、以制造業為基準的一個環節,兩端的不确定性,對我們中間有序的、大規模的連續組織會帶來很大的挑戰。也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在想,中國的房企規模都非常大了,其實可以通過産品本身、建築本體的標準化,通過一些標準化的模塊來更好的匹配工業化理念。所以跟這些大型房企的總部産品研發部門合作,從他們的標準産品入手,為他們量身定做,從設計、制造、開發、建造、裝修,甚至後續的物業運維等等,提供全流程的、工業化體繫的一個解決方案。

    當然,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目前我們跟幾家房企的戰略合作,都是從産品的工業化設計角度開始入手的,而且已經提交了很多的階段性成果。比如說,針對他們的某些標準的戶型産品、樓型産品,我們已經出台了工業化建築設計標準,包括後端的實現方案。現在有這類型標準産品的項目,已經開始在應用。標準方案不是說做出來就可以了,還是需要一些項目的落地來對它進行檢驗。慢慢來吧,我們會從標準産品在項目的應用開始,今年我們也會逐步推動一些標杆項目落地,這些標杆項目形成可復制的全套體繫,提供給戰略合作夥伴,在他們的開發範圍之内,根據需要進行復制和推廣。

    觀點地産新媒體:目前存在標準化制度還沒有完善的情況,公司會不會跟房企合作探索一些完善的制度,提高整個行業的質量?

    唐芬:對,我們就是在做這個嘗試。例如我們跟金科共同編制裝配式建築的産品標準,就叫“金科-遠大住工裝配式建築産品標準”。無論是遠大住工還是大型房企,他們對建築産品化的概念認知越來越多了。因為只有定義為産品,才能用標準化的體繫來實現,如果永遠是項目,其個性化程度很難達成一致性。我們跟標杆房企合作,是針對他們自身的標準産品,來做工業化建築的産品標準化。

    但是我覺得随着房地産行業集約度越來越高,未來整個開發行業可能也會形成更有高度的標準産品線。如果遠大住工以前編制的産品標準體繫能夠得到行業的認可,我們也願意把它拿出來跟行業進行共享。在我們看來,這些東西一定要通過行業的應用,才能夠真正發揮價值,不是說把它作為獨有的專利和知識産權就是成功的,最主要還是在于它的應用和實現。

    觀點地産新媒體:關注到公司去年完成了上市,您覺得從國内到國外,公司有哪些變化?

    唐芬:去年對遠大住工而言是一個里程碑式的年份,通過港股的IPO,我們正式進入了資本市場。作為一個新人的身份,進入資本市場、包括IPO準備的過程,對企業是一次蕩骨滌心的歷練。遠大住工創立的時候是一家民營企業,三十多年的企業運營和發展,我們自認為還是非常規範的,也非常講究市場規則,但是在IPO上市進入資本市場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做的還遠遠不夠。以一個公開企業、上市企業的標準來衡量,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完善,甚至是需要改正的地方。所以上市的過程,應該說是我們制造業說“點檢”的一個過程,是我們把所有做的不好、還不夠的方面拿出來,進行一次重新的復盤,然後按照更高、更嚴格的標準來重新規範的過程。

    當然,上市給企業帶來的提升也是非常明顯的。首先,就是知名度得到進一步提高,遠大住工作為老牌企業,已經具備一定的品牌影響力,但是作為一家上市公司又不一樣,大家會對你的看法更加透明,對你的了解也會更加深入。另外,通過上市,我們也開拓了更好的資本渠道,為企業未來經營發展的資金資本需求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資源。我們當時也是看好香港的資本市場,也有對海外的市場,除了國内的布局之外,我們對海外的裝配式建築市場也是有一定規劃的。但是實話實說,受2020年的疫情以及國際貿易形勢的變動和影響,我們走向海外、國際化的進程,可能也會相應地做一些放緩和調整,但是未來這一塊,我們還是會堅定不移地去探索。

    觀點地産新媒體:您剛才談到在海外市場有一定的規劃,方不方便透露未來針對哪些國家或者哪些區域?

    唐芬:當時我們對海外市場的規劃也分了兩個不同的維度。第一個,是針對北美、歐洲以及中東這些比較富裕、比較發達的國家和地區,當時的定位主要是想以全裝配式建築的别墅,包括我剛才提到的B-BOX這種模塊化建築,作為對這些區域主推的技術和産品形式。另外,我們想順應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一些發展中的國家和地區輸出我們現在PC裝配式建築的技術、裝備、産品等等,因為這些國家往往處于高速發展的進程中,有很大的建設需求。基本上就是按照這兩個不同的維度來做的未來規劃。

    觀點地産新媒體:公司5月份A股相關發行工作,在投入研發和工廠建設是有投入資金的。您覺得這塊投入對公司的效益會有多大呢,會提高公司的産能或者營收嗎?

    唐芬:裝配式建築行業有它的特點,運輸半徑有一定的要求,還是要求要多點布局,不可能一個兩個工廠就能滿足非常大地理範圍内的市場需求。所以,我們現在還在投入一些研發制造基地,主要針對一些省會或者大型城市,來完善我們的布局。最主要的,我們既有全資基地,也有“遠大聯合”形成的聯營基地,我們希望通過完善自營基地的布局,能夠更好地支持和帶動我們所有的聯營公司。從某種程度上來講,(自營基地)不僅能夠為我們帶來更多的産能,還能夠帶動聯營(基地),未來能夠良性經營,産生更好的收益。

    研發這塊的投入,公司其實從來就沒有改變過。因為技術研發創新,“技術的遠大”是三個遠大的第一位,這一塊一直是公司發展根本性的東西。

    觀點地産新媒體:我看到還有做“美宅展示基地”這塊的,方便透露這塊的内容嗎?

    唐芬:美宅展示基地,會跟随大型研發制造基地同步布局,另外我們也會在一些我們認為市場需求集中度比較高的地方設置一些美宅的展示基地。另外,我剛才講到了,因為美宅是一個B2C的商業模式,所以整個市場推廣的思路,包括市場營銷的方式,甚至未來的生産組織方式,跟我們現在做B2B端的業務會有非常大的區别。當然,現在美宅的業務是剛剛開始進行,過程當中也會做很多的探索,會有一些調整,也會有一些變化,希望能夠得到大家持續的關注。

    撰文:侯燕婷,利晉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