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中國上半年答卷 聚焦一二線與優化财務結構的平衡術

观点网

2020-09-06 23:14

  • 如何成為行業里的“全優生”,是德信始終在思考的一個問題。

    觀點地産網 夏季過半,房企們紛紛公布了自己的上半年成績單,其中,德信中國交出的這份“答卷”格外亮眼。

    8月26日上午,德信中國召開2020年中期業績發布會。董事會主席胡一平攜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費忠敏、執行董事兼助理總裁單蓓、常務副總裁方靜,以及首席财務官兼董事會秘書邢軍出席了會議。

    在今年初的業績會上,費忠敏曾提出過“任何危機當中都隐藏着機會”的觀點,而從上半年的業績數據來看,德信顯然是抓住了這個機會。

    于上半年里,德信實現收入76.49億元,同比增長117.5%;毛利潤為約19.62億元,同比增長61.4%;淨利潤為13.43億元,同比增長4.6%。

    銷售金額方面,上半年,德信錄得合約銷售額為約257.1億元,同比增長17.8%;合約銷售建築面積約121.5萬平方米;平均售價約為每平方米人民币21160.5元,同比增長約21.2%。

    如何成為行業里的“全優生”,是德信始終在思考的一個問題。經過二十余年的風雨兼程,德信已經漸漸走上一條有質量增長的“快車道”。

    回看行業過去十幾年,越是市場波動困難重重的時候,往往越是企業夯實自身基礎,實現彎道超車的好時機。願景不小的德信上半年也沒有閑着,在這些業績數據背後,我們看到了德信堅持均衡發展、内外兼修的發展決心。

    深耕之年:聚焦一二線與升級産品力

    從德信上半年的銷售額來看,18%的增長幅度可以算得上是四平八穩。

    據觀點指數研究院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産企業銷售金額TOP100”榜單披露,德信的業績排名相比去年更進了一步,攀升到了前60名之内。

    疫情影響之下,整個房地産行業上半年都受到嚴重沖擊。猶如逆水行舟,先一步回到正軌的德信完成了一次不錯的超越。

    從具體數據上看,德信上半年來自物業銷售部分的收入取得了大幅度增長,約達75.83億元,同比增長了約118.3%,在總收入中占比約99.1%。

    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德信自有其一套獨家“法寶”。據管理層表示,銷售方面的增長主要是得益于深耕策略的影響。

    一二線城市,便是德信區域深耕的“主戰場”。按城市能級劃分,德信上半年的銷售額中有82%來自一二線城市,17%來自三線城市,僅有0.8%是來自四線城市。

    其中,浙江區域更是德信整個版圖里的戰略要地。能夠看到的是,在德信上半年257.1億的銷售額中,有228.6億元是來自于浙江區域。

    收獲滿滿的同時,也讓德信更加堅定了繼續重點布局一二線城市的想法。據管理層介紹,德信的布局策略就是“立足浙江、深耕長三角、布局全國核心城市”。

    今年上半年,德信合共取得了20幅新增地塊,新增總建築面積約286萬平方米。在這部分新增的土地儲備中,有94%的土儲面積位于一二線城市,5%是位于三線城市,另外還有1%的土儲位于海外。

    截止2020年6月30日,德信在全國24個城市擁有149個項目。全口徑土地儲備總面積1571萬平方米;按區域劃分,其超過70%的土儲面積位于一二線城市,有超過83.3%的土儲面積位于長三角。

    管理層表示,截至上半年,公司擁有的土地儲備已經足夠支撐未來2年的發展。“如果說,2019年對于德信地産來說是布局之年,那麼2020年就是我們深耕之年。”費忠敏如是說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布局上踐行深耕外,德信還在産品力上進行了“深耕”,進一步發掘市場價值,不斷為産品賦能,從而樹立起更好的品牌形象。

    而在房地産這個成熟的買方市場中,客戶面前陳列着衆多可供選擇的産品,把握住了客戶的需求方向,往往就能抓住更大的市場份額。

    “在上半年里,我們進一步完善自身産品序列,形成三大産品線,六大産品繫的高品質産品繫列框架。具體包括尊享線、悅享線、悅居線、雲莊繫、臻悅繫、大院繫、泊林繫、海派繫、夢想繫等,産品類型足以覆蓋從首次置業剛需客戶到終極改善的各種客戶需求。”

    高效運營與個性化相結合之下,德信也在市場上赢得了業主們的廣泛認可。能夠看到的是,德信的項目集中交付率超過了90%,平均交付率高于行業平均水平。其中,還有不少項目的交付率高達97%以上。

    均衡有道:夯實内功與優化财務結構

    對于一家企業而言,只有“名聲在外”是遠遠不夠的,更重要的,是“名副其實”。

    疫情“黑天鵝”之下,也讓德信再一次明白,決定水桶容量往往是最短的那塊木闆。想要均衡發展“不偏科”,不管是運營端、銷售端還是資金端,每一個環節都需要不斷夯實内功。

    “在上半年里采取了積極應對措施,經營管理上,我們提出了‘調整經營計劃,開源節流,管好現金流,快速反應,抓住窗口期’的應對策略。組織管理上修煉内功,提升競争力的行動。”

    疫情期間,德信推出了“知己雲”一站式線上購房平台,1月27日至3月中旬,“知己雲”累計注冊客戶突破25萬組,線上認購金額突破8億元。而除了開通線上售樓處外,德信還采取直播賣房等各種新穎的營銷形式。

    管理層指出,對于德信來說,擁抱數字化營銷是一次行業“營銷新物種”的嘗試。“這有助于提升我們自身的營銷能力,以及應對新形勢的快速反應能力。”

    在二季度市場開始復蘇之後,德信的銷售業績開始反彈。數據顯示,德信二季度的實際銷售額達到了203.5億元。“公司今年原計劃增幅是20%到30%,上半年已經完成目標的46.7%,在行業中也處于一個較高水平,我們有信心如期完成全年目標。”

    與此同時,德信在上半年通過優化開發流程進一步提升了運營效率。做到了新項目摘牌後3個月取得施工證,5個月樣闆房示範區開放,6個月首次開盤,12個月股東資金回正的速度。

    流動性的增強,也讓德信在拿地擴張時有了底氣。當談到為何今年上半年如此積極拿地時,管理層就曾表示,這主要是出于時機、項目本身以及公司現金流三方面的考量。

    除了加快回款之外,德信上半年也在積極拓展一些境内外增量的融資渠道,並與包括浦發、杭金投等在内的金融機構達成戰略合作關繫。上半年里,德信獲得各類金融機構新增的授信總額達到了252億元人民币。

    當然,融資渠道的打開除了穩定現金流外,不可避免也會讓公司的負債規模增加。截至2020年6月30日,德信整體的計息負債規模增長至231億。

    事實上,對于高度依賴資本的房地産行業而言,負債是無法通過簡單的數字增減來評判好壞的。從某個角度來說,負債的變化往往代表着着公司的前進速度。

    管理層也表示,上半年負債的增速其實是與公司過往幾年銷售增速相匹配的。“雖然負債規模上升了,但從結構上看我們的債務結構卻是在不斷優化當中。”

    據了解,截至6月30日,德信的銀行借款占比從去年末的45%提升到現在的53.2%,大概上升了8個百分點,境内非銀融資占比顯著減少,期末的加權平均融資成本則是穩定在了8.9%左右。

    優化财務結構,練好内功自然是為了更好的發展。對此,管理層也承諾道,公司會繼續平衡企業發展與财務成本之間的關繫,在保持發展均衡的同時,将杠杆控制在合理安全的範圍之内。

    撰文:陸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中報

    德信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