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北京金融街發布“金開十條” 成都整頓代辦人才安居資格

观点网

2020-09-08 19:38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農村亂占耕地建房摸排方案印發 重點整治強占多占等

    9月8日,自然資源部官微發布消息稱,近日,農村亂占耕地建房專項整治行動部際協調機制辦公室印發《農村亂占耕地建房問題摸排工作方案》,明确通過開展摸排工作,摸清全國農村亂占耕地建房底數,建立全國農村亂占耕地建房問題工作台賬,重點整治強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惡意占用耕地建房行為,保障農民合理的建房需求。

    據悉,本次摸排對象為全國範圍内2013年以來各類占用耕地建設的沒有合法合規用地手續的房屋,之前個别或部分已經建設但與2013年以來違法違規建房行為有整體關聯性的房屋,要一並摸排。

    其中,占用的耕地是指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為耕地且未依法依規變更用途或現狀為應按耕地管理的土地,以及“二調”後各年度通過土地整理復墾開發等途徑新增加的耕地或按耕地管理的土地。

    沒有合法合規用地手續建設的房屋,無論全部或部分違法占用耕地(包括國有的和集體的),都要納入摸排範圍。亂占耕地建房是指沒有合法合規用地手續或用地手續不全,占用上述各類耕地建設房屋。

    《方案》明确,此次摸排類型分為住宅類、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類,以及工礦、倉儲、商服、旅遊等産業類。對農村宅基地類住宅,以宗為單元開展摸排, 並認定房屋是否符合當地“一戶一宅”政策或“分戶條件”;對單元樓式的多戶住宅,以項目為單元開展摸排,摸清房屋類型、建設和使用情況、土地違法和處罰情況等;其他兩類以項目為單元,摸清該類房屋用途、建設主體、建設依據、土地違法和處罰情況等,最終形成農村亂占耕地建房問題工作台賬。

    在此次摸排工作中,一要做好基礎資料準備,國家層面統籌已有的基礎數據,以省(區、市)為單位統一下發;二要做好統一數據匯交。國家層面依托自然資源綜合信息監管平台,補充完善相關功能,形成農村亂占耕地建房數據匯交平台,建立全國摸排工作台賬;三要做好成果質量管控。

    《方案》要求,省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擔起責任,逐級壓實屬地責任。要形成由村到鄉(鎮)、街道再到縣級、市級的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雙簽字”負責機制。摸排工作主動接受紀委監委的全程監督,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同時發揮輿論監督作用。

    根據規劃,在今年10月底前,各地将初步摸排結果通過信息平台匯交。11月底前,各省(區、市)組織地方完成核實糾正工作,上報最終摸排結果。

    北京金融街發布“金開十條” 符合條件機構可獲5000萬補助

    《北京日報》消息,9月7日,北京西城區金融街“金開十條”新政策發布,明确将全面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為吸引金融機構入駐,符合條件的企業可獲得5000萬元補助;為吸引優秀金融人才,西城将整合區域内公共資源,為其提供就醫、子女入學、居住、戶口等方面服務。

    據悉,今年上半年,金融街實現金融業增加值1285.6億元,增長4.7%,占西城區GDP的54.2%,占全北京金融業增加值37.4%。

    西城區區長孫碩表示,金融街将全面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支持銀行、證券、保險、基金、期貨、信托、财富管理等各類型外資機構在金融街發起設立或參與設立金融機構、投資入股駐區金融機構,鼓勵駐區外資、外向型金融機構全面參與國家金融擴大開放與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為金融擴大開放相關措施在金融街率先落地做好服務保障。

    孫碩介紹稱,對在西城區新設的法人金融機構,按實收資本規模,一次性最高補助5000萬元,已設金融機構實收資本增資規模一次性最高補助2000萬元。

    新遷入京且在西城區注冊的金融機構和金融機構並購重組西城區外金融機構,參照一次性補助給予相應補助;在引導天使投資、創業投資和股權投資參與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方面,将根據其實際投資規模分階段最高給予1500萬元資金支持;在降低新設、新遷入金融機構運營成本方面,對新設立或新遷入的金融機構新購置或租賃自用辦公用房給予資金補貼。購買辦公用房的,每平方米補貼1500元;租用辦公用房的,前三年每年按當年租金的百分之五十給予補貼。

    對入駐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示範區的金融科技類企業設立實繳注冊金補助、連續三年的房租補貼、上市資金支持,最高給予5000萬元補助,同時還設立北京金融科技産業投資基金。對開展底層關鍵技術的成果轉化和産業化重大項目,建立研發機構,主導及參與制定國際、國家級技術標準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鼓勵建立“中國標準”體繫。對人工智能、區塊鍊、量化投資、智能金融等前沿技術創新最高給予1000萬元資金獎勵。

    此外,為了吸引優秀金融人才,将對重點金融機構高級管理人員與核心業務骨幹給予資金獎勵和綜合服務支持。開發人才公寓、教育發展、健康醫療、文化體驗、商旅服務、生态生活等服務産品,形成一套多元化、可選擇、具有彈性的綜合性支持計劃,滿足金融機構、人才個性化、高端化服務需求。整合區域内公共資源,為優秀金融人才提供就醫、子女入學、居住、戶口、工作證辦理等綜合優質高效服務。

    據了解,目前,金融街區域内集聚各類金融機構1800余家,資産規模達到115萬億元,占全國金融機構資産規模比重超過三分之一。

    成都住建局打擊代辦人才安居資格、代購人才公寓等行為

    9月8日,據成都市住建局官方微信消息,針對近期網絡平台上出現利用成都市人才公寓、産業園區配套住房項目,宣傳代購内部福利房或代辦人才安居資格從中收取高額費用的虛假信息,成都市住建局提醒並進行聲明,希望申請人加強自我防範意識,切勿輕信謠言。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成都市人才公寓和産業園區配套住房是面向符合條件的各類人才提供的住房。其申請、受理、審核、分配及管理嚴格按照相關政策規定執行,無需繳交其他任何費用。若符合人才安居資格認定條件的申請人,應統一通過成都市人才安居服務網提出申請,經主管部門審核通過後,取得人才安居資格。

    成都市住建局表示,任何房地産中介機構或個人不具備代辦、代購人才公寓的從業資格,不得以代辦人才安居資格、代購人才公寓等為由從中非法收取“服務費”“代辦費”“茶水費”“渠道費”“更名費”等任何費用,對存在虛假承諾、僞造和提供虛假材料、變更購房人等違規行為的,一經發現将嚴肅查處,對涉嫌違法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機關依法處置。

    同時,人才安居資格申請人應如實填報和提交安居資格有關證明材料,對存在隐瞞事實、弄虛作假、提供虛假資料、僞造證明材料等行為的,一經查實,将在成都人才安居服務網公開披露,並抄送成都信用網和人民銀行成都分行征信部。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