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國内公募REITs未來将迎來井噴式增長

观点网

2020-09-09 18:29

  • 公募REITs作為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産,拓寬社會資本投資渠道,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的重要權益型融資工具,在可預期的未來其設立與發展将迎來井噴式的增長。

    觀點地産網訊:9月9日,戴德梁行針對2020年8月證監會發布《公開募集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之後,即将到來公募REITs1.0時代的資産選擇與評估、金融和法律法規、監管動向以及應用實踐等方面進行了解讀。

    在适用發行REITs的企業方面,戴德梁行華南區估價及顧問服務部董事屈漢表示,REITs的方式适用于資質較好的地産公司,一般擁有合适的物業以及較強的财務表現;還有一些擁有大量物業的非地産公司,大部分擁有大量自用大樓、商鋪、工廠等;以及一些主體資質雖然一般但擁有優質物業的公司,資産則多位于一、二線城市核心地段的資産等。

    同時,針對如今基礎資産REITs國内主要倉儲物流和産業園區領域,屈漢認為,這兩種領域的案例特點分别表現在:倉儲物流當下發行的主體國企居多,項目經營期較長且處于成熟穩定期,NOI比例較高;而産業園區則是民企運營較好,物業擁有穩定的現金流,整個産業園有較為完整的産業生态鍊。

    對于基礎設施公募REITs的主要意義,在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邱适看來,基礎公募REITs是國際通行的配置資産,具有降負債、提升估值、加速投資回收的意義。其中,由于公募REITs流動性較高、收益相對穩定、安全性較強等特點,能有效盤活存量資産,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屍體經濟質效;而相比境外上市,發行境内REITs有助于提升公司估值,實現價格發現與相關的資本溢價;

    “借助REITs平台進行基礎設施資産資本平台運作,實現快速擴張,能夠實現企業“輕資産+重運營;借助成熟REITs市場中的模式,企業母體及REITs可以實現清晰、互補的定位分工,集中資源和專長,加速資産的周轉,實現自身的快速發展。”邱适進一步表示。

    總體而言,戴德梁行方面認為,現階段國内公募REITs作為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産,拓寬社會資本投資渠道,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的重要權益型融資工具,在可預期的未來其設立與發展将迎來井噴式的增長。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REITs

    戴德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