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時代、正商CFO們的春秋輪轉

观点网

2020-09-09 23:05

  • 時代、正商的管理層輪換當中,折射出行業洗牌的加速以及企業發展空間受到擠壓。

    觀點地産網 作為資金密集型行業,房地産對金融有着極強的依賴性,正因如此,精于财技、長袖善舞的首席财務官,成為上市企業管理層中非常重要的角色。

    但近期,房地産行業出現CFO離職潮,高管人員頻繁流動的現象,主要出現在時代中國、珠光控股、烨星集團、粵泰股份和正商實業等中小型房地産企業當中。

    時代鄰里9月7日發布公告稱,黃嗣甯因其他工作安排,辭任公司首席财務官,于2020年9月10日生效。同日,正商實業公告稱,郭柏成已辭任聯席公司秘書及首席财務總監職務。

    随後不久,時代中國發布公告,黃嗣甯将獲委任為該公司首席财務官,而郭柏成也于次日獲委任為時代鄰里首席财務官。

    換句話說,黃嗣甯由時代鄰里高升至集團擔任首席财務官,同時拉來了郭柏成出任物業公司的首席财務官,看起來,時代成為了這次人事輪換中的主導。

    另一邊,正商實業及其物業公司興業物聯亦迎來一繫列的人員調換。

    或許,人事動蕩背後是疫情帶來的銷售不佳與償債壓頂雙重壓力,但從更深層次原因來看,随着房地産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中小房企的生存更加艱難,在市場、銷售、财務各方壓力下,這類企業只能無奈地迎接一波又一波的走馬換将。

    幾度輪換的CFO們

    有人說,首席财務官是壓力最大的一個職位,降低融資成本、緩解資金壓力都是橫亘在所有财務官面前的難題。

    近兩年,财務官離職的消息頻現,但這種離職有主動,也有被動。

    一方面,當個人前途與平台選擇有沖突,或者個人與公司文化相沖突,均會導致高管主動離職;另一方面,随着企業的戰略調整、人才引進,甚至因個人成績、花邊新聞等均可能導致高管面臨淘汰,被動離職。

    以時代中國為例,2020年以來,該公司首席财務官職位已經更換三人。其中,7月10日,黃永年因桃色事件影響被迫撤職,牛霁旻臨危受命接任時代中國CFO一職,但兩個月過渡期後,原時代鄰里CFO黃嗣甯接任了上述職位。

    短短三個月内,該公司首席财務官換了一輪又一輪,不免引起業内關注,但相較于行業内其他房企,時代中國的案例或許更特殊一些。

    分析人士告訴我們,牛霁旻接任一方面能夠頂替黃永年撤職出現的空缺,另一方面能夠降低後者帶來的負面影響,他的任職只有短短兩個月,屬于過渡階段。

    至于黃嗣甯,此次從時代鄰里轉任時代中國首席财務官,更多是集團内部的人事調動。

    據悉,黃嗣甯早在2010年至今年二月,就曾擔任過時代中國的高級稅務主管、集團财務經理、财務總監等多個職務,随後才到時代鄰里任職。

    也就是說,他于時代中國任職時間長達十年,對企業财務、融資、投資者關繫等有更深的了解,由他接任時代中國CFO職位,能夠減少管理層之間的熟悉時間,更能減少CFO與企業之間的磨合時間。

    與此同時,當黃嗣甯轉任時代中國CFO後,正商實業原CFO郭柏成亦加盟時代鄰里,補齊前者調任留下的空缺。

    或許,時代中國CFO頻繁變動更多是受到花邊新聞的影響,但正商實業的人員流動則要從企業層面去分析——在郭柏成之前,正商實業财務總監就曾多次輪換。

    近五年時間,正商實業換了四任CFO。2016年9月,黃瑞洋辭任正恒國際控股首席财務總監,張世澤接任;張世澤任職僅半年時間,就辭去該職位,改由陳志強任職;陳志強于2018年5月辭職,同年11月20日,郭柏成替任上述職位。

    事實上,公司人事變動是正常操作,但正商實業連續幾年出現了管理層“打包式”的跳槽、離任的現象,難免受到關注。

    分析人士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企業留不住人,尤其是留不住CFO,與自身的發展速度、資金狀況、盈利能力有很大的關繫,尤其是在當下,房地産融資面臨周期波動,企業要承受的壓力更大,這又會倒逼管理層承受壓力。

    事實上,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突襲,全國房地産市場一度停擺,工地停工、售樓部關閉,線下賣房陷入一篇蕭條之中,房企的推盤、銷售節奏被打亂。

    上述分析人士提到:“市場存在不确定性,但企業對管理層的考核指標不變,就容易出現企業與管理層難以達成同一期望,最終導致頻繁的離職現象”。

    艱難的中小企業

    資本寒冬下,越來越多地産人卷入到離職潮當中。

    有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有超過500名地産高管職務變動、200名高管離職,七月單月,離職的高管超過30名,職務變動的超過80名。

    對地産人而言,熬過這個寒冬,或将有無限種可能,但能不能挺過嚴寒,估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分析人士提到,CFO的職責主要是找錢和還錢,但近兩年房企融資難、融資貴成為最大的痛點,加上今年疫情疊加償債高峰,企業愈發艱難。

    從中報數據來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時代中國收入149.25億元,同比下降6.4%;歸屬股東淨利潤15.36億元,同比減少3.6%。債務方面,其一年内到期借款為241.46億元,去年同期為185.97億元,同比增29.84%;二至五年内到期為人民币338.88億元;五年後到期為6.86億元。

    債務激增、頻繁發債、融資成本上升……對時代中國而言,桃色事件無疑是其CFO頻繁更換的直接導火索,但究其根本,仍是企業發展難題導致。

    至于正商實業,自2015年借殼上市至今,正商集團在資産注入方面仍未泛起一絲漣漪,企業發展依舊平穩如鏡。

    數據來源:企業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據悉,正商實業前身是恒輝企業,2015年,在正商集團上市失敗之後,通過收購恒輝企業完成了曲線上市。上市後,正商實業依賴母公司正商集團進行資産注入、配售股份,但至今仍發展的不溫不火。

    截至2019年全年,正商實業錄得收入88.87億元,同比增長約1378%,公司擁有人應占溢利約為11.52億元,同比增長約3742%。銷售方面,錄得簽約銷售額518.7億元,位列觀點指數排行榜的63位。

    2020年中期,該公司錄得收益約22.38億元,同比增長約582.4%,擁有人應占溢利約為1.1億元,這一數字較2019年增長約194.3%。據觀點指數發布的1-8月銷售TOP100榜單,該公司前8月錄得銷售額239.7億元。

    其實,正商實業較借殼上市之初已有很大提升,但在動辄千億的地産行業,正商的規模依舊無法與大型房企相提並論。

    盈利能力無法大幅提升同時,該公司的負債狀況也值得考究。據悉,截至今年中期,正商實業借貸總額約304.48億元,較2019年末286.83億元增長約6%,其中一年内到期負債約187.6億元,較2019年末154.1億元增長約21.7%。而公司現金及銀行結余總額約為41.68億元,短期償債壓力較大。

    事實上,高管頻繁變動的現象在中小型房企當中更為普遍,一方面是企業自身發展緩慢,另一方面,國内房地産市場走向下半場,過往買地、融資、賣房的粗放型模式正在觸頂,資源不斷向頭部房企聚集,中小房企的機會越來越少,正商實業就是其中一個典型案例。

    顯然,時代、正商的管理層輪換當中,折射出行業洗牌的加速以及企業發展空間受到擠壓。

    與此同時,正商實業旗下的物管公司興業物聯也開啟了新一輪人員變動。

    據悉,9月8日,興業物聯公告披露,公司财務總監兼公司秘書陸爽已辭任秘書及授權代表職務,由梁家凝接任,後者原為正商實業财務總監。

    業内人士預測,陸爽或将逐漸從興業物聯抽身,梁家凝有可能成為該公司下一任CFO。

    至于正商實業的空缺,有業内人士猜測,正商實業的做法或将與時代中國相似,由“熟人”陸爽上陣。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人事

    時代地産

    正商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