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漏”豪宅區貴地 恒隆25.7億港元低價中標香港美領館物業

观点网

2020-09-10 23:46

  • 香港投標買地對于現時的恒隆來說實屬少見,畢竟其上一次在香港投標買地,已是20年前購入奧運站浪澄灣地皮的時候了。

    觀點地産網 早在今年5月,就有市場消息稱,位于香港壽山村道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物業以暗盤形式推出,並邀請各開發商入標。

    壽山村道所處的壽臣山一帶,為香港南區的傳統豪宅區域,以密度低、私隐度高著稱,且所招標地皮擁有深水灣全海景,業内多認為這是罕有的豪宅地皮,物業放售的消息一傳開便引來不少關注。

    項目于7月底截標,據悉只獲約兩家财團入標競投,其中以長實奪標的呼聲最高。

    長實不止一次出來否認這個消息,直到今日9月10日,世邦魏理仕宣布已協助以25.66億港元出售香港壽臣山壽山村道領事館物業之時,長實發言人仍再次出面澄清,壽山村道豪宅地皮並不是由該公司購入。

    中午時分,錘子落地,恒隆稱以25.66億港元中標該壽辰山物業,且表示很高興成功投得該地塊,反映公司對香港前景投下信心的一票。

    這個結果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因為香港投標買地對于現時的恒隆來說實屬少見,畢竟其上一次在香港投標買地,已是20年前購入奧運站浪澄灣地皮的時候了。

    “撿漏”壽辰山地皮

    以暗盤形式推出後,6月2日,香港南區壽山村道37号、現為駐港總領事館宿舍的六幢洋房正式公開招標出售,市價估值超過100億港元。

    據悉,該處地皮占地面積9.47萬平方呎,約10522平方米,建築面積為4.74萬平方呎,約為5267平方米,現提供26個單位及52個車位,另設室外遊泳池。香港城市規劃委員會規定,該處地皮的建築面積可通過補地價增加至7.1萬平方呎,約7889平方米。

    另有土地注冊處資料顯示,物業是由美國政府于1948年以約31.5萬港元購入,持有至今估計升值約1.9萬倍。

    除了地處低密豪宅區,有文章如此形容該處物業:六座美領館宿舍獨霸一處山丘,須經一條人迹罕至、無標識的斜坡小路才可達正門,向南的後方更是無人居住的山頭,翻過即達深水灣海面,坐擁全海景。

    最終拿下如此優越且稀缺的地皮,有評價稱恒隆此次是“撿了漏”。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早前機構曾測算,該地皮市場估值約21.3億至47.3億港元,而最終成交價格僅在25.66億港元左右,處于市場估價的“下限”。

    從單價來看,以可重建面積計算,每平方呎成交價相當于54138港元,比此前傳言的6萬多港元又低了一些。

    可與之對比的是,2018年,同樣位于壽山村道、由周壽臣家族持有多年的39号屋地以59.29億元出售予華潤置地,創下全港最大額私人屋地成交價紀錄,打破張松橋于2014年斥資51億港元購入的山頂前何東花園屋地記錄。

    彼時,華潤置地購入的樓面地價高達每平方呎85847港元,超出此次恒隆所拿地皮近三萬港元。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對此表示,兩處相近地皮的地價相差如此之大出于多方面原因,如彼時華潤買入價格創片區新高,而如今香港市況差,加之投資年期及項目落成後銷售期較長等影響,所以這個出價不難理解。

    不僅有足夠低的買地價,該地塊的銷售價也有一定的想象空間。據恒隆方面稱,該地皮将會被重建成多間獨立式豪華大宅,預計于2024年落成,投資總額約40億港元。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對觀點地産新媒體稱,真正的超級豪宅在壽辰山片區可以賣每平方呎12萬港元,甚至有些可以售價高達20萬港元,“這一片非常适合發展豪宅及超級豪宅。”

    其認為,即便最近疫情使得豪宅入市氣氛冷卻,買家問詢數量下跌,但同時業主的持貨能力強,市場上未見有很多新放盤。這表明,很多業主依然對香港的豪宅市場的中長線前景持樂觀态度。

    買地周期論

    對于剛入袋的壽辰山豪宅地皮,恒隆稱之為市場罕見、作價合理。而事實上,此次出手投地的行為,對于恒隆來說也可以用“罕見”形容。

    據悉,相比在内地商業地産領域的活躍,如2018年斥資百億杭州摘百井坊商地,近年來恒隆在香港住宅市場較為安靜,除未投標進貨之外,如今其在香港的可售住宅單位也不多。

    截至目前,恒隆在港在售項目主要是藍塘道的半獨立式大宅和浪澄灣單位,這也使得其物業收入呈現波動下降的趨勢。半年報披露,今年上半年恒隆已售出了香港住宅項目浪澄灣的最後一個復式單位。

    近年來的業績會,恒隆管理層也常被問及在香港住宅方面的土儲策略,未來會不會加大投地動作等問題。

    對此,陳啟宗回應稱:“在香港的發展我們從來沒放棄,我們也積極在尋找機會,也有參與,也在看。”其表示,香港有很多的拍賣恒隆都是有參與的,只是因最終放棄參與或是出價保守中不了標而已,不是說沒興趣。

    投地謹慎的背後,則是這位執掌人奉行的買地周期論。陳啟宗在其股東函中就表示過,購地需要順應經濟周期,並且比較喜歡沒人買地的時候買。

    今年8月舉行的2020博鰲房地産論壇中,陳啟宗就談到其自1991年接任恒隆董事長之後在拿地方面的策略,如何根據市場的周期判斷拿地的時機。他提到,在1999年春天,市場尚因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呈現頹勢時,恒隆進入到市場買地,持續到一年多之後市場價格開始回暖又停止了買地。

    “後來賺的錢确實有不少是那時候買進的,最好的項目,一個項目的淨盈利是200億,現在在内地,200億的盈利不是什麼大數字,但是在20年前,那是一個大數字。”陳啟宗稱。

    此後,恒隆鮮少公開投標買入香港土地,以及例如通過如強拍牛頭角淘大工業村等方式獲取土儲。

    “那個大機遇期已經過去,只能照着特有的機會去購買需要的土地。”

    至于今年新冠疫情是否帶來機遇,陳啟宗則稱,凡是有不好的事情發生,都是買地的機會。你不一定要買,但是一定要去看,那個機會合不合乎你的需要不知道,但總是有機會。

    回頭來看,彼時8月份陳啟宗的講話早已埋下伏線。

    目前,香港在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爆發影響下,樓市再次重回跌軌。差估署數據顯示,私人住宅售價指數于5月及6月出現回升後,7月掉頭回落,最新報384.8點,按月下跌約0.49%,連升兩個月記錄斷纜。

    最新于9月9日,香港稅務局數據顯示,因近期樓市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第三波爆發影響,住宅交投減少,連帶上月3項辣招稅(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及從價印花稅DSD)的成交回落逾兩成。

    這樣的“熊市”一定程度上為陳啟宗創造了買地時機。林浩文便稱,香港大部分開發商借貸比例低,資金穩健,且多以香港為主要投資基地,市場波動調整反而對他們拿地及投資有好處。

    撰文:林心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香港

    恒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