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堅持“房住不炒” 推動文旅康養等成片融合開發

观点网

2020-09-11 14:57

  • 下一步,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将毫不動搖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強化住房居住功能、弱化投資屬性,讓住宅回歸消費的本質屬性。

    觀點地産網訊:9月11日,雲南省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繫繫列新聞發布會·房地産業、煙草産業專題發布會在海埂會堂舉行,雲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煙草專賣局、雲南中煙工業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會上,雲南省相關負責人就“房住不炒”、文旅康養、舊改以及物業管理服務方面發表講話。

    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總工程師張紹穩表示,下一步,雲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将毫不動搖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強化住房居住功能、弱化投資屬性,讓住宅回歸消費的本質屬性。

    同時,他還表示,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不将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促進房地産市場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在保障人民群衆住有所居的同時,不斷提高人民群衆的居住品質,讓優質住房成為人民群衆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供給内容。

    雲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将根據雲南省新型城鎮化的發展趨勢和住房需求日益增長的省情,落實好供需雙向調節,以實現住房總量平穩增長、住房價格總體穩定、住房困難有效緩解、住房結構有所優化、居住條件明顯改善、住房相關管理能級顯着提升的總體目標。

    在文旅、康養方面,将緊緊圍繞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因地制宜推動文旅、康養等地産項目特色成片融合開發,同時,用新景觀、新技術、新工藝、新場景來滿足全省、全國乃至全球置業者的休閑度假、養老養生、文體娛樂等住房需求,讓文旅、康養等特色地産成為“最美麗省份”建設中的一道靓麗風景線。

    此外,還要加快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加強頂層設計,做到統一規劃、連片改造、整體配套。統籌老城區更新改造與新城區開發建設“一盤棋”協調發展,站在“推進城市更新”的視野,統籌安排老舊城區、老舊小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和城中村的改造。構建改造資金共擔機制,完善居民合理分擔、單位投資、市場運作、财政獎補等多渠道資金籌措機制,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改造運營。

    同時,積極探索建立适應城市更新改造的項目審批綠色通道,不斷簡化項目審批程序、提高項目審批效率。強化教育、醫療等社會事業和公共資源的配套布局,更新老化的城市基礎設施、補齊補足城市功能缺陷。

    結合“新基建”提高城市的智慧化程度,同時注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充分發揮好綠色生态小區示範帶動作用,推動規劃設計、建築質量、居住品質、智能服務的高質量發展。以推進宜居城市建設為着力點,切實把城市建設和改善民生結合起來,實現城市功能明顯改善、城市面貌明顯改觀、城市環境明顯改優的目標,讓城市更宜居、宜業、宜養、宜遊。

    至于物業管理方面,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省物業管理工作、推進物業服務高質量發展,創新物業管理體制,堅持黨建引領、建立基層黨組織領導下多方協調運行制度,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住宅小區治理格局。

    健全物業管理機制,完善物業服務價格機制,研究城鎮住房“養老金”模式,探索拓寬資金籌集方式和渠道。完善物業管理法制,以貫徹實施民法典為契機,推動物業管理制度的改革,建立健全物業管理法規政策。

    通過加快老舊小區改造、提高物業管理覆蓋率、提升物業服務人員專業素質、推動物業服務企業轉型升級等多種方式,全面提升小區物業的服務水平,改善社區人居環境。讓城鎮生活圈既有喧嚣的“熱度”,更有關懷的“溫度”。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