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東莞發文嚴查購房“喝茶費” 河南取消落戶限制

观点网

2020-09-13 16:33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東莞發文嚴查購房“喝茶費”:防範兜售新建商品住房房源指標行為

    9月11日晚間,東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發布了《關于防範兜售新建商品住房房源指標行為的提示》。

    該局指出,近期接群衆反映,個别房地産經紀機構從業人員和社會人員向意向購房人兜售新建商品住房“房源指標”,並拟收取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作為取得“房源指標”的服務費。

    經調查,發現涉案經紀機構及其從業人員,确實存在宣稱只要交付10-30萬元(根據房源面積大小而定)就可取得某指定熱門樓盤房源的選房指標或優先選房機會的行為。

    違規行為具有以下特征:違規人員(包括中介人員和房企銷售人員)一般通過發布微信朋友圈、微信聊天對話、銷售現場私談等方式,向客戶兜售“房源指標”。通常承諾“若選房(購房)不成功,服務費可退還”,以降低客戶防範意識,營造誠信形象。若客戶相信,則要求繳納服務費。有的中介為提高客戶好感度,甚至謊稱先安排客戶選房,選上再交錢、選不上不收錢。

    該局提醒廣大市民,任何以提供“獲取選房指標”“鎖定房号”“優先選房”服務為由收取金錢的行為都涉嫌違法違規,防止被騙。

    據了解,此次東莞住建局發文或涉及此前華潤置地發文所指,東莞中介和社會人員,向客戶兜售旗下項目萬象府“房源指標”,拟收取10-30萬元不等的巨額茶水費;相關消息稱,華潤置地已将部分成熟線索移交給公安和住建部門,相關部門已開展對線索的調查工作。

    另悉,9月11日,廣州市公安局官網報道了黃浦區分局一宗“購房茶水費”繫列案件。該案件成功偵破,並抓獲7名房地産銷售人員,為多名購房事主追回200余萬元的經濟損失。

    除鄭州市中心城區外 河南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

    據大河報報道,《2020年河南省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鄉融合發展重點任務》(下稱《重點任務》)日前已正式由河南省城鎮化工作暨城鄉融合發展工作領導小組下發。

    《重點任務》明确提出要全面取消除鄭州市中心城區之外的其他市縣和省轄市落戶限制,並推動鄭州中心城區落實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新生代農民工和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在城鎮就業生活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農村學生升學和參軍進城的人口等重點群體“零門檻”落戶政策。

    在提高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便利性方面,《重點任務》提出,要推行省内跨地市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實行網上辦理戶口遷移手續,居民憑有關證件和申請材料在遷入地派出所一地辦理完戶口遷入和遷出手續。

    此外,加強流動人口登記管理,落實“人來登記、人走注銷”的流動人口長效管理機制。結合第七次人口普查,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建立全省各城市城區常住人口、行政區城鎮常住人口、行政區常住人口的常态化統計機制和繫統平台。

    除上述與戶籍相關的具體内容外,《重點任務》還明确提出,要突出鄭州、洛陽“雙引擎”帶動作用,同時提升南陽、商丘、安陽等區域性中心城市發展能級。

    其中,在強力推進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方面,《重點任務》要求圍繞強化“三中心一樞紐一門戶”功能,加快編制鄭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推進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開工建設北貨運區工程和南飛行區改造工程,加快鄭州南站項目建設,積極開展新建小李莊車站及隴海外繞線等工程前期工作,推動鄭州城市軌道交通三期建設規劃内項目實現全部開工等。

    在“副中心”洛陽建設方面,提出要推動洛陽與平頂山、三門峽、濟源一體化發展。率先推動洛陽、濟源率先融合聯動發展,加快編制新一輪洛陽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争取将呼南高鐵豫西通道、洛平漯周高鐵納入國家有關規劃,建成濟洛高速濟源至洛陽西段,建設新安至伊川高速、二廣高速洛陽段改擴建等項目,加快洛陽機場改擴建前期工作,建成龍門通用機場,加快洛陽市軌道交通1号線一期、2号線工程項目建設,積極推進洛陽城市軌道交通二期建設規劃報批等。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