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混戰太原煤氣化闆塊 華僑城、萬達的進退邏輯

观点网

2020-09-23 00:49

  • 華僑城剝離地産項目繫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逐年下降的倒逼,通過股權處置、合作開發等方式加快資金回籠,成為其主要工作思路之一。

    觀點地産網 2018年,華僑城因百億大手筆拿下山西太原1242畝地塊,迅速蹿上地産圈的頭條。随後的兩年時間里,有關這個千畝大盤的零星動态,都能引發大量的話題。

    工商變更信息顯示,過去十多天内,華僑城(天津)投資有限公司正式退出太原僑辰置業有限公司;與此同時,萬達地産、重慶國際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入股太原僑辰。

    太原僑辰為山西太原煤氣化公司1843号地塊的項目公司,是華僑城1242畝大盤的其中一個“操盤手”。

    在上述交易完成前,太原僑辰由華僑城持股60%,萬達集團持股40%。交易完成後,華僑城的持股比例變更為0;而萬達集團的持股比例變更為51%,新增重慶國際信托,持股比例達到49%。

    也就是說,這一進一退之間,萬達不僅晉升為太原僑辰的大股東,還拉來了新的投資方,而華僑城完全處置掉1843号地塊資産。

    萬達並不是個案,自2019年起,華僑城太原煤氣化闆塊項目先後引入中鐵、華潤置地合作開發。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華僑城半年報顯示,截止目前,該公司于太原煤氣化闆塊僅有一個項目入市,上半年的銷售金額僅為2.8億元;同時,華僑城已為闆塊内幾個項目主體拆借逾44億元。

    或許,兩年時間里華僑城暫未從太原煤氣化闆塊獲得預期的利潤,此後該項目成為這家央企處置資産大潮下的又一“犧牲品”。也有分析認為,華僑城剝離地産項目繫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逐年下降的倒逼,通過股權處置、合作開發等方式加快資金回籠,成為其主要工作思路之一。

    混戰太原

    華僑城與太原煤氣化地塊的淵源要回溯至兩年以前。

    2018年10月末,太原再次迎來大規模的土地拍賣,華僑城以116.17億元總價拿下編号為SP-1843至1849共8宗地塊,成交樓面均價約為4055元/平方米。

    拿下上述地塊後不久,坊間傳來消息稱,華僑城将引入中國中鐵共同開發太原部分項目,同時引入華潤置地合作開發太原萬柏林地塊。

    事實上,華僑城為開發太原煤氣化地塊共設置了八家子公司,其中包括與華潤合資的太原僑晉、太原僑君;與中鐵合資的太原僑鼎、太原僑冠、太原僑碩、太原僑隆、太原僑諾;以及最新與萬達合資的太原僑辰。

    這一次,故事的焦點集中在太原僑辰上。

    據悉,2020年6月末,萬達地産成功拿下SP-1843地塊,該地塊面積約為128.9畝,是太原煤氣化公司儲備項目規劃地塊二,亦為華僑城此前拿下的大盤項目一部分。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詢企查查顯示,7月3日,萬達地産進入太原僑辰的投資人行列,持股比例達到40%。随後,華僑城在産權交易所以9.63億元的代價,挂牌太原僑辰剩余60%股權及債權。

    9月11日,太原僑辰的股東情況再次發生變更,華僑城退出股東行列,而萬達地産的持股比例變更為100%;9月17日,萬達拉來重慶國際信托,後者持股比例變為49%。

    這一出讓動作,讓混戰太原的開發商又添一員。但外界對萬達的入局並不感到意外,自2017年那場世紀大交易以後,萬達急需尋找新的發展機會,而煤氣化闆塊對它而言是個難得的機遇。

    一方面,在華僑城、華潤、中鐵三家房企拉開煤氣化闆塊序幕後,龍湖、富力等陸續搶占于此。因大型房企的聚集,不少投資者及剛需購房者也将目光轉移到該區域。

    另一方面,太原市政工程今年開始着手改造煤氣化片區,未來該地區的交通、綠化等工程會陸續完善,或将成為投資的價值新窪地。

    “距離萬達上一次在太原拿地已有十年之久,此次參與煤氣化地塊的開發,是其拓展版圖的重要一步。”

    上述分析人士告訴觀點地産新媒體,近兩年,萬達地産就積極在公開市場拿地,加速擴張房地産業務。2020年上半年,該公司的拿地銷售比達到1.51,入局煤氣化地塊意在提前布局,搶占先機。8月份,萬達在太原還召開西岸CLASS項目發布會,稱項目繫第二個高端作品。

    至于重慶國際信托,分析人士則認為,信托是王健林找來的資金方,意在減少資金壓力, 與信托合作“直投項目”也是萬達近兩年慣用的模式。

    華僑城退

    但在外界看來,此次交易的另一方——華僑城多少有些無奈。

    在地産的上半場,高速的城市化進程導致休閑娛樂供給缺口放大,以文旅為主導的華僑城一直發展的順風順水,旗下項目在各大城市争相落地。然而,随着地産進入下半場,行業競争加劇、高周轉模式帶來的擠壓,讓華僑城遇到多維度的挑戰。

    近幾年,華僑城提出轉型的目標,同時不斷出讓旗下地産項目,在分析人士看來,此次出讓太原僑辰,或源于項目風險、源于資金問題、源于業務轉型。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華僑城拿下的煤氣化闆塊體量超過1200畝,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進行前期開發。雖然先後引入了中鐵、華潤等國字号企業共同開發,但前景依舊不明朗。

    據華僑城2020年半年報披露,太原煤氣化公司1842-1846号地塊總占地42.3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18.47萬平方米,剩余可開發建築面積達104.67萬平方米;除1846号地塊已開發13.8萬平方米,其余三宗地累計開發均為0。

    加之,在2018年太原迎來了“史上最嚴限購令”,房地産的銷售價格受到限制,以116億元高價拿地的華僑城的利潤空間不可避免被擠壓。為了分攤資金,降低風險,該公司最終選擇引入其他企業。

    而自此以後,樓市調控愈發嚴格,當房地産周期進入下行階段,疊加2020年新冠疫情、償債高峰的影響,開發商們普遍存在資金緊張等問題,因此,當萬達伸出了橄榄枝,華僑城亦得以順勢而下。

    數據來源:企查查公布、觀點指數整理

    與此同時,太原煤氣化項目自2018年拿地以來,僅有一個項目開盤,即僑冠項目。财報顯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僑冠項目已開盤總可售面積為8.05萬平方米,本期銷售2.14萬平方米,銷售金額僅為2.8億元。

    而華僑城對太原項目的投資總額将近500億元。其中,太原僑冠項目的開竣工時間為2019-2022年,總投資37.61億元,開發成本今年初為17.96億元,至6月底為18.65億元;太原僑辰項目預計開竣工為2019-2023年,總投資29.30億元,期初為13.48億元,期末為13.50億元。

    如果按照現階段的發展狀況,華僑城在該項目的資金沉澱将會越來越多,在回款速度不快的情況下,該公司的資金壓力也會相應加大。

    除了變現速度慢,華僑城及其子公司每年為太原煤氣化項目拆借的資金亦不在少數。據悉,僅2020年上半年,華僑城為項目公司拆借的資金達到44.43億元,中鐵繫為項目公司拆借的資金為8.06億元,其余公司拆借資金為5.36億元,合計57.85億元。

    數據來源:企業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分析人士看來,華僑城引入華潤、中鐵,轉讓太原僑辰均是為了緩解資金周轉壓力和持續攀升的資産負債率。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華僑城短期借款281.08億元,應付賬款、應付職工薪酬、應交稅費及利息共計206.26億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動負債79.09億元,合共566.43億元,而截至期末,該公司的手中貨币現金余額僅為384.68億元,資金缺口較大。

    同期,華僑城經營現金流淨額為-95.9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負數10.5億元。而2019年,該公司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51.88億元,已連續三年為負。

    在9月初接受投資者調研時,華僑城也被問及現金流的規劃事宜。對此華僑城方面回應,公司房地産及旅遊綜合項目前期建設周期長,現金流分布不均勻,流入與流出不具有同步性,導致近幾年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為逐年下降的負值。

    該公司還強調,如果刨去新項目拓展支出,近三年運營性現金流量“均為正值”。

    其同時也表态,公司非常重視經營性現金流的問題。為此一方面加快了資金的回籠速度,另一方面嚴格執行“以收定投”原則,時時關注銷售回款與投融資的匹配關繫。在今年中期業績會上,該公司也強調将部分快周轉項目進行股權轉讓或資産整售,以獲得收益和現金保障。

    “華僑城缺錢,但是不缺地,所以這兩年可以看到這家企業不斷在出售一些資産,但是這家企業也在購入資産,所以出售項目也有資産置換的意圖”,分析人士提到。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龔麗欣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華僑城

    萬達

    華潤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