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城投集團轉機 與華僑城“分食”本土兩大文旅企業

观点网

2020-09-23 19:42

  • 至于雲南城投集團,在兩大集團股權注入緩解資金壓力之後,能否在雲南的文旅康養市場上大展身手,取決于其持續盈利能力的改善程度。

    觀點地産網 經歷了保利混改擱淺、資産打包出售、股權劃轉至雲南投控集團等一繫列事件之後,雲南城投集團新的發展路線漸漸清晰。

    最為直觀的軌迹是,雲南城投集團定位打造為全省文化旅遊和健康服務2個萬億級産業龍頭企業。早在4月份,雲南省屬企業改革發展金融工作座談會上,便通報了這一最新戰略定位。

    而後,雲南城投集團即獲首期30億元現金的注資。

    又于9月21日,雲南城投集團官方微信号消息顯示,雲南省将雲南世博旅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49%的股權、雲南文化産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49%的股權注入雲南城投集團。

    雲南城投集團負責人表示,雲南省委、省政府把兩個重要文旅企業的股權注入後,将進一步增強雲南城投集團在雲南省文旅康養産業的示範引領作用。

    而此次雲南文旅康養産業三大國企的重組,意味着雲南在省級國資層面對文旅、康養兩大産業的鋪排,大部分資源将會集中于雲南城投集團。後者也一躍成為雲南文旅康養産業最重要的國資發展平台。

    業内人士評論稱,對于一心想要做大文旅康養産業的雲南而言,需要這樣的大平台,所以上述操作尚在情理之中。

    根據官方解釋,雲南城投集團将依托現有豐富的景區、酒店、會展、旅遊康養小鎮等文化旅遊資源,與雲南世博旅遊集團和雲南文投集團等省内優質的文化旅遊企業協同發展,推動雲南城投集團戰略轉型再上新台階,為雲南文化旅遊、健康服務2個萬億級産業發展的提質增速注入新動力。

    華僑城角色

    世博旅遊集團、文投集團都是雲南在文旅産業方面的領軍企業。其中,世博旅遊集團是雲南最大的旅遊企業,文投集團則是雲南文化産業最大的企業。

    資料顯示,世博旅遊集團經營7個景區,包括昆明世博園旅遊景區、元陽哈尼梯田旅遊景區、麗江老君山旅遊景區、轎子山旅遊景區等,擁有上市公司雲南旅遊;文投集團擁有文投演藝、文投旅遊、文投金融、文投影視、文投科創、文投教育、文投會展、文投珠寶和文投園區等9個業務闆塊。

    值得關注的是,世博旅遊集團和文投集團是央地合作打造的混合所有制新國企,這兩大集團由央企華僑城持股51%。

    因為“央地混改”的操作,華僑城與世博旅遊集團、文投集團有了關聯。于2016年,華僑城集團與雲南省政府簽約,通過央企參與地方國企改革,與世博旅遊集團、文投集團、雲南省城市建設投資集團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構建三大平台參與雲南全省旅遊大開發。

    後續于2017年,華僑城便宣布與世博旅遊集團、文投集團實施戰略重組,以增資擴股的方式進行投資。

    增資擴股完成後,華僑城在雲南的全資子公司持有世博旅遊集團、文投集團各51%股權,雲南省國資委持有49%股權。實際控制人均由雲南省國資委變更為國務院國資委。

    所謂“央地混改”實為體制、機制、運營管理和企業文化的全面融合,並構建新的符合現代化企業的治理體繫。這一舉措,也确實為當時陷入資金不足、投資方向錯亂中的雲南世博集團、雲南文投集團帶去了一絲曙光。

    在華僑城的發展計劃中,在“十三五”期間投資2000億元對雲南旅遊文化産業進行資源整合,推進雲南全域旅遊開發,打造千億資産規模的新雲南世博旅遊集團和500億元資産規模的新雲南文投集團。

    2018年7月,華僑城更是吹響了“雲南大會戰”的号角,表示要舉全集團之力重點突破雲南旅遊闆塊。

    當時的動員大會上,華僑城集團旗下雲南集團、世博旅遊集團、文投集團分别與雲南省各州市縣區政府簽約項目20個,與國内知名企業簽約項目13個,與華僑城各戰區企業簽約19個,委托代建、管理簽約8個,累計60個簽約項目,簽約金額逾千億元。

    不過,理想與現實還是有些差距。截至2019年底,世博旅遊集團總資産223億元,而文投集團資産總額94.76億元,規模仍有待提升。

    互為補充

    尋求當中的規模破解之法,或為此次雲南城投集團入局的重要因素。最新的股權劃轉後,華僑城仍是世博旅遊集團和文投集團的控股股東。只是合作對象發生了些許變化,從雲南省國資委轉變為其旗下的雲南城投集團。

    在業内人士看來,這次股權注入可以解釋為“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去做”,而國企央企進行合作,關繫通常比較容易理順。

    雲南城投集團身上有着文旅的基因。事實上,保利集團當時進行混改的意圖,就是瞄準了雲南城投集團的文旅資源以及土地儲備。

    雲南城投集團旗下上市平台雲南城投,便是文旅、康養項目的載體。早于2013年,這一平台便開始提到要培育旅遊地産業務,後續幾年也連續強調發展“旅遊+地産”。

    而于2015年,雲南城投正式宣布加碼健康休閑地産,定下“十三五”戰略規劃,要協同集團大健康、大休閑資源,向康養文旅産業轉型。

    據雲南城投近期回復相關投資者稱,其在文旅和康養闆塊有版納楠景新城、成都春山可望、昆明茶馬花街、安甯溫泉山谷等項目,還有部分合作項目,如陽宗海華僑城項目、撫仙湖太陽山項目等。

    值得關注的是,陽宗海華僑城項目是雲南城投與華僑城進行合作的項目。2016年,雲南城投便收購陽宗海旅遊項目開發的物業約23833平方米,交易金額共計3.99億元。

    這一項目頗有故事性,是華僑城在雲南唯一一個獨立拿下的文旅項目,但由于開發過慢等多種因素,周邊配套一直跟不上,導致項目多年來處于虧損狀态,後于2019年引入恒大。

    合作開發已是房企們擴大業務規模常見的手段。除了陽宗海華僑城項目,雲南城投集團與華僑城一同成為世博旅遊集團、文投集團的股東之後,未來雙方在文旅項目上的合作應該不會少。

    那麼雙方是否會有契合度?在雲南文旅路徑上,雲南城投集團實施“旅遊+”戰略和以昆明環滇池片區為中心,東至文山、西至德宏、南至西雙版納、北至迪慶的“一心四線”資源體繫戰略布局。

    根據相關分析,華僑城雲南主要在昆明、大理、西雙版納、普洱拓展,而世博旅遊集團是向麗江、騰沖、紅河、楚雄前進,以文化演藝、影視劇、特色小鎮建設為主的文投集團則進軍曲靖、迪慶等地。基本上是全方位地進行布局。

    另外,康養業務方面,雲南城投集團擁有1個康養産品研究院,2家大健康産業投資運營平台,1家生物醫藥平台。于2019年,雲南城投集團康養産業形成資産100多億元,産值40多億元。

    多數業内人士都認為,雲南城投集團與華僑城合作亦是某種程度上的互為補充。一方面,雲南城投集團有着本地的文旅土儲資源以及政策紅利,另一方面,華僑城有着運營管理能力以及融資能力。

    雲南文旅康養局勢

    雲南旅遊業發展了十幾年,旅遊地産也經歷了從無到有的過程,只是在旅遊熱潮之下,置業熱度一直不足。如何吸引更多人來消化供應存量,帶動文旅康養産品運營,是雲南文旅康養産業發展的關鍵。

    早在幾年前,就有專業人士指出,雲南省内具備整合性及專業性推廣平台的缺失,是雲南旅遊地産裹足難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今,雲南城投集團手握雲南最為豐厚的文旅康養資源,表象上似乎形成“一家獨大”的局面。實際上,雲南康養文旅市場入局者已衆多,除了押下重注的華僑城,還有來勢洶洶的融創、恒大,而保利、雅居樂同樣盯上了這一塊“蛋糕”。

    例如融創,自去年開始加快推進在雲南的布局,目前已落地8個地州左右,共有近20個項目。據傳,這半年以來,幾乎每個月孫宏斌都會到雲南考察,可見對于雲南項目的重視程度。

    大多數房企都是各自為戰,同時看中雲南文旅康養産業的未來前景。文旅康養項目開發所耗費的周期長、資金成本高,運營模式尚未成熟,想要短期獲益是不大可能的。

    所以雲南城投集團轉型發展的這些年,經歷了不少陣痛,上市平台缺乏現金流已然成為弊病。

    而且城投公司向來有其特殊性,這類型公司一般是為了完成地方政府的指令性任務,盈利性項目不多,而且缺乏造血能力,持續盈利能力也較弱。

    加之雲南城投集團此前大手筆的收並購行為,同時不重視運營管理,導致其缺乏自身現金流創造機制。

    數據顯示,2017-2019年,雲南城投集團分别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53.34 億元、383.29億元和358.22 億元,2018年、2019年增長率分别為8.48%和-6.54%。同期,其實現主營業務毛利潤分别為136.75億元、113.37億元和104.75億元,毛利率分别為29.58%、29.24%和 15.58%。

    明顯可以看出,雲南城投集團營收的疲軟趨勢。于2020 年1-6月,雲南城投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12.96億元,營業成本93.17億元,淨利潤-15.89億元。

    在不停的資本操作下,雲南城投集團陷入了資金困境。2017-2019 年末及2020年3月末,其資産負債率分别為77.36%、76.59%、79.87%及 80.23%。而衡量現金流狀況的另一指標,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于2019年底為-63.14億元。

    而雲南城投集團今年到期債務為 666.68億元,更是存在短期償債壓力。

    旅遊文化闆塊方面,除去今年年初疫情等客觀影響,表現相對穩定。2017-2019年及2020年1-3月,雲南城投集團旅遊文化闆塊實現毛利潤11.38億元、13.55億元、10.26億元及-0.14億元,占同期毛利潤總額的比例分别為8.32%、11.95%、9.79%及-1.90%。

    但仍需要注意的是,雲南城投集團的文旅康養産業中,大多還是處于未盈利或者盈利微薄狀态。比如其控股的雲南溫泉山谷康養度假運營開發(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包括安甯溫泉山谷項目),于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4.92億元,淨利潤-3.59億元,虧損原因為計提存貨減值準備及壞賬準備導致。

    另外還有諸如前期投入大,承擔财務費用高等因素存在,導致大部分文旅康養等産業業績仍未體現出來。

    雲南城投集團發展文旅康養産業的現金流困境,並不是個例,而是大多數房企布局文旅康養等多元化業務時都無法避免的問題。而資金周轉能力,就是房企們搶占文旅康養市場的關鍵性鑰匙。

    至于雲南城投集團,在兩大集團股權注入緩解資金壓力之後,能否在雲南的文旅康養市場上大展身手,取決于其持續盈利能力的改善程度。

    據悉,下半年上市平台雲南城投将加快推進重大資産重組、采取清收債權、加快去化存貨和資産處置等措施,提升運營水平。

    撰文:許淑敏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雲南城投

    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