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住集團:做空報告毫無依據 多處不準确、未經證實

观点网

2020-09-28 21:44

  • 華住集團有限公司公告回應沽空機構博尼塔斯研究公司表示,由于博尼塔斯報告内許多有關本公司業務和運營之指控均屬不準确、具誤導性且未經證實,因此博尼塔斯報告實屬毫無依據。

    觀點地産網訊:9月28日晚間,華住集團有限公司公告回應沽空機構博尼塔斯研究公司表示,由于博尼塔斯報告内許多有關本公司業務和運營之指控均屬不準确、具誤導性且未經證實,因此博尼塔斯報告實屬毫無依據。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上市前夜,博尼塔斯發布相關報告稱華住集團财務造假。彼時,博尼塔斯研究公司指出,其在北京和上海的實地調查證實,華住暗中支持由未披露的華住現有雇員和其他未披露的關聯方擁有的加盟酒店(賬外酒店)的運營成本。

    沽空報告指出,中國商務部(MOC)的注冊顯示,截至2019年,僅存在3,020家獨立特許經營商,比華住報道的4930家經特許經營(特許經營)酒店少37%。

    據酒店經營許可證顯示,華住集團秘密控制了1952家酒店(約35%),而華住集團聲稱,截至2019年,它僅經營688家酒店(12%)。

    博尼塔斯研究公司認為華住集團通過未披露的關聯方交易隐瞞了經營費用,從而人為地誇大了華住的報告利潤。此外,根據沽空機構計算,華住在2019年資産負債表上的造假利潤為20億元人民币(合3億美元)。

    截至9月21日美股收盤,華住報40.48美元/股,跌3.66%。但22日上午,華住集團正式登陸香港聯交所,開盤價報305港元,較發行價上漲2.69%。截至22日收盤,報價每股311港元,上漲4.71%。

    此次針對博尼塔斯的報告,華住集團一一進行了回應。

    據悉,博尼塔斯指控華住在其酒店投資組合的所有權上撒謊。關于特許經營權,華住集團表示,根據中國法律,只有特許經營合同須向商務部進行登記。然而,該公司理解中國法律概無明确規定集團管理加盟酒店訂立的特許經營及管理協議須向商務部登記,而根據中國法律這些協議是否屬于"特許經營合同"尚未明确。因此迄今為止,公司尚未向商務部登記集團所有管理加盟酒店的特許經營及管理協議。

    有關低報員工數目,華住認為,在該公司2019年20-F披露的集團員工總數與"SAIC社保應用程式"顯示指控集團員工總數不具比較性,由於SAIC記錄反映集團在相關年度(即2019年全年)内為其辦理社保登記的員工總數,其中包括現有員工和已辭職的前任員工,而非本集團在固定時間點(即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員工總數。

    有關關聯方交易,華住澄清到,承包商名單並非集團員工,且員工不得成為集團的加盟商,另外,根據美國公認會計準則,員工毋須歸類為關聯方。

    關于高單房PP&E淨值(不含樓宇金額),華住集團認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單房PP&E總值相對高于其兩家同業公司,主要由于公司近年向中高檔酒店領域發展,擁有較高比例的中高檔租賃和自有酒店。中高檔酒店的PP&E總值可能遠高於經濟型酒店、甚至是經濟型酒店的數倍。

    華住表示,關于利潤的指控毫無依據,並未標明資料來源出處的數據(如信用報告),或基于毫無理據的論點作出,公司審核委員會将自行進行獨立調查。董事将視乎審核委員會的結果及結論,考慮是否需要采取任何進一步的行動或措施。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