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雅居樂陳氏兄弟的“大健康”投資

观点网

2020-09-28 22:29

  • 這一次交易似乎並沒有如公告所言那麼簡單。

    觀點地産網 9月28日,香港醫思醫療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其于上個交易日達成了一項股份認購協議,拟以先舊後新的方式配售1000萬股,每股4.25港元,将籌得4230萬港元。

    有趣的是此次股份配售協議的買方,據公告披露,其為一名雅居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非執行董事,是一名擁有豐富房地産發展及管理經驗的商人。

    目前,雅居樂董事會的架構共有4位非執行董事,分别為兩位董事會副主席陳卓賢、陸倩芳,以及高級副總裁陳卓南和陳卓喜。董事會内的黃紹開、許照中、鄭漢鈞、邝志強等人均為獨立非執行董事,而不是“非執行董事”。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陳卓賢、陳卓南、陳卓喜均為雅居樂董事會主席的陳卓林的兄弟,而陸倩芳為陳卓林的配偶。

    雖然公告並未直接披露具體姓名,但從雅居樂董事會架構來看,所有可能的投資人均為陳卓林的親屬,此次投資是雅居樂陳氏兄弟的一次家族投資。

    據公告披露,香港醫思醫療集團有限公司提供一站式醫療及健康服務,主要業務包括醫療服務、美學醫療服務、美容及養生服務、護膚、保健及美容産品。其中,最為出衆的業務就是連續多年都在香港前列的一站式醫學美容解決方案 DR REBORN。

    截至2020年3月31日,醫思醫療共經營56家診所及服務中心,包括香港的兩家旗艦店及中國内地的六家診所,所占樓面面積合共約30萬平方呎。

    醫思醫療對引入雅居樂投資人十分看重,並在公告中:“為公司策略性引入買方的内地地産資源、促進公司于内地發展及優化本公司股東基礎。”

    不過,雅居樂方面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稱,此次投資醫思醫療公司是非執行董事的個人行為,與雅居樂集團無關。

    一方面是殷切期待投資人地産資源的醫思醫療集團,另一方面是否認相關合作,撇清關繫的雅居樂,這一次交易似乎並沒有如公告所言那麼簡單。

    投資“大健康”

    不可否認的是,無論是單純财務投資還是合作,“大健康”産業都是一塊香饽饽。

    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就把這部分業務拉到了台前,市場上的大鳄們紛涌而至,在“大健康”産業上的布局成為了一條新的賽道。

    其中包括了不少房企,恒大、萬達、泰禾等先後通過資本手段,在市場上進行了相關收並購。

    那些較為久遠的故事暫且不提,在幾天前,奧園健康宣布以6.91億元收購浙江連天美企業管理有限公司55%股權,納入控股子公司並表,其為一家醫美服務業務。

    奧園健康的管理層在此前就曾表示,醫美行業具有消費和醫療雙重屬性,市場規模與增速已占據中國醫療美容市場中的重要位置,成長性極高,國内對醫美有強勁的需求和消費能力。

    今年疫情的突然到來,喚醒了不少人對健康的重新思考,對于這種線下為主的醫美醫療中心,疫情影響了短期收入,但投資人和醫思醫療顯然看到更多的是未來可能性。

    不過,此次雅居樂非執董僅僅配售了1000萬股,並不多,僅占于公告日期醫思醫療現有已發行股本約0.98%,及占緊認購股份配發及發行後醫思醫療的經擴大已發行股本約0.97%,不足1%的股權在公司的話語權並不重。

    這也與雅居樂的發展模式有關,與其他喜歡直接進行收並購的房企不同,雅居樂“大健康”布局更多的是以合作為主。

    此次,雅居樂相關人士以入股的方式來投資一家企業,則十分少見。

    從2017年開始,雅居樂将發展戰略調整為“以地産為主,多元業務並行”的運營模式,先後與大國傳奇、合諧醫療、達安基因、吉隆坡Prince Court Medical Centre(太子閣專科醫院)、瓦里安醫療等多家國内外機構達成合作協議。

    此次投資故事的主角醫思醫療也是醫美行業中的佼佼者,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公司的報告,醫思醫療集團從2018年開始就是香港最大非醫院醫療服務提供者,亦為香港最大的醫學美容服務提供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配售股權的價格,醫思醫療也給出了一個頗有吸引力的折扣,4.25港元的定價相當于最後交易日收市價每股4.74港元折讓約10.34%;及最近五個交易日平均收市價約每股4.60港元折讓約7.61%。

    醫思醫療“野望”

    雅居樂非執董已經是醫思醫療短期内引入的第二位地産相關投資人。

    在9月24日,醫思醫療宣布配售480萬股,配售價同樣為4.25港元,承配人為冠君産業信托(香港上市),其背後為鷹君集團有限公司。

    據悉,醫思醫療是冠君産業信托所擁有的香港朗豪坊大樓最大租戶,也是公司在香港最重要的中心,醫思醫療将此次配售收入2040萬港元與租賃款項完全有效抵銷。

    換而言之,醫思醫療用股權的方式支付了租用香港朗豪坊大樓的租金。

    然而,這並不是醫思醫療第一次用股權支付租金,2020年4月29日,同樣通過配售股權募集資金的方式,所得款項淨額3380萬港元用作租金抵銷。

    這不由得讓人聯想到此次引入雅居樂非執董的行為,或許也與此有關。

    醫思醫療主席、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鄧志輝表示,集團期望與買方建立長期夥伴合作關繫,深化醫療服務及房地産跨闆塊合作,並将集團優質的醫療配套服務推廣至内地社區。

    一方面,醫思醫療可以選擇租用雅居樂的自持物業來實現在内地市場布局,而雅居樂也能有一位長期租客提供收入。

    另一方面,雅居樂手上握有足夠多的社區客戶資源,這部分客戶對于醫思醫療來說是理想的目標客戶。

    更具想象力的是,醫思醫療與雅居樂開發社區樓盤之間的深度合作,醫思醫療可以通過在樓盤中的社區商業實現快速擴張,社區樓盤則是擴張的載體。

    醫思醫療不僅僅希望在規模上繼續擴張,其在業務範圍中也在持續收購。雖然已經是上市企業,但仍然十分熱衷于利用股權融資用于收並購,算上此前兩次用于支付租金,此次引入雅居樂非執董作為股東已經年内第6次股權融資。

    在2020年7月份的兩次股權融資中,籌到了超過1.14億港元,並收購了醫療服務公司New Medical Center Limited以及繼續增持脊醫、骨科公司Hong Kong Pain and Wellness Solution Limited。

    更早些的2019年8月,醫思醫療收購了兒科診所以及兒童發展評估及治療中心,並在财年内收購一家數碼營銷公司。

    目前,醫療醫美行業仍沒有完全分化,各種收並購頻現,在這場“大魚吃小魚”的遊戲中,醫思醫療一直都是那一只大魚,也從不掩飾他們的“野心”。

    其在公告中表示:“我們将透過物色潛在的收購目標或透過在大灣區有機擴張來擴大市場份額,現時計劃于未來三至五年内開設30至50間門店。”

    醫思醫療是一家具有理想的企業,與地産闆塊的深度合作或許能讓這場理想插上翅膀。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李標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健康産業

    雅居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