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香港一龍頭發展商願将一幅新界土地參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

观点网

2020-09-30 14:40

  • 預料可提供3,000至4,000個單位,按計劃規定,當中七成單位要交予政府作公營房屋或首置上車盤用途,估計最多可為公營房屋供應新增近3,000夥。

    觀點地産網訊:9月30日,據港媒引述消息報道,香港一家龍頭發展商,正接洽發展局「摸底」,願意将旗下一幅新界土地,參與「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據悉,該幅地皮距離港鐵站只需要10至15分鐘路程。該幅地皮倘通過計劃,預料新增的樓面面積,可提供3,000至4,000個單位,按計劃規定,當中七成單位要交予政府作公營房屋或首置上車盤用途,估計最多可為公營房屋供應新增近3,000夥。

    按現時每年公營房屋實質建屋量約1萬至1.7萬個單位計,該計劃新增的公營房屋單位,等政府同一年建屋量的17%至30%左右。值得注意是,由于參加計劃涉及審批,需獲得顧問小組通過,再交予行政會議審議;若行會「初步拍闆」,申請仍要照走一切程序,如呈交上城規會、補地價等,但各項程序可並行,故發展年期可由以往8年至10年,縮減至4年至6年,故預料即使項目全部「綠燈」,最快亦要4、5年左右才有「成果」。

    香港發展局表示,土地共享辦事處至今未有收到正式申請書,但已接獲約30宗的查詢,查詢人士包括一些私人土地擁有人、發展商或其代表,當中涉及不同類型、地區及發展商的土地。

    發展局又指,先導計劃的正式申請書須附有詳盡的發展計劃,包括項目設計、技術評估、工程費用估算及土地擁有權證明等,考慮到有興趣參與的人士需時準備申請書,故估計可能要在稍後的時間,才會收到正式的申請。惟早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早前接受報章訪問時亦承認,暫時只收到中小型地皮業主查詢計劃,並非外界想象的大型發展商。

    「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由特首林鄭月娥在2018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已在今年5月6日起接受申請,為期三年,至2023年5月5日止,獲批申請涉及私人土地總數上限為150公頃。政府曾指,目標在接獲申請起計4至6年半内,把農地轉為熟地,以供建屋。

    先導計劃下每個項目須提供不少于50,000平方米新增總住用樓面面積,以及最少額外1,000個房屋單位。在新增住用總樓面面積中,發展商須撥出不少于7成,以平整土地形式交予政府作屬意的公營房屋或「首置」 。雖然發展商須補足地價,但可以扣除基建開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