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投資半年報獲深交所問詢函 涉收購鐵獅門價格升高等事項

观点网

2020-10-12 09:32

  • 10月12日,深圳證券交易所發布對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報問詢函,涉及期末貨币資金、土地儲備、收購鐵獅門等事項。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2日,深圳證券交易所發布對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報問詢函,涉及期末貨币資金、土地儲備、收購鐵獅門等事項。

    觀點地産新媒體查閱獲悉,半年報顯示,海航投資期末貨币資金13.56億元;同時,公司的主要融資途徑類型為其他,融資余額為10.52億元,融資成本為6.95%。

    對此,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詳細說明截至目前持有的貨币資金情況,貨币資金使用受限情況或潛在受限情況,以及截至目前有息負債的詳細情況,包括債務類型、債務金額、到期期限、償付安排,結合公司經營模式,說明公司保持較高貨币資金水平的同時高額舉債的必要性、合理性。

    同時,還要求海航投資結合公司與控股股東及其關聯方的業務、資金往來和擔保等情況資金往來和擔保,以及公司控股股東資金狀态等,說明是否存在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關聯方非經營性占用或變相占用公司資金、違規對關聯方提供擔保等情形。

    土地儲備方面,深交所指出海航投資多年無累計土地儲備,半年報顯示公司報告期淨利潤為-3018.44萬元,同比下降4479.28%,且公司前期收購的天津格致、鐵獅門二期項目尚未投入運營,主要房地産項目天津億城堂庭僅剩尾盤、商業部分累計已出租面積為0。對此,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說明在近期投資標的短期内無法盈利的情況下,未來保證持續經營能力並提升經營業績的主要安排。

    深交所還針對海航投資收購海投控股持有的海投一号相關份額的相關事項作出問詢。據悉,最早在2019年2月,海航投資以持有的海南恒興創展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公司100%股權及債權置換海投控股所持有的海投一号77.47%份額,交易價格69719.03萬元;同年9月,海航投資拟收購海投控股持有的海投一号7.30%份額,交易價格7295萬元。

    2020年9月25日,海航投資再披露,拟以11269.73萬元收購海投控股持有的海投一号9.78%基金份額,對應海投一号100%份額價格為115235.41萬元,海投一号底層資産為鐵獅門三期項目為紐約市梅西百貨加蓋的寫字樓。交易完成後公司對海投一号的持股比例由77.7%上升為87.48%。

    對此,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說明,在相關資産受疫情影響嚴重、工期拖延,公司與鐵獅門存在糾紛,梅西百貨2020年關閉百家門店、裁員萬人的情況下,本次交易價格高于前次作價的合理性,是否符合相關項目所在區域寫字樓市場及周邊可比項目價格變化趨勢和銷售情況,以及公司仍堅持對交易標的增資擴股及進行本次收購的主要考慮,是否存在向關聯方輸送利益的情形,是否有利于維護上市公司利益。

    此外,海航投資公司對合夥企業不擁有決策權,本次交易後公司不将其納入合並報表範圍,相關事項對公司無重大影響。請結合相關協議約定,說明公司出資比例達87.48%卻未能将海投一号納入合並報表範圍的主要依據。

    對于此次問詢函,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資就相關問題作出書面說明,並在2020年10月16日前将有關說明材料報送,同時抄送派出機構。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海航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