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良授命陳軍 綠地香港72.6億元接手集團大灣區業務

观点网

2020-10-12 12:24

  • 随着張玉良把粵港澳大灣區的重任全權交予陳軍,綠地香港或許能一改過去低調的局面,在大灣區找到自己的舞台。

    觀點地産網 10月12日, 綠地香港發布公告稱,從母公司綠地集團手中收購廣州綠地的全部股權,總代價72.6億元。交易完成後,廣州綠地将成為綠地香港的全資子公司。

    資料顯示,廣州綠地主要從事物業開發,整個集團涵蓋46間子公司、3間共同控制實體及6個分支機構。

    截止于2020年6月30日,廣州綠地于廣東省持有35項物業,其中29項物業位于大灣區,例如廣州、佛山、東莞、深圳、江門等地,該等項目主要為拟作住宅、商業、辦公室及停車場用途的綜合開發項目。

    綠地香港需要為此次收購支付36.4億元的現金,該部分為股權轉讓價格,剩余36.2億元為淨負債款項。

    根據相關會計法則,截止于2020年6月30日,廣州綠地的資産淨值(包括非控股權益應占資産淨值)約人民币68.9億元,而不包括非控股權益應占的資産淨值約22.3億元。

    綠地香港並沒有為此次收購付出太高的溢價,除去賬面上收入囊中的35項物業的直接收益,更為重要的是或許是其中的代表意義,綠地廣東並入綠地香港,而綠地香港全權接手了綠地集團在大灣區的投資與開發業務。

    對綠地集團來說,在三條紅線全部觸犯的壓力下,面臨着不小的降負債壓力,而剝離現有業務收攏現金不失為一個辦法,而在綠地香港總領大灣區事務後,綠地集團也能省去兩者在同一個區域同業競争的現狀,節省沒必要的成本。

    綠地的廣東往事

    這是一個喧嚣了一年的傳聞,如今終于變成了事實。

    早在去年,綠地集團便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指揮部,直接負責人便是綠地香港總裁陳軍,而綠地廣東事業部也包含在其中。

    綠地廣東事業部從2011年成立至今,先後經歷了兩任統帥朱懷宇、陳志華,但業績一直都沒有讓綠地集團滿意,至今仍未完成300億的銷售目標。

    住宅銷售上的貢獻沒有其他區域增長迅速,而商業寫字樓部分也是乏善可陳。在2019年,綠地決定對各大區域進行大換血和權力叠代時,廣東事業部一直都處于名單中的前列。

    張玉良試圖給這只龐大而又緩慢的機器注入一些新的活力,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統計,2019年綠地9個區域管理總部、超過一半負責人發生了變更。

    當時,便有不少聲音猜測綠地香港将會直接接手綠地廣東的悉數業務,但綠地並沒有直接削番,而是在這份權力架構上加上了新的一層。

    在2020年初的綠地媒體交流會上,張玉良直接回應了該部分調整,他表示:“首先要改善制度,改善制度還不行就換人,通過換人來增強新的動力,這是常規的做法。”

    緊接着綠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于2月19日發布《關于成立綠地香港灣區投資管理公司及相關人員任命的通知》。

    根據通知,綠地香港總經理室研究決定成立綠地香港灣區投資管理公司,以此前的廣東事業部以及綠地香港廣東公司為主體,聘任綠地香港首席運營官侯光軍兼任綠地香港灣區投資管理公司總經理。

    綠地香港的灣區夢

    這並不是綠地香港第一次介入到大灣區的投資與開發,早在2017年,其就通過布局文旅小鎮的方式,先後11.4億元的收購了佛山1170畝的文旅項目以及18.55億元收購肇慶宋隆小鎮。

    自此,“布局大灣區”成為了綠地香港的既定戰略之一,綠地總裁陳軍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重點聚焦的一個區域,但綠地香港在大灣區也屬于初來乍到。

    今年上半年,綠地香港已售出及交付項目的總建築面積近45.8萬平方米,其中僅有佛山綠地拾野川一個項目位于大灣區,交付了約1.8萬平方米,甚至連總交付面積的零頭都未達到。

    今年上半年,綠地香港共獲取13幅地塊,分布于長三角及雲南省,總建築面積約253萬平方米,一宗大灣區的地塊綠地香港都沒有獲得。

    截止6月30日,綠地香港擁有土地儲備約2200萬平方米,主要策略性地分布在長三角及泛珠三角的核心城市,其中在廣東省大灣區擁有兩個物業項目,公司應占的估計合並總建築面積約為158萬平方米。

    雖然綠地香港是綠地集團的子公司,但兩者並沒有明顯的區域劃分,綠地香港多布局于長三角和西南片區,少數位于大灣區。與此同時,綠地集團也深耕于上述幾個區域,兩者之間的同業競争關繫也備受矚目。

    通過此次将廣州綠地剝離予綠地香港,兩者之間也能有一個更清晰的區域劃分。僅就大灣區業務來看,綠地香港将會着重布局而綠地控股或許會淡出。

    在一個多月前的綠地香港業績會上,陳軍就表示:“最近會把目標投向大灣區,我們認為今年由于疫情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對廣東外向型經濟影響比較大。可以看到整個灣區核心區域的經濟發展,後續發展的動力還是非常強勁。”

    此次,廣州綠地共帶來了35個項目,而公司應占該等項目的估計合並總建築面積為712萬平方米,其中354萬平方米位于大灣區。

    僅就此次項目收購,廣州綠地給綠地香港帶來了超過目前土儲的兩倍,在完成收購後,綠地香港預計将在大灣區持有約512萬平方米的土地,為300億元的銷售目標帶來一定的保障。

    綠地香港表示,公司策略是于泛珠三角區域主要城市的黃金地段物色土地,支持物業發展及投資,以增加土地儲備及進一步推動發展。

    綠地香港董事會認為收購事項與集團的策略相符,這是難得的機會,可在大灣區收購規模龐大的房地産組合資産,進入中國具有投資價值和增長潛力的一線、二線及三線城市。

    2018年,綠地香港提出了千億目標,“規模也是很重要的,雖然說要打造一個小而美的公司,但是不能小到只有一百億,我覺得千億還是很有必要的。”

    然而,綠地香港在2018年全年銷售額最終只達到379.25億元;2019年,綠地香港合約銷售額不過484.58億;今年更是受到疫情的影響,前八月合約銷售約僅人民币195.12億元。

    從這兩年的增速看,要在2021年完成千億目標為時尚早,綠地香港需要一定的助力,而此次收購廣州綠地則是完成千億目標的重要籌碼。

    随着張玉良把粵港澳大灣區的重任全權交予陳軍,綠地香港或許能一改過去低調的局面,在大灣區找到自己的舞台。

    撰文:李標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綠地

    綠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