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賣重要資産、融資87億後 潘蘇通折價配股再籌錢

观点网

2020-10-13 00:39

  • 高銀金融前些年利用高杠杆拿了一些貴價地,資金缺口很大,14億港元的配股融資可能無法改變大局。

    觀點地産網 高銀金融的每一次停牌,都會為潘蘇通的财富神話帶來新的轉折。

    上一次停牌,潘蘇通拟20.5億港元賣掉了高銀保理全部股權,這一次,高銀金融拟折價1%配股融資。

    10月11日晚間,高銀金融發布公告稱,該公司拟透過配售代理天泰金融服務有限公司以每股1港元配售合共最多13.98億股新股份予不少于6名承配人。

    據悉,上述配售股份占高銀金融現有已發行股本的約20%,經發行所有配售股份擴大後,占比約為16.67%。假設所有配售股份透過配售協議成功配售,則配售事項的所得款項總額将為13.98億港元,所得款項淨額估計約為13.84億港元。

    一筆将近14億港元的配股融資,對手頭緊張的潘蘇通來說,或許是一場“及時雨”,但這場不算大的雨,又能否澆滅高銀金融“錢緊”的大火?

    配股14億“止渴”

    配股一直是上市房企熱衷的融資方式之一,房企往往可以通過這個融資渠道來改善資本結構,充實資本規模。近日,潘蘇通就将念頭轉向了股權融資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獲悉,高銀金融此次拟以每股1港元配售最多13.98億股新股,該價格較其9月29日停牌收報的價格1.01港元折讓約0.99%。

    據悉,預期配售股份将配售予不少于六名承配人,該等承配人将為任何個人、企業、機構投資者或其他投資者。

    于本公告日期,配售事項下最多13.98億股配售股份相當于該公司已發行股本69.91億股股份約20%;及經發行所有配售股份擴大後的已發行股本83.89億股股份約16.67%,同時,主席潘蘇通及高銀環球控股所持股權由70.86%攤薄至59.05%。

    事實上,高銀金融並不是單一案例,今年以來,房地産企業就開啟了新一輪的配股融資潮。其中包括融創以42.8港元/股配售1.87億股,融資規模近80億港元;萬科以25港元/股配售3.16億股,募資78.65億港元......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地産行業内通過配售股份籌集資金的企業超過20家,但每家企業配股融資的目的各不相同。

    有的企業配股是為了提高資本流動性,如萬科;有的為了項目開發,如世茂;有的為了進行收並購投資,如綠城服務、永生生活服務、佳兆業美好等;但也有房企希望通過配股融資來調整資本結構、優化負債率,如富力、高銀金融。

    事實上,配股融資是地産行業常見的融資方式,這種融資不是計入負債,而是計入權益,因此,企業在補充企業的資金缺口的同時不會增加債務負擔。

    分析人士也表示:“此類配股的方式較好地回避了債券融資的問題,在近期三道紅線的管控下,股權融資更為穩妥,所以也帶來較好的機會”。

    但該人士也提到,相較于美元債、公司債或ABS等,配股融資使用的更少一些,因為這種融資方式會産生“稀釋效應”,還會對投資者的信心造成影響,進而導致股價的波動。

    至于此次融資的主角高銀金融,該公司在公告中提到,配售事項所得款項淨額拟用作于償還債務及集團一般營運資金。

    對高銀金融而言,配股融資多少有些無奈,當未償還債務達到了高峰,該公司曾通過甩賣資産、與長實重組等方式來補足資金缺口,但依舊無法解渴。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年度,高銀金融錄得流動負債淨額約為56.89億港元,計息銀行及其他借貸約為158.49億港元。期末,該公司的債項對總資産比率增加至52.0%,按債務淨額除以總資産計算之比率約為51.9%,同比增加22.8個百分點。

    而同期,該公司的現金及現金等值以及已抵押銀行存款合共約為3730萬港元,較2019财政年度末減少99.1%。

    因此,此次配股融資能填補多少債務窟窿呢?能否實際解決高銀的難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答案或許是否定的。

    業内人士告訴我們,高銀金融前些年利用高杠杆拿了一些貴價地,資金缺口很大,14億港元的配股融資可能無法改變大局。

    潘蘇通的債務“黑洞”

    “啟德退地”風波後,高銀的資金問題逐漸浮出水面。

    被稱為香港地産豪商的潘蘇通,最早是做數碼設備生意的,1993年彼和松下電器合作創建了松日集團,主要代工生産MP3和卡拉OK 等電子産品。

    随後,在機緣巧合之下,潘蘇通将集團産業轉型到了金融和地産領域,涉足地産開發後,心高氣傲的潘蘇通直接開始參與超高層項目,首個項目在天津落地。

    但遺憾的是,高銀的第一地産項目就曾多次傳出資金鍊緊張,最終被剝離出上市公司,由此之後,潘蘇通的地産野心就安置在香港島上,據觀點地産新媒體早前統計,僅在2016-2019年4年内,潘蘇通撬動了近400億資金,搶下香港何文田、啟德等區域多宗高價土地。

    那些年,受地産業務的推動,高銀地産和高銀金融的股票分别為29.5港元和35.4港元每股,總市值暴漲至3000億港元,潘蘇通也被冠上“香港第六大富豪”的稱謂。

    但也是因為房地産,高銀金融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業内人士看來,高銀金融如今所面對的種種困局,多是此前高杠杆奪地留下的“缺錢”後遺症。

    高杠杆奪地之後,後續的開發還需要資金,因為為了改善項目公司的資金狀況,潘蘇通在過去幾年曾多次通過“左手倒右手”的為項目提供足夠的開發資金。

    其中,2018年,潘蘇通以合共124億元的價格從高銀金融手中買入位于香港九龍何文田的兩個住宅項目,同時,高銀金融也從潘蘇通手中以總價56.08億港元購入位于香港九龍灣的甲級寫字樓——高銀金融國際中心40%的股權。

    這種左右騰挪的方式似乎成為了潘蘇通慣用的做法,一方面,這種方式能夠将優質的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潘蘇通也能以股東身份名正言順為項目公司提供資金。

    但對手頭並不寬裕的高銀金融來說,這種資産騰挪的“大計”始終不可持續,高企的負債、緊缺的資金始終阻礙高銀金融發展的最大絆腳石。

    2019年,高銀金融以111億元港元價格拍得啟德商業地塊,但是交易日當天反悔,公司也因此付出2500萬港元定金無法收回。

    這場退地風波,将高銀推上了風口浪尖。

    自此之後,為了填補資金虧空,高銀金融開始了一繫列的出售動作,同時以高銀金融國際中心抵押再融資,獲長實牽頭借出合計87億港元......但潘蘇通的債務“黑洞”仿佛還是看不到邊際。

    10月9日,高銀金融公告披露,馬勵志辭任高銀金融的副主席及非執行董事,而彼時,馬勵志上任被外界看作是長實搭救高銀的重要標志。如今,馬勵志的退出,不免引發外界的猜疑。分析人士提到,這或許也是長實退出的某種信号。

    沒有了“白衣騎士”,高銀金融唯有依靠自身來尋求更多的資金。兩天之後,高銀金融披露了一份14億港元的配股融資計劃。

    撰文:龔麗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高銀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