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琶洲收官作 108畝留用地與舊改成色

观点网

2020-10-14 01:03

  • 以“琶洲模式”為參照,保利後續參與開發天河冼村、天河小新塘、黃埔魚珠等多個舊改項目。

    觀點地産網 走去廣州保利洲際酒店的一路上,可以看到現時的琶洲村路面寬闊、高樓林立、兩旁的商業街也熱鬧了起來。

    十年間,琶洲村成功蛻變。改造前,這里還是典型的髒亂差和安全隐患極大的城中村代表。而今經過保利的全面改造,成為集居住、商業、酒店、辦公、休閑于一體的大型城市綜合體,房屋建築密度大大降低,市政用地、公建配套面積、綠地率等也大幅提升。

    10月10日,琶洲村108畝留用地項目舉行合作開發簽約儀式,保利宣布成為該村合作企業。

    上個月的17日,琶洲村以83.2%的支持率表決通過保利作為該村108畝項目合作開發企業。據保利管理層介紹,這是繼2010年琶洲“城中村”舊改項目完成以來,保利再次參與該村項目合作開發。

    保利内部人士告訴現場媒體,這是保利在琶洲的收官作,意味着琶洲村将整體開發完成。

    比獵德村地塊還大了近一倍的琶洲村對于廣州舊村的意義並不小。為琶洲村量身而作的開發商主導開發模式是政府的一次全新的嘗試,其成功的意義在于政府便可退居幕後,並全面開啟全市新模式的城中村改造工作。

    而對于保利來說,作為第一個成功啃下的城中村,其形成的“琶洲模式”也成為其後續開展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參照。

    琶洲“收官作”

    本次保利簽約的108畝留用地位于琶洲中二區核心區南片,與地鐵4号線、8号線萬勝圍站的直線距離約500米,與琶洲新村小區僅一路之隔。

    該留用地塊在之前並未納入琶洲整體改造中,直到現在才準備投入開放建設。“留用地一般用來發展集體經濟,不能做住宅地産開發,大致都會做成公寓、産業園和商業等”,世聯行廣州大區副總經理林家星表示。

    “該項目的建成,将會為廣州市場新增約20萬平方米的商業和商務空間”,廣東保利城市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袁俊于簽約儀式上介紹道。據悉,琶洲村108畝地塊項目定位為廣州濱水地標,拟打造成為集商業、辦公等多功能于一體的城市地標綜合體,也将與保利天幕廣場、保利叁悅廣場、保利MO等共同組成琶洲東部商業互聯經濟圈。

    全國首個由開發商主導的迄今最大規模的城中村改造項目,成為琶洲村頭頂的光環。随着琶洲村全面改造的完成,目前該區域辦公氛圍濃厚、商圈也已經成熟,其周邊1公里範圍内便是保利廣場、萬勝廣場、環匯商業廣場、琶洲商業廣場等大型商業綜合體;並且還臨近會展中心、琶洲塔和會展公園等,商貿娛樂氛圍漸濃。

    如今,以珠江為核心的“一江三城”規劃為琶洲吸引了衆多互聯網産業及其他高新科技産業,包括中國移動、騰訊、國美、小米、歡聚時代、星河灣、科大訊飛等,其中唯品會總部大廈将投入使用,環球市場、阿里巴巴、華邦等5個項目2020年底前将陸續入駐辦公。

    琶洲舊村改造,亦是讓保利在舊改上“一戰成名”的項目。據保利方稱,琶洲每年要接待全國各地300多個考察團,了解和學習琶洲村改造的經驗。

    曾有報道詳細列舉廣州的獵德、林和、楊箕、琶洲村、潭村這5條已完成改造的村各個維度對比,最終琶洲村舊改以總計38分列5條村之首,其中人居舒适度、改造推進度、教育提升度、村改收益度、文化保育度五個維度均排名第一。

    十年前,琶洲村啟動了整村改造,關于資質認定的五道拍賣門檻便頗為嚴格,最終具有絕對優勢的保利得以底價1.42億元獨吞這超過64萬平方米的土地,並承擔總計約44.7億元的改造成本。

    回顧改造前的琶洲,主要症結在于城鄉二元結構反差劇烈,村内“握手樓”遍布,規劃管理無序,環境衛生、消防安全、治安計生等問題突出,配套設施匮乏。直到2014年12月完成村民回遷,保利實際上僅用了4年順利完成琶洲村改造。

    值得借鑒的是,琶洲項目中3/4的土地被征為國有,但村集體拿到了40%的建築面積,開發商保利則拿了56%的建築面積,這樣的利益平衡能讓保利和村集體都獲益不少。

    改造完成後,目前琶洲村的大部分物業都是村民持有的,而保利後續重點做輕資産管理。集體物業中包括地鐵口商場、酒店、寫字樓共約20萬平方米,按3萬元/平方米的單價保守估算,資産價值高達78億元,這些物業整體打包給保利商業承租運營,每年亦可為村集體帶來約2億元淨收入。

    “琶洲模式”為業内所認可的成功便在于最大程度提高了村民收益。據了解,琶洲村村民戶均回遷面積在300平方米左右,村民通過出租一部分面積便可獲不少租金收入,每年兩期的廣交會,亦能給周邊租賃帶來巨大的收益。

    保利舊改成色

    被外界盛贊的“琶洲模式”一改以往,充分發揮和激活市場活力,政府、村民和開發商三方實現了和諧共赢的良性循環,這是琶洲舊改成功模式的意義所在。

    但即便是成功的琶洲案例,背後亦是充滿荊棘。其中在回遷階段,琶洲村也出現過影響頗大的村民“維權”活動。保利能在短短四年内完成琶洲村從動遷到回遷的壯舉,事實上和政府的一路綠燈以及保利的前期工作有極大關繫。此外,保利在最耗時難啃的動遷環節表現足夠的“誠懇”,之所以獲得村民支持亦在于改造的公開透明。

    以“琶洲模式”為參照,保利後續參與開發天河冼村、天河小新塘、黃埔魚珠等多個舊改項目。

    據保利介紹,其城市更新業務版圖目前共涉及11個省份,20個城市,布局重點為粵港澳大灣區,此外輻射華中、華北、西南、西北區域。

    截至目前,保利發展城市更新方面跟進項目超130個,涵蓋舊村、舊廠、舊城(含棚戶區改造)、留用地開發及一級土地整理,與村合作項目近40個,在建及建成項目近10個,擁有超過1萬畝協議改造面積。

    而真正實現轉化的除了琶洲,還有天河小新塘項目。該村項目位于廣州天河區東部,名氣雖不及獵德、冼村等,但其周邊圍繞國家軟件産業基地、天河智慧城、廣州科學城等高新産業區,也具備較強的土地增值潛力。

    2015年,保利總投資200億元入駐小新塘。不到4年時間,小新塘在2019年6月完成首次回遷分房。至2019年底,50棟回遷房全部封頂,臨遷在外10年的村民職工首次回遷分房。這其中進展快速的很大部分原因要歸結于動遷的效率。

    琶洲村和小新塘是保利舊改暫且收割到的果實,而衆多舊改項目中,亦不乏進展緩慢、舉步維艱的。其中最典型的為擁有近800年歷史的冼村,“九年磨一村”,從2011年接手到2019年3月,冼村改造新方案才終于出爐。

    持續改造10年後,冼村村民在2018年首次回遷入住新房。另據保利内部人士介紹,目前冼村三期回遷房也已經封頂。

    今年以來,保利在舊改市場上仍然頻有斬獲。4月23日,南沙區黃閣鎮亭角村以100%的通過率選定保利為合作企業;9月28日信息披露,保利拿下廣州黃埔大塱村舊改項目,總投資額30億。廣州之外,保利華南在深圳聯合保利資本、深圳裕和集團三方合作拿下了深圳大鵬新區青谷城市更新項目主體,拟建21.6萬平米綜合體。

    一度引來市場關注的是6月保利聯合富力體拿下海珠赤沙村舊改,難得的是這兩大舊改巨頭過往的交鋒與争奪在赤沙村項目上“妥協”。

    後入局的保利無疑成為最後的赢家。而與琶洲會展中心僅有一河之隔的赤沙村,被稱為廣州舊改的“明日之星”,其身上的光環也正是琶洲所賦予的。

    撰文:林海研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創新業務

    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