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再發30億公司債與葛洲壩新賽道

观点网

2020-10-15 01:08

  • 有觀點認為,這種變化多少和葛洲壩集團董事長換崗有關,新人事新作風,葛洲壩集團或許會有更多新變化。

    觀點地産網 在8月發行了第一期20億元可續期公司債券之後,10月14日,葛洲壩集團宣布第二期30億元可續期公司債券的票面利率為4.14%。

    這是其70億元小公募公司債券中的頭兩筆融資,算上上半年的兩筆超短期融資券,葛洲壩集團公開披露的融資已完成80億元,另有20億元額度未完成。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上述可續期公司債券的募集資金拟用于項目投資建設、償還存量負債和補充流動資金等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用途。

    當然,由于葛洲壩集團的業務涵蓋了工程建設、工業制造、投資運營(含房地産業務)和綜合服務等多個方面,因此所籌資金有多少将投入到房地産業務中去則未能得悉。

    但從另一個方面可以看到,葛洲壩集團今年在房地産開發上的“合作投資”較以往多,資金上稍有傾斜也不無可能。

    多方合作投資

    就在半個多月前,中國葛洲壩官方微信公布,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9月27日與萬達集團在京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繫。

    根據協議,葛洲壩集團與萬達集團将在片區開發、産城融合、特色小鎮、城市商業綜合體建設運營、文旅等領域攜手合作,積極推進重點項目落地。

    而在9月初,葛洲壩地産還與紅星美凱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在上海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将建立長期、穩定、良好的戰略合作關繫,合作涉及全國範圍内商業地産的開發建設、運營管理以及合作拓展等領域。

    據悉,雙方将在上海青浦區項目、合肥新站區項目和昆明五華區項目優先開展合作。

    對于此次雙方之間的戰略合作,中國葛洲壩地産黨委書記、董事長桂桐生認為,此次簽約對提升葛洲壩地産在商業地産領域内投資發展、運營管理和營銷推廣等具有重要意義。紅星美凱龍董事長車建新則表示,此次戰略合作是雙方業務發展的共同需要。

    關于與紅星美凱龍在商業地産領域的合作,葛洲壩地産向觀點地産新媒體透露,雙方合作主要圍繞片區開發,但由于項目尚未落地,未來的項目形态與合作方式仍待商讨。

    除了上述兩項最新的“合作共赢”動作外,葛洲壩在6月4日還與成都興城集團達成合作共識,雙方将加強全方位、多層次合作,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葛洲壩集團股份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曉華表示,興城集團具備城市開發實力以及豐富的建設管理經驗,雙方産業領域契合、資源優勢互補、合作空間巨大,願與興城集團加強在城市創新與開發、市政基礎設施、水環境治理、文旅等領域的全方位、多層次務實合作,在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根據官網顯示,興城集團是成都市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主營建築施工、地産開發、醫療健康、文化旅遊、資本運營與資産管理五大産業。

    近年來,興城集團投身城市項目建設,打造了成都市東部、南部新區共計56平方公里兩個城市副中心及成都規劃館、成都檔案館等一批城市地標,開發了600萬平方米高品質地産項目,正全力建設天府綠道、天府錦城等城市名片。

    還有一項不得不提的合作,就是4月中旬,葛洲壩、中景旅遊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百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四川成都崇州市人民政府簽訂了《元通“熊貓古鎮·理想新城”項目投資合作協議》,由葛洲壩參股公司葛洲壩城市發展有限公司參與項目投資開發和運營管理。由上述三方組建項目公司,注冊資本金不低于1億元(實繳),任一股東占比不低于15%。

    資料顯示,該項目為成都市文旅産業生态圈重點項目,位于四川成都市崇州市元通鎮、街子鎮沿味江河部分區域、懷遠鎮部分區域,主要建設古鎮文化度假核心區(封閉管理區)、熊貓生态林盤區、生态人文頤養社區、味江文化藝術聚落區及項目拓展區,建設周期8年,産業投資約達268億元。

    融資變化

    衆所周知,葛洲壩集團是國務院國資委确定的首批16家以房地産為主業的央企之一,具有房地産開發一級資質。公司房地産業務範圍主要包括高端物業的開發與經營,産品形态包含精品住宅、城市綜合體、旅遊地産、高端寫字樓等。

    另悉,其如今重點關注的,還有率先研發國内領先的“5G科技”體繫,以致力打造綠色科技建築産品。

    但僅就牽手企業進行合作投資這一點看,其去年僅與華發集團就城市運營、房産開發、金融産業、産業投資、現代服務和商貿服務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如此一來,葛洲壩今年的合作投資就顯得尤為積極。

    有觀點認為,這種變化多少和葛洲壩集團董事長換崗有關,新人事新作風,葛洲壩集團或許會有更多新變化。

    據今年4月中傳出消息,原葛洲壩地産董事長何金鋼将調回集團總部,葛洲壩集團原電力公司董事長桂桐生接任,另由葛洲壩股份戰投部主任楊揚洋出任葛洲壩地産總經理。

    若只是簡單地從時間軌迹看,今年的一繫列合作投資的确是從4月中旬之後開始。

    除卻合作進行“大手筆”投資之外,在融資方面,葛洲壩往年通常在1月份即開始籌資動作,或許是由于疫情影響,今年其首筆融資動作也發生在4月。

    而且與以往不同,葛洲壩集團今年的首兩筆融資均為期限僅180天的“超短期融資券”,這與其過往5年期或3(+3)年的作風可謂鮮明對比。

    這兩筆15億元超短期融資券的成本則是創出其新低,利率僅分别為1.78%、1.40%。

    來源:企業公告、觀點指數整理

    至于最新的兩筆可續期公司債券,則着重強調“面向專業投資者”,公告也這樣表示——公司董事會認為:公司符合向專業投資者公開發行可續期公司債券的各項規定,具備向專業投資者公開發行可續期公司債券的條件和資格。

    新官上任,桂桐生輪番地到各地事業部進行調研,與此同時,各地項目的開盤消息也不斷傳出。很顯然,葛洲壩想追回上半年因疫情影響而丢失的份額,正如同全國絕大部分同行一樣。

    葛洲壩集團中期報告披露,2020年上半年,其實現營業收入434.79億元,同比下降12.69%;實現利潤總額23.03億元,同比下降40.21%;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59億元,同比下降45.42%。主要是受疫情影響,建築業務、高速公路業務等收入下降,利潤減少。

    報告期内,公司房地産業務新開工權益建築面積59.12萬平米,竣工權益建築面積27.13萬平米;實現權益銷售面積22.49萬平米(含參股項目),銷售合同簽約金額58.21億元。

    解局 | 從局外到局内,觀察和解讀行業、企業與市場的真實一面。

    撰文:劉滿桃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創新業務

    葛洲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