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肖:集體用地是北京萬科長租公寓的解決方案

观点网

2020-10-17 16:15

  • 萬科表示,滿足上述要求必須在三個地方做到才能實現,一是綜合成本低,二是産品評效高,三是社區運營。北方萬科團隊目前找到的解決方案是——集體土地。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7日,北京萬科在深圳舉行了媒體交流會,萬科集團副總裁、北京區域首席執行官劉肖等管理層出席了活動。

    劉肖談到,目前城市已經進入租購並舉時代,但租房存在有很多痛點。對此,萬科在北京建立一個事業中心。萬科思考的是“我們如何給年輕人一個有家的城市?”

    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到,據萬科方面調研,北京目前有860萬人需要住房,合格的租賃房是430萬套,其中只有250萬套是合規的,北京在不斷地清除小産權、地下室等。調研發現,250萬套的人均租金是7000元。大部分人群認為花30%的收入去租房比較合适,即3000元。

    劉肖說道:“萬科的團隊給自己的要求是什麼?不是說7000、6000元,而是5000元,我們這個團隊有沒有能力在北京給年輕人提供3000元的租房?前提是40分鐘坐地鐵可以到達他的辦公室。不僅提供租房,還提供配套設施、服務。”

    萬科表示,滿足上述要求必須在三個地方做到才能實現,一是綜合成本低,二是産品評效高,三是社群運營。北方萬科團隊目前找到的解決方案是——集體土地。集體土地給綜合成本帶來的最大特點就是土地稽查。

    目前,北京現有的集體用地里,北京萬科已經拿到了30%以上的房子,大概有2.2萬套。但是後來我們在創業過程中,萬科還發現還需要把建安成本控制好,也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在中國並沒有一個關于做租賃住房的建築標準。

    “之所以能夠用相對低的成本去提供租金,很大程度在于我們和政府以及利益相關方共建的過程”,劉肖表示。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公寓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