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吉喆:到2025年基本完成深圳綜合改革試點任務

观点网

2020-10-18 10:36

  • 甯吉喆介紹,《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為“一個關鍵改革、三個階段目標、五大工作原則、二十七條改革舉措、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于發布會上表示,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

    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開發布了《方案》,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圳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高度重視,也充分體現了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在全國改革開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關鍵時點上,推出這個方案,意義十分重大,這是發揮好深圳在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作用的重大舉措,是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關鍵一招,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甯吉喆介紹,《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為“一個關鍵改革、三個階段目標、五大工作原則、二十七條改革舉措、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

    一個關鍵改革,即“綜合授權”改革,就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要求,以清單式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三個階段目標,2020年試點開好局、起好步。2022年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到2025年基本完成試點改革任務,為全國制度建設作出重要示範。

    五大工作原則,一是堅持解放思想,守正創新。二是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三是堅持繫統集成、協同高效。四是堅持先行先試、引領示範。五是堅持底線思維、穩步實施,科學把握時間節奏和步驟。

    二十七條改革舉措,《方案》圍繞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科技創新、對外開放、民生服務、生态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等六大方面提出27項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

    甯吉喆還透露,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這個清單今天會上正式發布,各位媒體朋友現場領取,同時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公開。這40條授權事項包括六個方面,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3條,營商環境方面8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态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各條中明确了改革事項的主要内容。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央改革頂層部署下,會同有關方面全力抓好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方案的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舉措盡快落地成效。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