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公布 發改委:重在具體落實

观点网

2020-10-18 10:57

  • 實施方案和授權清單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實施方案重在明确重點領域、改革方向和構建機制。授權清單重在具體落實。二者前後呼應、互為支撐。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共有40條,包括六個方面,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3條,營商環境方面8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态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各條中明确了改革事項的主要内容。

    13條市場化配置方面,包括推進創業闆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建立新三闆挂牌公司轉闆上市機制;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貨,不斷豐富股票股指期貨産品體繫;開展創新企業境内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試點,完善創新企業境内發行上市制度,推動具有創新引領示範作用的企業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並在深交所上市,強化創新企業信息披露,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等。

    同一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對于授權清單與方案是什麼關繫?首批授權清單有哪些突出特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回應稱,方案公布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積極評價。關于清單與方案的關繫及其特點,從以下四個方面介紹。

    首先,實施方案和授權清單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實施方案重在明确重點領域、改革方向和構建機制。授權清單重在具體落實。二者前後呼應、互為支撐。授權方案在實施方案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改革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分批次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第二,授權清單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創新。綜合授權有别于此前改革試點通常實行的“一事一議、層層審批、逐項審核”的授權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以清單式批量報批的方式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授權清單是批量授權的重要載體,是改革方式方法創新的重要體現。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除明确要報批的事項,其他不再逐項報批。這種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

    第三,授權清單體現改革的擔當。首批授權清單中40條授權事項每條内容都很豐富。據統計,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到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突破性,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這将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

    第四,授權事項分批推出滾動實施。在五年改革試點的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國家發展改革委将會同有關方面分若幹次,滾動研究制定授權清單,按程序報批後推進實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滾動接續,壓茬前行,蹄急而步穩地推進綜合改革試點。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