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如桂: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含金量很高 至少有“三個首次”

观点网

2020-10-18 11:25

  • 這次綜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支持力度、探索空間都是前所未有的,當然改革的使命責任也是前所未有的。

    觀點地産網訊:10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在會上介紹,10月14日黨中央在深圳隆重舉辦了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深圳經濟特區取得了五大歷史性跨越的輝煌成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必須堅持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的改革發展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這是深圳改革發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陳如桂還表示,首批授權的40個事項中,有20多項需要修訂現行法律法規,這次綜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支持力度、探索空間都是前所未有的,當然改革的使命責任也是前所未有的。不僅要求先行先試,更要求先行示範、繫統集成,必将推動深圳改革開放事業再上新台階。

    綜合改革試點至少有“三個首次”:一是黨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訂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二是首次采取“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授權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地方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環節上有更多的自主權。

    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出台後,廣東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省全市動員、全域參與、特事特辦,堅持把綜合改革試點作為重大任務來抓。深圳專門召開市委全會進行部署,制定了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确了54項具體任務,紮紮實實推進各項改革措施的實施。

    目前,在中央改革辦、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科技部、證監會等中央部委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些改革舉措正在加快落地。比如,資本市場的創業闆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已經順利實施;《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産條例》已經立法通過,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部有關個人破産的立法;數字人民币内部封閉試點測試正在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加快實施,技術成果轉化制度創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項也在有力有序地推進,總體進展順利。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