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譚 | 自然資源部莊少勤:實施方案賦予深圳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

观点网

2020-10-18 18:33

  • 房地産離不開政策與宏觀經濟、金融大環境。高屋建瓴、大處着眼,才能真正讀懂房地産。

    甯吉喆:到2025年基本完成深圳綜合改革試點任務

    10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于發布會上表示,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

    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公開發布了《方案》,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圳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高度重視,也充分體現了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改革試點在全國改革開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關鍵時點上,推出這個方案,意義十分重大,這是發揮好深圳在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作用的重大舉措,是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關鍵一招,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甯吉喆介紹,《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為“一個關鍵改革、三個階段目標、五大工作原則、二十七條改革舉措、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

    一個關鍵改革,即“綜合授權”改革,就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要求,以清單式批量授權方式,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三個階段目標,2020年試點開好局、起好步。2022年試點取得階段性成效。到2025年基本完成試點改革任務,為全國制度建設作出重要示範。

    五大工作原則,一是堅持解放思想,守正創新。二是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三是堅持繫統集成、協同高效。四是堅持先行先試、引領示範。五是堅持底線思維、穩步實施,科學把握時間節奏和步驟。

    二十七條改革舉措,《方案》圍繞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科技創新、對外開放、民生服務、生态環境和城市空間治理等六大方面提出27項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

    甯吉喆還透露,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這個清單今天會上正式發布,各位媒體朋友現場領取,同時在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公開。這40條授權事項包括六個方面,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3條,營商環境方面8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态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各條中明确了改革事項的主要内容。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央改革頂層部署下,會同有關方面全力抓好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授權改革試點方案的落實,推動各項改革舉措盡快落地成效。

    自然資源部莊少勤:實施方案賦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

    10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對于《方案》中提到将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托深圳市政府批準,這是否意味着深圳建設用地可以大規模擴張的問題。

    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回應稱,這次實施方案賦予深圳市更大的土地審批自主權,目的是要深化審批制度改革,解決建設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等審批效率問題,提高空間資源的配置效率。

    莊少勤強調,放權實際上放的是改革的權,不是擴張的權。是為改革提供更大的改革空間,而不是城市建設的規模。

    其還表示,實施方案從三個方面給予了重大改革的政策支持。

    第一,更好地發揮國土空間規劃的統籌作用。從區域和可持續發展角度更好地優化空間資源的時空配置。實施方案里提出允許深圳統籌建設用地用林規模和指標,在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完成後探索按規劃期實施的總量管控模式。這句話里有兩項重大政策,一是允許深圳市統籌建設用地、用林規模和指標。意味着可以通過國土空間規劃統籌各種空間資源,包括優化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生态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等控制邊界,這是堅守安全底線的條件下的優化布局。二是如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尤其是中央提出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将深圳市放在更大的新發展格局中優化區域空間布局,形成區域開放式、網絡化、多中心、集約型的發展格局。深圳市就可以在開放的背景下,不僅用好自己的資源,也可以充分協同區域資源,使未來的發展空間得到更有力支撐。

    除了空間布局統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時序上的統籌。可以按照國土空間規劃的期限,這次規劃是15年,到2035年,按照長周期的資源規模來進行用地指標管控,通過“規劃形成項目”,“要素跟着項目走”的資源配置模式,這樣可以從整體上更長遠的來考慮資源配置。通過空間布局統籌、時序統籌,可以說提高了深圳空間資源配置的整體性和戰略性,層級更高,可以在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更高起點的用好資源。

    第二,更好地發揮空間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作用,提升空間資源配置的針對性和靈活性。實施方案里提出支持符合在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推進二、三産業混合用地,還提到要對用地地上、地表和地下,海域水面、水體、海床、底土分别設立使用權。這里意味着兩個優化,一是功能結構優化,深圳市可以結合本市的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的需求賦予地塊的功能用途更有包容性、兼容性、靈活性,對于土地用途管制也有更多靈活性,這樣可以更好地适應市場需求,更好地滿足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需求,以及空間治理要求。二是通過分别設置使用權還可以進行空間豎向結構優化。對地上、地表、地下設置使用權,對海域的水面、水體、海床、底土設置使用權,使資源利用從原來的平面配置向三維空間配置進行轉變,也可以為市場提供更加豐富的空間産品。

    第三,更好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增強空間流量配置的充裕性和便利性。實施方案中提出支持建設自然資源資産交易平台,深化深汕特别合作區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剛才說的分别設立使用權以及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開發建設的市場化機制,支持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探索解決規劃調整、土地供應、收益分配、歷史遺留用地問題。這都是為激活空間流量給予積極支持。通過三個方面激活流量。一是區域流量,通過完善市場交易平台,加快構建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将區域資源可以在一個平台上進行交易、進行流通。二是通過分别設立使用權,可以更加精準對接市場需求,形成多元化的使用主體和方式。我們稱之為結構性流量。三是通過探索利用存量建設用地進行市場化建設的機制,完善閑置土地使用權的收回機制,使空間資源的周轉更加有效,我們叫周轉流量。通過這三個流量一方面可以更好地集約節約利用資源,關鍵是滿足市場對流量的需求。這個流量也代表着一個城市的活力。總得來講通過國土空間規劃進行空間布局統籌、利用時序統籌,通過兩個結構優化,功能優化、空間豎向結構優化以及三個流量,能夠有效解決深圳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

    陳如桂: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含金量很高 至少有“三個首次”

    10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在會上介紹,10月14日黨中央在深圳隆重舉辦了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深圳經濟特區取得了五大歷史性跨越的輝煌成就,深刻總結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十條必須堅持的寶貴經驗,對新時代經濟特區的改革發展作出了重大戰略部署。這是深圳改革發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陳如桂還表示,首批授權的40個事項中,有20多項需要修訂現行法律法規,這次綜合改革方案的含金量是很高的,支持力度、探索空間都是前所未有的,當然改革的使命責任也是前所未有的。不僅要求先行先試,更要求先行示範、繫統集成,必将推動深圳改革開放事業再上新台階。

    綜合改革試點至少有“三個首次”:一是黨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訂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二是首次采取“實施方案+授權清單”滾動推進的全新方式授權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單批量授權方式賦予地方在重要領域和關鍵改革環節上有更多的自主權。

    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出台後,廣東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省全市動員、全域參與、特事特辦,堅持把綜合改革試點作為重大任務來抓。深圳專門召開市委全會進行部署,制定了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确了54項具體任務,紮紮實實推進各項改革措施的實施。

    目前,在中央改革辦、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科技部、證監會等中央部委和廣東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些改革舉措正在加快落地。比如,資本市場的創業闆改革並試點注冊制已經順利實施;《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産條例》已經立法通過,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部有關個人破産的立法;數字人民币内部封閉試點測試正在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加快實施,技術成果轉化制度創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項也在有力有序地推進,總體進展順利。

    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公布 發改委:重在具體落實

    10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共有40條,包括六個方面,其中要素市場化配置方面13條,營商環境方面8條,科技創新體制方面6條,對外開放方面7條,公共服務體制方面3條,生态和城市空間治理方面3條,各條中明确了改革事項的主要内容。

    13條市場化配置方面,包括推進創業闆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建立新三闆挂牌公司轉闆上市機制;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貨,不斷豐富股票股指期貨産品體繫;開展創新企業境内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試點,完善創新企業境内發行上市制度,推動具有創新引領示範作用的企業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並在深交所上市,強化創新企業信息披露,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等。

    同一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莊少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閻慶民,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林克慶,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介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紮實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落地見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對于授權清單與方案是什麼關繫?首批授權清單有哪些突出特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回應稱,方案公布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和積極評價。關于清單與方案的關繫及其特點,從以下四個方面介紹。

    首先,實施方案和授權清單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實施方案重在明确重點領域、改革方向和構建機制。授權清單重在具體落實。二者前後呼應、互為支撐。授權方案在實施方案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改革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分批次提出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第二,授權清單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創新。綜合授權有别于此前改革試點通常實行的“一事一議、層層審批、逐項審核”的授權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下,以清單式批量報批的方式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授權清單是批量授權的重要載體,是改革方式方法創新的重要體現。列入清單的事項實施備案管理,除明确要報批的事項,其他不再逐項報批。這種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

    第三,授權清單體現改革的擔當。首批授權清單中40條授權事項每條内容都很豐富。據統計,20多項需要突破現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涉及到近百項具體法律法規和政策條款的調整,具有很強的創新性、突破性,體現了中央授權改革的力度和深度,這将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的改革紅利。

    第四,授權事項分批推出滾動實施。在五年改革試點的總體框架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深圳改革發展實際,國家發展改革委将會同有關方面分若幹次,滾動研究制定授權清單,按程序報批後推進實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滾動接續,壓茬前行,蹄急而步穩地推進綜合改革試點。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