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香港第三季經濟跌幅有改善 惟未擺脫衰退格局

观点网

2020-10-27 11:50

  • 在内地經濟回復動力及本港消費氣氛逐步回暖下,倘若香港疫情持續受控,經濟收縮的壓力可望略為纾緩。

    觀點地産網訊:10月27日,香港财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志表示,細看拉動香港經濟的“三頭馬車”,香港第三季經濟或許已處于低位整固階段,GDP跌幅料比首兩季顯著收窄,認為内地經濟持續迅速復蘇可說是支持香港的主要力量。

    陳茂波指,内地今年第三季GDP增長4.9%,單計9月份以美元計價出口升9.9%、入口增13.2%,預示香港第三季的外貿表現很大機會将跟随改善。雖然香港商品出口已連續6季呈負增長,惟跌幅已由5月份的7.4%縮到8月份的2.3%,預計即将公布的9月份出口數字會呈可觀改善。

    他指出,踏入9月份,随着疫情放緩,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不少市民增加出行及消費,私人消費表現逐漸恢復,惟固定投資方面,整體市場的态度仍維持觀望。

    陳茂波坦言,按目前情況評估,香港經濟仍未擺脫衰退格局,雖然第三季生産總值的跌幅,相比今年頭兩季均下跌約9%應會有顯著改善,惟這跟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有關。不過,在内地經濟回復動力及本港消費氣氛逐步回暖下,倘若香港疫情持續受控,經濟收縮的壓力可望略為纾緩。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