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漢股份”變身 奧園為醫美業務找到了一個A股上市平台

观点网

2020-10-27 20:54

  • 不少投資者調侃京漢股份是“地産股變身科技股”。而回過頭看,收購京漢股份的奧園,似乎早有謀劃。

    觀點地産網 從奧園6月底入主至今,京漢股份經歷了三個月的調整,最終明确了以綠色纖維業務為主的發展戰略。

    10月26日,京漢股份公告宣布,其拟更名為“奧園美谷”,全稱“奧園美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意圖明顯,在于聯動奧園的産業布局,将公司打造成健康美麗産業的上市平台。

    京漢股份管理層表示,未來,公司将以綠色纖維為紐帶,在高端紡織品、醫美、健衛等應用領域進行探索,特别将依托控股股東中國奧園集團在上海東方美谷(國内醫美、化妝、健康産業基地之一)的戰略布局,有機結合其豐富的醫美、健衛産業資源,為綠色纖維形成終端高附加值産品賦能,形成差異化優勢。

    同時,控股股東中國奧園集團擁有醫療美容機構、電商平台及自身龐大的業主群,也将使銷售渠道更為通暢,客戶資源更有保證。

    截至10月27日收盤,京漢股份報價4.06元,漲4.64%,不少投資者調侃其是“地産股變身科技股”。而回過頭看,收購京漢股份的奧園,似乎早有謀劃。

    4月份,中國奧園發布收購公告表示,其拟透過全資附屬公司廣東奧園以約11.6億元的現金代價收購京漢股份29.99%的股本。5月15日,京漢股份原控股股東京漢控股與廣東奧園旗下全資子公司奧園科星簽署股權轉讓協議,将其持有的共229,231,817股無限售流通股轉讓給奧園科星。

    到6月24日,上述交易完成過戶手續,京漢股份正式易主。奧園持有京漢股份29.302%,成為第一大股東,京漢股份的實際控制人也由田漢變更為郭梓文。

    随即京漢股份迎來高層大換血,奧園班底悉數進駐。7月15日,京漢股份披露董事會、監事會、高級管理人員等人事變動,其中馬軍被選為新一任董事長,蔣南聘任為董事會秘書,此外還聘任申司昀為公司總裁,林斌為公司财務總監、财務負責人。

    根據資料,馬軍為現任中國奧園執行董事、營運總裁;申司昀2020年5月前是奧園集團(韶關)有限公司總經理;蔣南和林斌在6月份前分别為中國奧園品牌總經理助理、奧園集團(廣東)有限公司财務中心副總經理。

    而收購之時京漢股份正處于轉型的漩渦中。為解決京漢股份短期債務問題,奧園科星還通過借款的形式為京漢股份注入不低于5億元的流動性支持。

    轉型中的京漢股份,在2018年田漢喊出“去房地産化”口号後,現金、負債、淨利等财務指標表現並不樂觀。2019年其歸母淨利同比大幅下降87.29%-93.64%,主要包括因戰略轉型未新增地産業務收入,而轉型綠色纖維項目仍在建設期,尚未形成收入。

    對于奧園看中這一標的,彼時便有市場猜測,京漢股份旗下在雄安新區内和環京的項目是奧園的第一目標。

    公告顯示,京漢股份項目主要位于北京、天津、重慶、成都、南京、太原、廣東省及河北省等地,共計約18個項目,總可售建築面積約124萬平方米。而過往十年,奧園退出北京、天津奧林匹克花園項目股權,後又高價收購爛尾樓,收購北京源墅、奧園二環廣場項目,體現其對布局京城的渴望。

    但如今看來,奧園之意不止在于地産,更在于大健康産業,這從本次的更名便可窺見。

    此前收購時的公告便指出,雙方将繼續支持京漢股份綠色纖維發展戰略,其中涉及大健康産業、環保等。而這些業務又與奧園旗下奧園健康所涉業務有所重合,意味着這兩家公司或許還有更多的資産注入與聯動。

    回到奧園健康本身,其在過去一年中對中醫學美容、中醫康養等業務都有了更多實質性的行動。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以輕資産運營模式在上海奉賢建立“奧園美谷”項目作為産業中心後,9月份奧園健康宣布以6.91億元進一步收購國内醫美領先品牌連天美55%股權並實現並表,這被視作奧園健康又一次深度布局大健康産業的探索。

    而上海東方美谷算是開啟了奧園健康進入醫美産業的道路。管理層曾透露,上海東方美谷項目與連天美都在長三角地區,可以實現區域的資源互補,這是奧園健康目前新的“産業園+醫美醫院”,産業運營新的模式。

    根據收購戰略發布會上管理層的回應,“助力醫美業務成為全國前三的醫療美容集團”顯然成為了奧園健康目前的發展目標。

    此番京漢控股的更名,便不免引起資本市場的猜測——控股上市企業背後或許是有借殼的考慮,奧園似乎是為醫美業務找到了一個A股上市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奧園健康于上海奉賢區以總代價8200萬元拿下一宗地,意欲發展成為康養及醫療美容産業綜合體,也就是此前中國奧園出面簽訂協議獲得的“東方美谷”項目。

    但次日奧園健康股價下跌6.3%至5.65港元,“物業公司買地”這一動作遭遇了“輕重資産模式”的質疑,顯然不受資本市場待見。直到後來管理層作出回應聲明奧園健康只做輕資産模式。

    而關于本次更名的戰略考量,公告中提到,未來京漢股份的綠色纖維業務發展,特别将依托奧園在上海東方美谷的戰略布局。對此,奧園方面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稱,“奧園集團前期在上海東方美谷的産業布局與深耕細作,奧園美谷能對接豐富的醫美産業資源,為奧園美谷成為健康美麗産業上市企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持。”

    京漢股份現有地産闆塊項目,則是會按計劃推進開發。

    至于未來是否有計劃把大健康産業這個版塊的業務重點放到京漢股份平台,奧園方面的回應為:“奧園健康業務涉及物業管理、資産運營和大健康産業,與奧園美谷的業務有顯著差異。”

    撰文:林海研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創新業務

    奧園

    京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