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演講 | 霍業生:REITs底層資産價值觀取向

观点网

2020-11-03 12:11

  • “從方方面面來看,REITs是提供了很好的投機渠道,也對一些物業持有方有一個退出的機會,這個市場潛力是非常巨大,當然這個新興産物,肯定會有很多的技術難點。”

    霍業生(領展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總監-資産管理(中國)):謝謝觀點的邀請,因為疫情問題不能到現場,非常的可惜。但是剛才聽了越秀房托的分享,非常好,因為對我們來說,我們跟越秀相比,我們是2015年才來到國内發展。他剛才談到一些痛點,對于一些在香港上市的REIT持有國内資産的營運和項目經營,以及分派遇到的問題,越秀都可以給我們很好的方案。

    今天參加會議的都是研究了很久的專家,包括林總(林德良)的分享,大家都有了很好的闡述。我今天不會花太多的時間講理論結構,現在的基礎設施什麼的就不一一細講了,我就是分享一下對估值定價的看法,包括政策指引就不需要講了,因為這個大家有很多研究了。

    這里面很明顯的,說到市場的時候,肯定有這個需求。我們剛開始的時候是基礎設施為主,但是如果從商業地産的存量相比,這個差距就很大了。從這個角度,肯定中國的市場是很有希望的,潛力很大,因為本來存量就很大。

    從投資者的需求來說,這個本來就是一個金融工具,特性就是風險相對比較低,而且又指定了一些分紅的特點,很容易吸引一些養老金、社保基金的投機需求,也是給廣大的小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投資不同産的工具。

    以我們領展來說,我們超過80%都是一些機構投資者,大概20%左右是一些個體的投資者。在整個機構投資者的占比里面,分了三大塊,第一個小明顯的是房地産基金,是通過我們這里,在世界各地通過領展這個交易平台,可以投資到香港的一些商業地産,到現在可以通過間接持有一些國内資産,我們也做到英國和澳大利亞。相對的,他可以通過持有我們的經營單位,來投入到這個房地産里面。

    另外還有一些,很多指數基金,一些交易所的指數基金是被動的,他們在配置上要定期檢讨持股百分比的時候,要定期的買我們的股票。

    從方方面面來看,REITs是提供了很好的投機渠道,也對一些物業持有方有一個退出的機會,這個市場潛力是非常巨大,當然這個新興産物,肯定會有很多的技術難點。

    這個最重要的是定價和發行環節、稅收政策,将來管理機構對中間的關聯交易,主體信用評級的方法,這些都需要我們要明确的,以便于外面的投資者教授。REITs的資産管理人需要對底層物業市場和資本市場有深度的認識,才可以促進資産組合保值增值。這些方面都是一個發展的前景。

    剛才也說到,其實作為REITs的基礎就是底層資産,打造金融産品的時候,在挑選這個方面也是偏向于短期和中長期。風險是偏向低風險的,肯定要有穩定的現金流,另外是分散的到期風險。中長期來說,肯定是中風險偏好,長期增長潛力的物業,優質的資産管理團隊。

    REITs的底層資産的估值與定價,這里涵蓋了兩個不同的概念。資産估值,現在國内有很多國際機構和專家,他們看底層資産到底值多少錢,但是定價是另一碼事,我們可以看到,在香港現在很多REITs,包括世界上,這個定價,交易價錢和它的資産定價有時候有折價的。所以國内的時候,我們想這個中間淨資産值和定價的時候,怎麼收窄,要通過方方面面做。

    還有的問題是教育投資者,這個不是一個純粹的投資房地産,里面其實是一個平台,涵蓋了經營團隊的經營能力,以及公司的發展方向,來體現REITs的價值。這個還是要時間發展。

    “資本化率”就是看成熟市場的風險收益關繫的指標之一。投資者來買我們的房托,或者REITs的時候,他就有兩個期望,一個是看預期回報,另外一個是對風險的評估。如果你相對風險小了,要求的回報率也會降低,這個會直接影響到底層資産的估值與将來交易的定價。所以在市場定價里面,估值和定價的時候,非常重要的有這幾點,我要強調一下。

    第一,是這個産品的透明度。也就是說,這個房托或者說REITs,在信息的披露是非常重要的,里面涵蓋了有沒有一些審批審查,這些信息的透明度。通過這些不同的披露,縮小了投資者與管理層之間信息的不對稱程度,可以幫助投資者對這個REITs的估值與内在價值的評估,從而反映在市場交易定價。

    另外是剛才提到的,要進一步加大對投資者、對整個房托投資的教育,要明确知道,房托和REITs投資,不是一種炒作房地産的代替方式,而是一種相對于股息收益比較穩定、長期回報率比較高且分散風險價值的金融産品,而不是純粹的炒作房地産的工具。

    對底層資産的估值和最終定價還是有一個折價,在未來一段很長的時間中,我們陸續發展的過程中,也要不斷調整大家對産品的認知,會使REITs成為一個真正很好的投資工具,可以有更多的資産類别加入到這個市場。我今天的分享就這麼多,謝謝大家。

    撰文:霍業生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