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方案期限漸近 泰禾10億美元的壽險業務能否救局?

观点网

2020-11-12 22:48

  • 此時,若黃其森能把手中金貴的保險牌照甩賣出去,對于泰禾的債務缺口來說無疑是不小的幫助。

    觀點地産網 三年前,泰禾投資斥資106億港元收購大新金融集團旗下壽險業務並更名“泰禾人壽”,黃其森終于拿下了心儀已久的保險牌照。

    彼時,黃其森常說一句話:“不懂金融,就做不好房地産”。

    而如今,深陷債務困局中的黃其森似乎只能選擇割肉這一張得之不易的保險牌照。11月12日有消息稱,中國平安與陽光保險等公司有意收購泰禾投資旗下的人壽保險子公司,交易或涉逾10億美元,約合78億港元。

    相關知情人士透露,談判仍在進行中,且這些公司可能會決定不進行交易。對于本次的收購消息,中國平安方面表示不予置評,陽光保險亦暫未作出回應。

    消息一出,市場開始躁動。截至當日收市,旗下地産上市公司泰禾集團股價報3.91%,上漲幅度為4.83%。

    争奪保險牌照

    黃其森對于保險牌照的熱衷由來已久。

    早在2015年,泰禾集團再次擴大金融業務,在原先銀行和證券投資的基礎上,開始重點布局保險領域,試圖構建一個涵蓋銀行、證券、保險、第三方支付等多領域的“大金融”版圖。

    當年,泰禾集團宣布其拟與福建能源集團等多家企業共同發起設立海峽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泰禾集團拟以自有資金出資人民币1.5億元,占海峽人壽注冊資本的10%。

    但在之後的近兩年間,海峽人壽卻一直未獲保監會批準。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彼時國内保險業剛好自2015年底開始迎來一波收緊,保監會開始限制中短存續期産品的銷售、監管政策逐漸收緊多家房地産企業控股保險公司受到處罰等等。

    受阻之下,黃其森轉而開始尋求更為寬松的通道。

    2017年6月,泰禾投資宣布以106億港元完成收購大新金融集團旗下的壽險業務,並與旗下大新銀行有限公司簽訂了15年獨家銀保協議。這個牌照來之不易,中國人壽、碧桂園、新城發展控股、復星國際、安邦保險等在内的多家國内外機構都參與了競購,但最終花落泰禾。

    黃其森在發布會上曾稱,要将泰禾人壽做成香港十大人壽保險公司。

    這對于當時旗下泰禾集團來說是一個不小的籌碼。在2017年,泰禾土地拓展方式全面轉入以並購為主,全年泰禾在項目獲取上合計投入552.4億元,較2016年投入增加超過一倍,融資需求大為增加;而保險資金成本低,一定程度上則能緩解房企獲取資金的壓力。

    事情的走向總是令人意想不到,彼時一路高歌的泰禾,卻在轉入2018年之後跌了一跤。2018年,房地産調控升級,各地政策持續加碼,堪稱歷史上房地産調控最密集的一年,行業落入了低潮。

    銷售成謎、負債高壓、高管出走,泰禾度過了最艱難的一年。2018年報顯示,截止年末,淨資産負債率則為384.55%,短期負債達574.28億元,貨币資金對短期負債的覆蓋比例僅為0.26。

    之後泰禾通過出售項目股權、減少投資、加快銷售回款等方式緩過一陣。2019年,泰禾集團出售事項的交易價合計逾151億元,涉及23個項目。在當年6月份的見面會上,黃其森大方地向外界傳達信号:“對泰禾來說,債務現在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尚未将難題處理妥當,2020年疫情黑天鵝驟然來臨。從銷售斷流這一環開始,泰禾接連遭遇了債務違約、實控人被列失信名單等。

    這是一家亟需自救的企業,此時,若黃其森能把手中金貴的保險牌照甩賣出去,對于泰禾的債務缺口來說無疑是不小的幫助。

    事實上,早在今年7月份的時候就有消息稱,泰禾投資計劃出售泰禾人壽,估計作價約78億港元。同時有市場人士稱,泰禾人壽過去3年業務表現理想,2017年至2020年的年度化保費增幅達509%,相信作價可望高于106億港元即原收購價。

    8月份,傳出這一交易潛在買家名單包括中國平安、華潤集團、外資保險公司及本地家族财團等,且泰禾投資将陸續與買家見面洽談。

    如今最新消息顯示,買家方面進一步精确,稱中國平安與陽光保險等公司有意收購泰禾人壽,交易或涉逾10億美元,約合78億港元。

    出售消息虛實

    市場對這一消息反映迅速,下午開盤,泰禾集團股價迅速拉高,盤中最高報4.01元逼近漲停,漲幅7.51%;截至收盤,泰禾股價報3.91%,上漲4.83%。

    看起來,這被定性為一個利好消息。有長期關注泰禾的業内人士就稱,不排除這是泰禾應對股權質押瀕臨爆倉的手段,自動釋放利好來拖高股價。

    簡單而言,股權質押爆倉指的是股東把手里的股權做抵押出去借錢,當他手里股票的股價下跌時,市值就會縮水。而借錢予股東的券商或銀行往往會設置一條強制平倉線,一旦低于該線券商或銀行就會采取強制平倉措施,即把股票賣了以保證控股東的償還能力。

    若質押比例過高,一旦“爆倉”,公司控制權則恐遭易主。

    “之前泰禾發布了定增方案來收購泰禾人壽,就有投資者在猜是為了防止股票繼續下跌了。”該人士稱。據悉,今年4月28日,泰禾集團發布停牌公告,稱拟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控股股東泰禾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所持永興達企業(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權,後者持有泰禾人壽股權。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觀察,彼時泰禾股價持續下降到一個低點,截至4月27日收盤報4.40元,跌幅14.89%,相比2019年高點的8.29元接近腰斬。當時有數據顯示,泰禾集團股價近250日跌幅已經達到24.37%。

    而泰禾1月公告的股東股份質押披露,公司控股股東台和投資及其一致行動人,累計質押所持股份的98.91%,占公司總股本62.01%。

    停牌之後的幾天内,泰禾陸續發布了2019年報、一季報等經營數據。之後于5月14日,股票復牌,並宣布終止收購大股東旗下泰禾人壽股票,收購事項無疾而終。

    之後因引入萬科作為戰投等自救事項,股票有過短暫回升至接近6元左右,但于近期再次跌至3字頭。因此,此次關于泰禾人壽的利好消息再出,有投資者也直言擔心又是“虛晃一槍”的做法。

    另據消息稱,近期就有券商在泰禾投資違約之後,根據法律協助執行通知單将持有的近7000萬泰禾集團股票質權強制進行減持抛售,成交金額0.96億元。

    但也有言論認為,出售泰禾人壽是黃其森的自救行為,意為回籠資金、償還債務。“你看恒大,富力,融創,為了降負債誰不是需要拿出點資産出來賣。”上述人士對觀點地産新媒體稱。

    三季報獲悉,截至該披露日10月24日,泰禾尚未能完成17泰禾MTN001、18泰禾01、17泰禾MTN002、17泰禾01、18泰禾02、H7泰禾02本息的兌付,已到期未歸還借款金額增至487.10億元,尚未支付的利息為64.76億元。

    以8月份發布的“三條紅線”規則看,泰禾集團均踩中成為“紅檔房企”,其中淨負債率288%、剔除預售款後的資産負債率82%,現金短債比僅0.06。

    此外,除了通過出售資産、股權,加快銷售,從而回籠資金盡快補上債務窟窿,對于目前的泰禾來說,盡快談成債務重組方案也是重中之重。

    最新據彭博10月21日消息顯示,泰禾集團據悉近期已向境内人民币債券持有人提出債務重組方案。有知情人士稱,泰禾集團提出的方案将在債券原到期日後第三、四、五年分别償還20%、30%和50%的本金。

    知情人士還稱,債權人可向公司提出反饋意見,泰禾希望11月15日前就重組方案在原則上達成初步共識。

    目前來看,期限已近。泰禾人壽的出售,是否能助推黃其森解決債務?

    撰文:林心林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