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8年談判 中國等十五個國家正式簽署RCEP

观点网

2020-11-15 14:57

  •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繫協定(RCEP)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繫列會議期間正式簽署,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就此誕生。

    觀點地産網訊:新華社11月15日消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繫協定(RCEP)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繫列會議期間正式簽署,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就此誕生。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日上午在出席第四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繫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時表示,RCEP的簽署不僅僅是東亞區域合作極具標志性意義的成果,更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必将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荣增添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力量。

    李克強指,當前國際形勢下,RCEP經過8年談判得以簽署,讓人們在陰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表明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大道、正道,仍然代表着世界經濟和人類前進的正确方向。

    據中國财政部介紹,RCEP為一個現代、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協定,由序言、20個章節(主要包括貨物貿易、原産地規則、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電子商務、政府采購等章)以及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自然人臨時移動承諾表組成。

    RCEP由東盟10國于2012年發起,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6個對話夥伴國共同參加,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去年11月,印度決定退出談判,但剩下的15國表示努力在2020年簽署協定。

    财政部指出,RCEP協定貨物貿易自由化成果豐碩。各成員之間關稅減讓以立即降至零關稅、十年内降至零關稅的承諾為主,自貿區有望在較短時間内取得重大階段性建設成果。中國和日本首次達成了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協定有利于推動實現區域内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

    截至2018年的統計數據,協定15個成員國将涵蓋全球約23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GDP總和超過25萬億美元,所包括的區域将成為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政策與市

    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