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代的化學反應 華僑城“十三五”跨越發展

观点网

2020-11-17 22:07

  • 華僑城集團的成功,是與時代發生的化學反應。

    觀點地産網 11月11日,在35周歲生日之際,華僑城集團為自己奉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其旗下新一代科技娛樂復合型大型樂園南京歡樂谷正式開業,向全社會展現了全新的文旅産品。

    南京歡樂谷是繼深圳、北京、成都、上海、武漢、天津、重慶之後歡樂谷品牌全國連鎖的第八站,項目總投資60億元。作為全新升級版歡樂谷,南京歡樂谷将延續“歡樂谷”的品牌個性與豐富内涵,将文化作為推動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點,深挖“六朝古都”的歷史文化資源。

    其中,包括為南京度身定制的諸如《金陵寶藏》等獨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旅遊産品,以及講好南京故事的原創IP“大藍鲸”等。

    事實上,華僑城集團一直在不斷更新叠代旅遊産品和服務,保持了常青的創造力。僅以華僑城集團旗下主要上市平台華僑城A所持文旅資産做參考,僅2019年,華僑城A旗下18家景區、24家酒店、1家旅行社以及2家開放式旅遊區累計接待遊客5,209萬人次,同比增長12%。

    而于華僑城集團整體而言,其入園遊客數,從2016年的3120萬人次,躍升至2019年突破1.5億人次。通過不斷發展,成為全年營收超1300億元,利潤228億元,總資産達到5468億元的全球旅遊集團三強、並連續多年蟬聯亞洲第一。

    華僑城集團的旅遊産品之所以如此受歡迎,不僅因為其滿足了人民對休閑度假,對文旅産品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華僑城集團通過文化作為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點,在豐富城市生活、提升城市品位之余,滿足人民高品質的精神文化需求。

    簡而言之,華僑城集團的成功,源于其與時代發生的化學反應。

    業績躍升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間,文化産業和旅遊業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加凸顯,成為擴大内需、增加就業、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也正是在這五年間,華僑城集團全面開拓布局,從深圳邁向全國,以“文化+旅遊+城鎮化”“旅遊+互聯網+金融”創新發展模式,積極承接文旅融合、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投資和建設項目覆蓋全國近百座城市,成功跻身全球旅遊集團三強、領跑亞洲。

    據觀點地産新媒體了解,在2015年,華僑城在2015年度工作會上提出“文化+旅遊+城鎮化”的戰略新構想,並将“旅遊+互聯網+金融”作為華僑城做大做強做優“華僑城旅遊”的補償模式。該創新發展模式,在2016年正式确立,並且得到國務院國資委的充分肯定。

    同年,華僑城集團改革體制機制,創建“戰區制”管控模式。按照“一套人馬、兩塊牌子”設立戰區,先後成立近二十家子集團,構建了“1+N”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三五”初期,華僑城集團曾提出一個目標,在“十三五”末,其相較“十二五”末營收要增長兩倍,利潤翻一番。而在全新的戰略和發展模式以及新的體制機制,讓華僑城在“十三五”期間成功實現了業績上的躍進。

    數據顯示,在2016年,華僑城集團營業收入達到536億元,利潤突破90億元。而在2018年,華僑城集團便已實現經營業績翻倍,全年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大關,利潤超過200億元。到2019年,華僑城集團經營業績更是保持快速增長,全年營業收入1357億元,利潤總額228億元,總資産達到5468億元。與此同時,華僑城集團的入園遊客數,亦從2016年的3120萬人次,躍升至突破1.5億人次。

    以華僑城集團旗下主要上市平台華僑城A的數據作參考,其營業收入從2015年的322.36億元增長至2019年的600.25億元,淨利潤從46.41億元增長至123.40億元,總資産從1152.66億元增長至3796.2億元。

    最新的數據顯示,華僑城A在2020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33.94億元,同比增長11.83%;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52.48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50.02億元,同比增長0.78%。與2015年同期相比,上述數據均實現一倍左右的增長。

    雖然,按照市場對于文旅産業的普遍看法,這是一項重資産,回報周期長的行業,若采取高速擴張的模式,勢必會帶來負債率高企的狀态。但是,華僑城卻在高速擴張的過程中,依然保持着較好的财務水平。

    數據顯示,2019年,華僑城A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69.32%、淨負債率84.47%、現金短債比1.06;最新的三季報,剔除預收賬款後的資産負債率69.6%、淨負債率96.44%、現金短債比1.11。依然保持三個指標均未觸碰“三道紅線”。

    襄陽華僑城奇夢海灘度假區

    高質量發展秘訣

    依然保持“綠檔”背後的原因,主要是華僑城在國内文旅市場發展大背景下,通過其業務互補,拓寬産品邊界,時刻适應時代文旅需求的變化等。

    首先,近年來,國内旅遊人數持續增長,2015-2019年中國旅遊人數由40億人次增長至60億人次,4年復合增長率達10.8%,2019年增速仍保持在8.5%的高水平;同期中國人均旅遊費用由857元提高至953元,4年復合增長率為2.5%,保持穩健增長。市場空間處于快速增長勢頭中,也為華僑城文旅業務提供了廣闊的增長空間。

    但是,快速增長的市場背後也就意味着更激烈的競争,而華僑城集團卻能在激烈的競争中,實現入園遊客數數倍的增長,與其背後的不斷創新以及拓寬的産品邊界有着很大的關聯。

    從錦繡中華、世界之窗等靜态旅遊産品,到以歡樂谷和瑪雅水公園為代表的互動遊樂型主題公園,到以東部華僑城為代表的生态旅遊度假區,再到以深圳歡樂海岸為代表的商業文娛型産品、以順德歡樂海岸plus為代表的升級版城市綜合體模式、以襄陽華僑城奇幻度假區為代表的復合型度假産品,以及以深圳甘坑客家小鎮、光明小鎮歡樂田園、江門古勞水鄉等為代表的特色小鎮和美麗鄉村……華僑城集團實現了産品從單一到混合形式的演變,通過創新的差異化産品打造,實現其文旅競争優勢。

    這也進一步保證了華僑城A的文旅産品的利潤率。據了解,華僑城A2019年以303億元的文旅營收領跑行業,毛利潤上也以123億元大幅領先其他國内文旅企業,文旅業務的毛利率達到了40.6%。

    更為重要的是,華僑城集團提出的“文化+旅遊+城鎮化”模式,契合了當下文化+旅遊的旅遊新趨勢。華僑城通過打造旅遊項目時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和文化IP,解決旅遊項目開發中文化軟件和旅遊硬件相結合的痛點,引領文旅經濟進入良性循環。

    其中,華僑城引進和孵化一繫列文化IP,如“小涼帽”“十萬個冷笑話”“爆笑兩姐妹”等。並且,華僑城還會與當地文化相結合,其最新産品南京歡樂谷便是一個實際案例,為南京度身定制諸如《金陵寶藏》等獨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旅遊産品,並原創IP“大藍鲸”講述南京故事、聯合“餅幹警長”“小黃鴨”打造繫列IP等。

    實際上,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增長”階段轉變,對于旅遊行業也是如此。“十四五”規劃便指出,“要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

    對于華僑城而言,其在“十三五”期間的實踐成果,正代表了文旅産業的高質量發展。在“十四五”即将開篇之際,期待華僑城繼續強化戰略規劃設計、推動産業集群發展、打造文旅創新高地,鍛造高質量發展的文旅引擎,為國内旅遊經濟強勁復蘇持續賦能。

    撰文:廖堯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地産

    華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