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發布住房租賃試點方案 新增高品質租賃房不低于12萬套

观点网

2020-11-17 22:14

  • 2020年至2022年,新增高品質租賃住房不低于12萬套(間),其中新建、改建租賃住房共計不低于6萬套(間),盤活存量住房不低于6萬套(間)。

    觀點地産網訊:11月17日,西安市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西安市住房租賃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提出2020年至2022年,西安将新增高品質租賃住房不低于12萬套(間)等細則。

    《方案》提出,西安将加快推進政策性租賃住房建設管理與市場化租賃住房運行管理協調發展,其中包括完善住房租賃機制體制,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信息共享、便民高效、監管有力的全市住房租賃服務平台,形成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繫。

    增加租賃住房市場供應。2020年至2022年,新增高品質租賃住房不低于12萬套(間),其中新建、改建租賃住房共計不低于6萬套(間),盤活存量住房不低于6萬套(間)。培育規模化規範化市場供應主體,到2022年底,培育住房租賃企業總數不低于30家,其中房源在1000套(間)或面積達到3萬平方米以上的專業化規模化租賃企業不少于20家。

    以及加強住房租賃市場監管,确保新成立的住房租賃企業信息報備率達100%;至2022年底,新增租賃住房房源和住房租賃合同網簽備案率基本達到100%。

    就具體措施方面,《方案》提出将多渠道增加房源滿足多元化住房需求,以滿足多元化住房需求。如統籌增加政策性租賃住房供應,将租賃住房用地納入用地供應計劃,優化住房用地供應結構,确保租賃住房用地與年度目標任務總量相适應。

    此外,還包括培育專業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如組建國有住房租賃公司;扶持發展多種所有制的住房租賃企業等;建立健全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台,建立全市統一的住房租賃服務平台,推行租賃合同網簽備案制度等。

    《方案》還提及支持新建、改建租賃住房,按新建、改建面積給予獎補。新建項目獎補標準最高不超過1500元/平方米,改建項目獎補標準最高不超過1200元/平方米。閑置住房經品質化提升作為租賃住房,且項目具有一定規模、相對集中,按每平方米不超過300元標準給予補貼。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政策與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