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水投資理财 建業新生活1250萬美元收購建業地産票據

观点网

2020-11-18 21:56

  • “理财産品投資”或是建業新生活要試水的另一個小天地。

    觀點地産網 随着代建平台CCMC集團進入分拆上市程序,建業集團旗下上市平台将達到4個。平台間有什麼關聯動作,似乎也極容易誘發外界猜想。

    11月18日,建業地産宣布發行3億美元2024年到期票息7.75%優先票據之後,建業新生活随即披露,将利用其營運産生的内部資金認購建業地産該筆于2024年5月24日到期票據,金額為1250萬美元。

    按照建業新生活的預期,該次票據認購将為公司産生約340萬美元的利息收入(在公司持有票據至到期日的基礎上)。

    由于此種認購兄弟公司票據的行為極為少見,以及建業新生活才剛上市半年,所以其此次認購的動機也似乎變得“特别”起來。

    但從公告表述看來,“理财産品投資”或是建業新生活要試水的另一個小天地。

    兄弟公司的理财産品

    關于是次認購票據的考量,建業新生活向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公司2020年6月30日有逾27億人民币在手現金,此次認購金額占公司在手現金約3%。公司認為将短期内無運營需求的資金用于低風險的投資理财有利于提升投資回報。”

    為此,建業新生活還羅列了投資建業地産美元票據所帶來的預期溢利和風險評估:

    首先,預期票據将為公司産生約340萬美元的利息收入;其次,公司董事較其他公司更熟悉建業地産業務,認為建業地産票據風險可控,且回報較一般銀行存款合理。

    其三,認購票據與公司維持适當平衡的金融投資組合的策略,以及公司于現金及财務管理方面的保守庫務政策相符。

    最後,由于公司已向新加坡證券交易所申請将票據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正式名單上市及報價,故倘本公司不欲持有票據至到期日,則該票據具有流動性,“董事認為,投資建業地産發行的債務證券屬審慎,並符合本公司及股東的整體利益”。

    事實上,此次認購建業地産美元票據只是建業新生活的一次“試水”,因為在公告中如此提到:“為就盈余現金實現較一般銀行存款合理的回報,本集團可能繼續采取審慎方法,選擇性投資于類似的低風險理财産品。”

    對于未來的投資標的,建業新生活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時指出:“公司會考慮将短期内無運營投資需求的資金投資于風險較低、流動性較好的理财産品,如銀行存款。”

    至于外界關注的會否繼續投資建業繫發行的債券,其表示:“目前公司暫無進一步認購計劃。”

    上市企業如何理财?

    其實關于理财産品投資,在涉房企業中其實並不少見。雖然所投資種類各有不同,但所投入資金卻動辄數億元。與之相比,建業新生活此次試水只是“小巫見大巫”。

    今年表現突出的,就有合生創展通過股權投資方式實現上半年收入28.36億元,主要收入包括多只股票投資收入以及廣州農商行等财務資産的股息收入。

    上半年,合生創展新增“股權投資”為公司主營業務,以高新科技、醫療科技類股權投資為主。按照彼時的說法,合生創展将逐步從房地産開發、商業地産運營商轉型為科技賦能及産業驅動的綜合性投資控股平台公司。

    此外,首創置業5月份宣布訂立新一輪的資産管理協議,委托首創證券于委托資産初始運作之日起的三年内,為首創置業不超過人民币16億元的委托資産提供資産管理及投資服務。投資範圍為現金類産品和固定收益類産品,如銀行存款、貨币市場基金、債券、票據及資産支持證券等。

    5月25日,深深房則宣布贖回本金10億元的理财産品,取得理财收益2031.78萬元。其于過去12月内曾購買兩款理财産品,分别為中信銀行及華商銀行的保本浮動收益封閉式理财産品,涉及金額合計13億元,實際收益2623.56萬元,年回報率約2.02%。

    與建業新生活一樣是物管公司的祈福生活服務,也在5月6日披露,自2020年2月至5月期間,其共投入3100萬元(約3400萬港元)用于認購理财産品,四筆中銀保本理财産品的全年投資回報率分别為3%、2.9%、2.5%及3%。

    可以看出,上述企業的投資種類大都是以保本型為主的低風險投資居多,建業新生活也不例外。

    因問及未來的投資預算和回報設想時,建業新生活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公司會根據實際資金使用情況進行考量,在投資時以風險把控為第一要素。”

    僅就建業新生活此次債券投資而言,購買建業地産美元票據可獲得7.75%的利率回報,比深深房、祈福生活服務的銀行保本投資回報率要高不少,的确算是一筆“符合公司及股東的整體利益”之投資。

    撰文:劉滿桃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債券

    建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