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快港「去中環化」 港島東成搬遷熱門之選

观点网

2020-11-20 10:31

  • 疫情下不少機構為節省租金開支,甲廈需求下降。世邦魏理仕認為,預計疫情後不少機構加快「去中環化」,港島東将成搬遷熱門之選。

    觀點地産網訊:11月20日,今年受環球疫情影響,香港整體甲廈需求急跌,各區空置率均有所上升。據世邦魏理仕數據顯示,目前中環空置率升至6.5%,而東九龍空置率高見15.5%,整體甲廈亦達9.8%,為近十多年新高。疫情下不少機構為節省租金開支,甲廈需求下降。世邦魏理仕認為,預計疫情後不少機構加快「去中環化」,港島東将成搬遷熱門之選。

    世邦魏理仕大灣區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陳錦平指,由于疫情沖擊不少跨國企業生意,令不少公司均需節省成本,而搬遷辦公室亦是方案之一。

    不過,他認為「去中環化」情況近一年有所放緩。他指,早年中環租金高見每呎130港元,港島東商廈呎租約53港元,搬遷可節省不少租金。但近一年中環租金跌至約100余港元,港島東保持有50余港元,租金差距收窄,降低搬遷興趣。

    他指,搬遷涉及不少成本,故機構選擇暫按兵不動。他續稱,搬遷要裝修新辦公室,現時裝修費每呎700至1,000港元,攤分成3年租金,節省開支不多,此外,搬遷時亦要斥資為原本辦公室拆裝修,還原費亦不便宜,故此搬遷涉及一定成本,而在疫情下,總部不易批準,故甯願接受原業主減租續約。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