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平衡復建與融資成本 萬科退出廣州葵蓬村舊改

观点网

2020-11-20 20:49

  • 于9月23日,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布了舊村改造新政策,廣州萬科根據最新政策測算,認為本項目無法平衡復建與融資的成本。

    觀點地産網訊:11月20日,廣州荔灣葵蓬經濟聯社在其微信公衆号宣布稱,廣州萬科及其關聯企業将不再參與該聯社舊村改造項目公開引入合作企業的競投。

    據悉,葵蓬村位于廣州荔灣花地河西側,占地約1.75平方公里,村戶籍人口4500人,常住人口約1.5萬人。2018年6月29日,葵蓬經濟聯社通過多輪篩選,經股東代表表決後,選擇了廣州萬科企業有限公司作為聯社舊村改造項目的合作意向企業,並簽訂合作意向協議書。

    2018年至今,葵蓬村與廣州萬科共同推進舊村改造相關工作,涉及各類舊村改造前期費用,均由廣州萬科先行墊付。

    今年9月14日,葵蓬舊村更新改造項目基礎數據調查成果已經荔灣區城市更新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9月30日,葵蓬聯社舊村改造合作企業招商文件經荔灣區城市更新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

    于其中9月23日,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發布了舊村改造新政策,廣州萬科根據最新政策測算,認為本項目無法平衡復建與融資的成本。10月30日,廣州萬科來函,明确在上述政策未發生變化前,廣州萬科及其關聯企業不再參與我聯社舊村改造項目公開引入合作企業的競投。

    對此,葵蓬經濟聯社稱,即使廣州萬科及其關聯企業不再參與聯社舊村改造項目公開引入合作企業的競投,亦不影響聯社正常開展正式合作企業的招商工作。

    在葵蓬經濟聯社聯社正式選定舊村改造合作企業前,廣州萬科仍然是聯社舊村改造合作意向企業,将繼續履行合作意向協議書規定的義務和責任,配合聯社繼續做好舊村改造相關工作,涉及的舊改前期費用繼續由聯社與廣州萬科的共管賬戶中支出(該賬戶中廣州萬科已繳存足夠的資金)。

    至于正式選定其他合作企業後,由廣州萬科前期墊付的資金,将由中標的合作企業依法依規按程序支付給廣州萬科。

    另悉,于近日,廣州荔灣另一舊村——沖口街坑口聯社城中村改造意願表決結果出爐,全村改造意願表決同意率99.57%,将采取“合作改造”模式啟動舊村全面改造工作。有消息指出,萬科對該坑口村舊改有意向。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土地

    舊改

    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