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大部分亞洲經濟體可在2021年底前恢復至疫情前的産出水平

观点网

2020-12-02 16:31

  • 許思濤指,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後不會以突如其來地對中國采取行動,因為會增加市場波動性,相反中美将尋找另一個平台集中讨論數個議題,中美關繫将會重設。

    觀點地産網訊:12月2日,德勤今日發布最新版《聚焦亞洲》,指出恢復、整頓及改革三股力量将助推亞洲經濟走出疫情陰影,在 2021 年實現小幅回升。德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許思濤認為,亞洲區是全世界經濟發展最有活力及他最看好的地區,大部分亞洲經濟體可在 2021 年底前恢復至疫情前的産出水平。

    許思濤于在線記者會上表示,該行對2021年比較審慎樂觀,主要他認為有關疫苗的正面消息未有完全釋放,另外就于亞太地區政策空間仍有很大的活力,另外就是美國大選以後,他對美國的财政刺激有比較樂觀的判斷。

    考慮到2020年基數較低,預計2021年中國GDP增長率約為7.5%。考慮到2020年人民币升值的三大因素至少會出現部分扭轉,預計美元會出現反彈。第一,中美相對增長勢頭将發生改變。第二,利率差異将縮小。第三,中國出境遊業務于2020年銳減,經常收支盈余規模明顯擴大的趨勢将會發生改變。對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許思濤認為上任後不會馬上采取任何行動,将花費大量精力應對内部問題,對華關稅政策難有大變動,關稅亦成為與中國讨價還價的籌碼。不過他相信,拜登不會以突如其來地對中國采取行動,因為會增加市場波動性,相反中美将尋找另一個平台集中讨論數個議題,中美關繫将會重設。他又指,近日美國及澳洲限制中國企業投資,相信其他國家會陸續推出限制,内地企業要習慣新常态。

    許思濤預期,中國2021年GDP将增長7.5%,並将扶持消費者和中小型企業,注重提升增長質素,以及采取穩杠杆舉措,至于中美摩擦仍是最大不利因素。

    另外香港方面,由于疫情和疫情前的抗議活動造成的低基數,2021年,香港經濟增長勢頭肯定會更好。香港經濟復興情況将由兩大因素決定,來自内地經濟的支持和香港政府出台的政策。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