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預期中國經濟2021持續向好 可反彈至7%

观点网

2020-12-03 14:50

  • 周洪禮表示,明年中國貨币政策會以正常化為主調,不會減息或降準。

    觀點地産網訊:12月3日,星展銀行(香港)今日舉行2021中國宏觀經濟展望網上記者會,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首席中國經濟師梁兆基、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周洪禮及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 經濟師謝家曦出席是次發布會。

    周洪禮指,中國為首個走出經濟衰弱的經濟體,並将成為今年唯一一個錄得經濟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他相信,預期中國今年GDP增速為2%,于2021年GDP增速可反彈至7%。周洪禮指,目前中國的經濟復蘇主要由供應方主導,亦相信有關情況仍會持續,從煉油、鋼鐵存貨數據中可見是繼續向好,惟該行比較關注明年中小企及民企的表現,因其對中國經濟貢獻愈來愈多,包括占當地政府稅收50%,以及勞動市場80%,因此他們的復蘇步伐的速度,對經濟有着關鍵的影響。

    從工業産出層面上,中期而言,若海外疫情穩定,「一帶一路」項目将會復工,對中國制造業屬正面,周洪禮相信,在整體復蘇勢頭持續,将可刺激投資意欲會增加,随着美國總統選舉塵埃落定,令市場不确定減少,令企業願意多作中長期投資,估計亦可利好基建方面有雙位數增長,這不止于港口、高速,亦會涉及新基建包括人工智能以及5G方面的投資。

    至于消費方面,他指雖然目前仍處于落後,惟亦回復得不錯,主要由于今年上半年儲蓄率有所提高,可見被抑制的需求仍會發揮作用,其次是勞工市場改善狀況仍繼續,第三是因海外疫情不定,減少外遊令本地消費将增加。

    周洪禮表示,明年中國貨币政策會以正常化為主調,不會減息或降準,, LPR亦會保持不變,但會繼續透過公開市場進行逆回購操作以舒緩流動性。随着經濟復蘇需求上升,他相信,内地核心CPI将會回升,並預計内地會加強杠杆率的控制,财政赤字将從今年的3.6%縮小至明年的3%左右,並指由于國外對中國主權債券有強勁需求,相信債務風險可控。至于房地産方面,但政府仍強調「房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可見其對防止中國房地産市場泡沫化的态度十分堅決。

    梁兆基就指,美國總統拜登當選後對中國而言是好事,相信其政策方針會先處理本地問題, 然後才到外交議題。他相信中美關繫絕對比以前理想,至少直至下任美國總統正式宣誓,中美的緊張關繫可以放一放松。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