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月PMI升至50.1 分析料短期明顯轉差

观点网

2020-12-03 15:19

  • 經濟師指全球疫情反彈會令商業信心再大受打擊,雖然疫苗研發有進展,但要大規模接種和解決眼前問題,仍然只是市場憧憬,預計PMI短期内明顯轉差,但未必好似年初般惡劣。

    觀點地産網訊:12月3日, 港營商環境連續3個月改善,11月采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50.1,高于10月的49.8,創兩年半新高,重返擴張水平。不過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鄧世安預計,聖誕的生意額會再大受打擊,保就業計劃結束後,可能接連有裁員及結業出現。

    上月私營企業業務量及新增訂單跌勢明顯減慢,新接業務量跌幅是32個月下跌周期内最低,雖然内地及海外地區訂單進一步萎縮,但相對年初疫情高峰期已明顯收窄。就業數字連續兩個月惡化,但跌幅輕微,企業透露以自願離職及退休居多。

    營商環境普遍靠穩,采購活動規模大致穩定,企業近兩年來首次儲備庫存。不過,企業仍然看淡未來1年的産出前景,特别是憂慮疫情反復的沖擊,亦要透過提供折扣刺激銷售。

    負責調查的IHS Markit表示,第4季至今PMI平均值49.9,創近3年新高,與本地生産總值(GDP)按年增長一致。但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反彈,本地又有新一波疫情,並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均對復蘇構成下行風險。

    鄧世安指,全球疫情反彈會令商業信心再大受打擊,雖然疫苗研發有進展,但要大規模接種和解決眼前問題,仍然只是市場憧憬,預計PMI短期内明顯轉差,但未必好似年初般惡劣。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香港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