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香港未來五年公營房屋建造工程延誤情況嚴重

观点网

2020-12-03 19:21

  • 對比今年與去年公布的建屋計劃,政府只有将項目落成的預測延後,但就沒有一個項目能夠被提前。

    觀點地産網訊:12月3日,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初步分析香港未來五年公營房屋建屋計劃的詳情,發現建造工程的延誤情況十分嚴重。

    除了政府解釋的白田邨兩期因合約工程延誤所致之外,另外亦起碼有五條屋邨及四個資助性房屋項目延期,當中不少是屬于提供多過1千個單位的大項目,如鑽石山第一及第二期(合共3100夥)、西九龍填海區1号地盤(東)(2600夥)、将軍澳第65C2區第一期(1395夥)及皇後山第三期(3222夥)。

    對比今年與去年公布的建屋計劃,政府只有将項目落成的預測延後,但就沒有一個項目能夠被提前。供應永遠只有推遲,過往政府以鉛水事件、天氣等因素解釋,今年又可能用疫情來解釋,但當延誤已成常态時,他認為政府需要有合理的解釋延誤常态化的原因。

    同時,政府亦一如以往以未來十年将會“頭輕腳重”來形容頭五年及後五年供應的組成,即頭五年的供應将為大概10萬個單位,而後五年的供應将為大概20萬個單位。過往業界都有表達過對于後五年是否真的能有20萬單位落成而表示懷疑。

    他表示十分歡迎政府今年施政報告表示已經全數覓得所需的建屋土地,但觀乎其說法指大部分的供應為新發展區及其他措施得來,然而古洞北、粉嶺北的首批公營房屋遷入預計為2027年,而洪水橋雖然首批人口遷入為2024年但其主要的公營房屋供應仍然要待第二期發展先會“見真章”,而且房委會未來五年的建屋計劃亦未見有納入任何從古洞北、粉嶺北或洪水橋的項目。因此綜合政府的說法及所知的資料,葉文祺認為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供應仍然有很大隐憂郁。

    因此政府更有需要将該部分的項目明細都披露出來供大衆參考釋除疑慮。同時,他亦希望政府能最終進一步落實繫統性地披露公營房屋發展的所有進展,包括土地發展程序、提交建築圖則、建築工程動工、建築工程竣工及單位交付等五個關鍵程序,看齊私人住宅項目的披露標準。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