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登陸港交所 大唐地産稱繼續布局長三角與解套紅線

观点网

2020-12-13 16:30

  • 三條紅線是今年每一家房企都必須面對的“難關”,大唐地産也不例外。

    觀點地産網 12月已經走過近半,大唐地産在2020年最後的時間里終于完成了自己赴香港上市的夢想。

    12月11日上午,大唐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在港交所主闆上市買賣,開盤價報4.56港元,與發售價持平。

    上市首日,大唐集團控股總市值61.20億港元,靜态市盈率7.71。

    據此前報道顯示,大唐地産本次總共發售3.334億股,募資淨額為14.36億港元。資金用途上,大唐集團控股表示約63%用于現有項目的資金需求,約27%用于償還部分若幹現有計息銀行借款,約10%用于一般業務營運及營運資金。

    顯然,對于終于上市完成,大唐地産的管理層還是頗為高興,當天下午,其總裁郝勝春就帶領一衆高管,接受了部分媒體的采訪,對大唐地産目前的情況以及未來的發展做了更多的披露。

    而對于本次上市成功,執行董事兼聯席公司秘書唐國鐘表示,“這意味着我們的公司進一步資本化、市場化、公衆化,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資金、資本去實現更高的目標,同時我們也将以上市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公司内部的資金、資本體繫的深化建設。”

    回款為目的與長三角布局

    對于已經快結束的2020年,郝勝春對今年的銷售情況並沒有透露具體的數據,但反復表示“感到滿意”。

    郝勝春表示,今年因為疫情和房住不炒政策長期實施的影響,銷售對于全行業來說都是重壓,但大唐地産的銷售依然保持了和過去差不多的增長率。

    他表示,這是因為其在深耕區域的市場地位,和對以客戶為中心的産品和服務的持續打造。第二個是及時應對了疫情帶來的影響和沖擊,及時地上了線上營銷,同時啟動和進一步加強了銷售繫統,另外就是有一只能打硬仗的銷售鐵軍。

    事實上,銷售金額只是外界對一家房企發展情況的判斷依據,但對于大唐地産來說,實際上的回款金額比合同銷售金額更為重要。

    去年10月,郝勝春曾接受觀點地産新媒體采訪時已經對此有過一番詳細的解釋,他當時介紹,公司專門成立回款小組,制定了非常嚴格、剛性的考核制度。而這源自大唐地産對公司現金流的重視和關注。

    在交流會上,郝勝春再次強調,大唐地産的銷售是以有現金流、有回款的銷售為目的,内部運營管理考核也是以回款來進行考核。

    至于加強現金流管理的背後,則是因為大唐地産目前在拿地這件事上頗為積極,尤其是其新增土地很多都集中在長三角地區,需要足夠的資金支撐。

    根據此前招股書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8月底,大唐地産擁有土儲總建面1118萬平方米,其中69.4%由附屬公司開發,30.6%由合營及聯營公司開發。

    其中,自2019年底公司開始進軍長三角,大唐地産在長三角的土儲規模已經達到63萬平方米,浙江公司9個項目貨值達到百億。

    郝勝春稱,公司之所以看中長三角是因為長三角房地産市場容量大,超過三萬億,而且市場化程度較高。

    值得注意的是,大唐地産以前和其他房企合作開發的項目不在少數,公司财務總監兼資金總監劉偉平也坦言,如果和同樣發展階段的房企相比,大唐地産權益合作項目數量的比重确實在比較高的位置,因此,公司未來也計劃要适當地降低一點權益比重,加大規模的提升。

    “總體我們會把權益比例不斷提升,並且是有利潤的、更高質量的提升。”郝勝春補充,“我們不會為合作而合作,合作目的是為了優勢互補,能夠形成共赢。一切以項目的利益最大化和價值最大化為目的來進行合作,我們的合作的選擇是有嚴格標準的。”

    除了已經在長三角地區補充土儲外,大唐地産對大灣區也表現出了興趣,稱會尋找合适的機會在大灣區獲得項目。

    解壓三條紅線與擴寬融資渠道

    三條紅線是今年每一家房企都必須面對的“難關”,大唐地産也不例外。

    在交流會上,媒體們圍繞着三條紅線也發出了不少疑問,紛紛關注大唐地産準備如何調整自己“踩線”部分。

    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20年6月末,大唐地産剔除預收賬款後的資産負債率84.7%;淨負債率為128.5%;現金短債比為1.34。

    也就是說,大唐地産踩中了三條紅線中的兩條。

    劉偉平對此回應稱,公司對三條紅線是非常重視的,也在積極研究如何讓在負債上更有所控制,公司也能更穩健一些。

    劉偉平介紹,目前大唐地産其實主要采取了兩個措施,一是做好融資渠道的開拓,打造好境内外的資本市場,參與到境内外資本市場的一些融資工具的應用。

    第二點就是在内部提高運營效能,提高周轉速度,同時繼續加強合作拿地。

    “通過這些措施,我們覺得才能改善和優化财務指標。從這一點來看,我們還是比較有信心的。”

    郝勝春指出,近期會進一步優化财務結構,此外公司會更加注重有質量的增長。他表示要提高公司的運營效率,強化成本控制,這樣可以實現更好的财務表現。

    “通過提高運營效率來提高财務表現。”

    此外,大唐地産此前融資渠道相對單一,外部融資的近三成資金來源于民生銀行,這一現象也讓大家頗為疑惑。

    劉偉平也對此給出了解釋,這樣的情況是跟公司的發展階段有關的,此前沒有登陸資本市場,融資是主要以間接融資為主,原來的融資渠道也是以項目融資為主。

    “未來随着大唐地産上市成功,會逐漸加大直接融資的力度,所以這一塊我覺得可能後面會不斷地得到優化。”劉偉平稱。

    事實上,大唐地産有着頗為有力的金融背景,其母公司福信集團便是做金融起家的。雖然在房地産開發圈,福信集團現在的知名度並不算廣泛,但金融圈里,這個名字也是一塊金字招牌。

    據公開資料顯示,福信集團是中國民生銀行發起人之一,也是該行的大股東,已連任數屆民生銀行董事。且利用一繫列資本運作,福信集團先後入股交通銀行、閩發證券、漢口銀行、永安保險等金融機構。

    副總裁林瑞焰雖然表示“大唐地産不管是從資金、能力還是運營方面,都必将是一個高度社會化、高度獨立的企業。”但顯然,在大唐地産的身後,並不缺金融機構的支持,這至少為大唐地産帶來不少融資底氣。

    撰文:武瑾瑩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