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王之女内地版圖 信德9.8億退出内地首個北上項目

观点网

2020-12-23 22:44

  • 雖然信德並沒有明确說明退出北京項目的原因,不過回顧一下其這幾年的主要動态,或許也能窺見一二。

    觀點地産網 已經拿下八年的一線城市項目即将進入竣工期卻突然退出,這樣的操作不管是來自哪家房企都讓人有些疑惑。如果這家房企還是隸屬賭王何鴻燊之女,何超瓊名下的企業,就更讓外界好奇了。

    12月22日,信德集團有限公司公告稱,收購珠海橫琴信德口岸商務中心全部股權,並退出北京通州項目。

    一買一賣,兩個項目的交易對方是同一家企業——來自新加坡的鵬瑞利置地集團有限公司。

    具體則是,信德集團全資子公司信德發展(中國)有限公司目前與鵬瑞利置地旗下PHIG公司簽訂協議。據此,鵬瑞利置地将出售錦思發展有限公司30%股份予信德集團,代價為人民币9.28億元。至此,信德集團将全資擁有錦思發展。

    資料顯示,錦思發展間接擁有橫琴發展項目並為其發展商。

    橫琴發展項目即為信德口岸商務中心,位于橫琴環島東路輔路橫琴口岸旁,整體與橫琴口岸相連。項目土地面積約為23834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135659平方米(不包括公共區域、停車場及機電地庫區域)。該項目為一個綜合用途發展項目,包括寫字樓、酒店、零售及公寓部分。

    同日,信德集團全資子公司崇新發展有限公司與鵬瑞利置地旗下PCIH公司,及Shun Fung Holdings (Private) Limited訂立協議。據此,信德集團将出售PTH公司19.35%股權權益並完全退出該公司,代價為人民币約9.8億元。

    資料顯示,PTH公司擁有北京通州綜合發展項目即信德中心二期。該項目為信德集團與鵬瑞利置地于2012年起聯合打造。

    其為綜合用途發展項目,包括住宅、辦公室及零售物業,總建築面積約為368625平方米。該項目預計2022年起分階段落成。

    北京通州項目八年往事

    說起北京通州項目,要從八年前開始。

    2012年9月24日,鵬瑞利通州開發有限公司、北京美融加投資有限公司聯合體以8.21億元價格成功競得通州區運河核心區Ⅷ-14-2地塊F3其它類多功能用地。該地塊土地面積2.6萬平方米,其中建設用地1.13萬平方米,建築控制規模9.04萬平方米。

    9月25日,該聯合體又以9.05億元,標得北京市通州區運河核心區Ⅷ-13地塊F3其它類多功能用地。

    資料顯示,通州區運河核心區Ⅷ-13地塊坐落于通州區運河西岸,東北至北運河西濱河路,西南至東關大道,西北至東關南街,東南至東關一街。

    該宗地屬于F3其它類多功能用地,商業年限40年,綜合年限50年。土地面積32791平方米,其中代征地面積16170平方米,建築控制規模≤99600平方米,招標的投標保證金為人民币19000萬元。

    當時有報道稱,信德集團将為住宅部分提供項目管理服務,而鵬瑞利房産将負責整個項目的管理以及提供商業零售部分的管理服務,美融加投資母公司北京美晟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則負責與政府部門的協調。

    此外,該項目的正式名字已經确定,為“運河ONE——大船項目”。

    按照鵬瑞利官網顯示,該濱水綜合項目坐擁6個黃金地塊,其中1期和2期分别占據3個地塊,面朝北京通州區著名的京杭大運河。

    對于項目的地段,鵬瑞利如此描述:該綜合項目位于北京東南部,距北京市中心約23公里,距北京首都國際機場16公里,前行9公里便可抵達耗資33億美元,即将成為中國最大主題公園的北京環球影城主題樂園。

    其總建築面積超過840萬平方英尺,即約84萬平方米左右,不得不說體量巨大。

    鵬瑞利官網上還寫着,北京通州綜合項目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預計分别在2023年和2022年竣工。其中,2022年竣工的地塊規劃了8層的商用裙樓,2座26層高寫字樓,以及高層住宅2棟;而2023年竣工地塊則規劃了8層商用裙樓,1座51層寫字樓和1座24層寫字樓,以及1座41層住宅和地下停車場2層。

    加上通州前幾年确定成為北京的行政副中心地位,看起來這應該是一個前景不錯的項目,尤其是商業部分體量巨大,未來不管是出售還是收租,似乎都可以有不錯的回報。

    那麼信德集團選擇從這個項目全身而退就更讓人猜不透了。

    事實上,信德集團在内地項目並不算多,在北京本也只有兩個項目,一個是此次退出的通州項目,另一個是東直門項目,名為信德京匯中心,位于東城區香河園路,已于2014年年底營業。

    換而言之,從通州項目的退出,也意味着信德集團大幅減倉北京這個城市。

    業績虧損下的選擇

    信德集團成立于1972年,主營港澳間的客運,兼營飲食及房地産,何鴻燊通過這家公司将港澳間的客運幾乎全控制在手。除此之外,信德經營的業務還包括交通運輸、酒店休閑、旅遊設施管理、投資等業務。

    而在内地,信德集團主要以房地産業務為主,但進入城市也並不算多。

    按其官網顯示,目前信德在内地有項目的城市包括昆明、天津、珠海、上海、廣州和北京。其中,昆明和天津都是高鐵站的綜合性項目,上海項目位于前灘,珠海項目為橫琴的大型綜合項目,廣州則是一棟運營多年的寫字樓。

    雖然信德並沒有明确說明退出北京項目的原因,不過回顧一下其這幾年的主要動态,或許也能窺見一二。

    11月13日,信德集團公告稱,公司全資附屬公司得合及信筳有關潼信待售股權及蘇鑽待售股權公開挂牌提出分别為4.466億元及4.978億元的最後競價後,收到上交所通知得合及信筳分别于潼信待售股權及蘇鑽待售股權的公開挂牌成功中標。而上海潼信、上海蘇鑽分别連同華潤置地以同等份額各持有一家項目公司,其主要資産分别為華合地塊、華筵地塊。于公告日,信德集團分别透過其于上海潼信、上海蘇鑽的權益持有華合地塊40%實際權益、華筵地塊40%實際權益。

    華合地塊及華筵地塊位于上海市靜安區蘇河灣。該等地塊為目前正在開發的兩幅相鄰工地,其主要包括辦公室、商業及住宅物業部分,于2022年前後完成開發後,其總建築面積将約為32.9萬平方米。

    在4月16日,信德集團有限公司也宣布,明迅(信德集團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拟收購目標公司余下30%股權,代價為現金1.55億坡元(約相等于8.5億港元)。

    據悉,目標公司為Perennial Somerset Investors Pte. Ltd.,一家于新加坡注冊成立的有限公司,其主要擁有一幢名為111Somerset的高17層商業地標發展項目。

    2018年6月13日,信德集團發布公告稱,其透過旗下間接全資附屬公司Shun Tak Cuscaden Residential Pte.Ltd.和Shun Tak Residential DevelopmentPte.Ltd.,分别成功投得位于新加坡黃金地段烏節大道21号,以及那森路14及14A号兩個擁有永久業權的可重建住宅物業。

    事實上,信德集團這幾年一直在重倉新加坡,國内則在上海頗多動作。

    但另一方面,作為上市公司,信德集團的業績卻並不算太理想。

    據中報披露,今年上半年,信德集團公司擁有人應占未經審核虧損為港币2.79億元,擁有人應占相關溢利将為港币2.72億元。

    當時的解釋是,2020年上半年,信德集團未有推出任何物業作銷售,租賃收入亦因營收租金下降,及為跟租戶共渡時艱而提供寬減租金措施而減少。

    事實上,信德集團的項目中,住宅業務並不是主力,即使下半年國内房地産市場回暖,其也沒有太多住宅可以銷售以回籠資金,至于在香港的租賃物業,由于香港疫情一直持續,整個零售業都受到重創,信德的租賃收入預計也難有恢復。

    在這樣的情況下,信德集團退出還有兩年才能竣工營業的北京項目,轉而加重不久就可以落成進行運營的珠海項目,以更快更多地獲得收益,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選擇。

    撰文:武瑾瑩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信德